分享
2017年09月18日07:34 南方日报

分享

    9月15日,佛山与中国能源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能建”)签约共建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将佛山军民融合发展推向新高潮。双方首期计划共同投资600亿元启动示范区建设,将瞄准智能装备制造、智能穿戴制造、航天航空等六大领域开展合作。

    金佛山,银佛山,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正扬帆。佛山市委书记鲁毅表示,佛山将建立长效工作机制,成立高规格军民融合发展推进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各项工作,争取在2022年内基本形成军民融合协同创新体系。

    当前,佛山以建设面向全球的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为目标,坚持智能制造主攻方向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探索“世界科技+佛山智造+全球市场”创新之路。加速军民融合发展,将有利于佛山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而推动实现产业转型升级,为全省乃至全国产业转型升级探索新路径、提供新经验。

    事实上,佛山在军民融合领域已有不少尝试。如禅城成立佛山首个军民融合智能陶瓷装备研究中心;南海迎来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佛山军民融合技术推广中心,将在智能装备等领域开展合作……要实现更大发展,佛山注定要完成军民融合发展这一新命题。

    ●南方日报记者 高绮桦 见习记者 林野

    佛山行动▶▷军民融合迎来“扬帆时刻”

    当前,佛山以建设面向全球的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为目标,探索“世界科技+佛山智造+全球市场”的创新之路。

    在佛山,推动军民融合发展,将加速佛山构建开放型经济体制,实现产业转型升级,为全省乃至全国产业转型升级探索新路径、提供新经验。如何抓住军民融合的发展潮流,不仅是“智造佛山”的新命题,更是制造业创新的必答题。

    作为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综合改革试点、珠江西岸装备先进制造产业带的龙头城市,佛山在军民融合领域的表现备受关注。

    佛山五区在军民融合领域早有尝试。禅城把发展军民融合产业的目光放在装备制造业上。去年,禅城企业一鼎科技与广东神州航天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联合共建“神舟智能陶瓷装备研究中心”。该中心计划进行自动化、智能化的陶瓷整线装备等领域的研发。

    一个月前,北斗科技信息专业委员会正式落户顺德区陈村镇。该委员会由广东国防科技产业促进会牵头,广东北斗天绘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主导,是国内第一家代表军民融合、国家战略、北斗产业的专业委员会。

    南海在军民融合产业方面的动作更大,领先五区,仅在今年8月,该区就连下两城。8月3日,佛山国防科技工业技术成果产业化应用推广中心在南海正式揭牌。8月下旬,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佛山军民融合技术推广中心落户南海。

    该中心将依托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优势,鼓励和组织所属单位,在遥感卫星及应用、智慧城市、智能装备、节能环保、军民融合成果转化、校企联合学科建设等领域深入合作。

    在市一级层面,佛山携手中国能建集团共建佛山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该示范区以顺德区杏坛镇等行政区域为轴心,总体规划95平方公里。

    示范区以全球智能装备制造、智能穿戴制造、生物智能制造等人类前沿科学技术的全球合作和研发生产为构建目标。佛山与中国能建集团将把示范区构建成全球智能科学合作科研与产业转化中心、全球物联网供应链平台枢纽中心。

    “中国能建集团与佛山全面开展战略合作,是顺势之举,大有可为。”中国能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汪建平表示,将举全集团之力,充分发挥战略资源优势与财务资源优势,深耕佛山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的开发建设。

    系列合作的推进,一方面显示了佛山对军民融合产业的重视,另一方面也透露着这样的信息:佛山军民融合已迎来“扬帆时刻”。

    空间变革▶▷融入广深的新支点

    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的建设,不仅推动佛山打造国家级科学技术创新示范体系,还有利于佛山落实创新驱动与军民融合等国家重大战略,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争当产业转型升级典范。

    今年,粤港澳大湾区上升为国家战略,三地协同发展将形成对外开放新高地,也将成为中国经济转型的重要发展引擎。在此背景下,佛山密集布局军民融合项目,正是出于对创新资源的极大渴望。为此,佛山提出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速形成“一环创新圈”。

    “佛山制造,当以创新为灵魂。要立足佛山制造业优势,面向全球配置创新资源,加强统筹规划,发挥大型企业创新引领和一环沿线创新平台、载体的支撑作用,建设‘一环创新圈’,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创新体系。”在7月27日召开的中共佛山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上,鲁毅说。

    佛山还将以“佛山一环”沿线的佛山国家高新区、乐平智能创新示范区、佛山国家火炬创新创业园、顺德智能制造产业园等平台为节点,借鉴美国128号公路创新廊道经验,做好空间和产业规划,加强各类创新平台和配套设施建设,打造有利于创新资源要素自由流动、深度融合、集聚发展的创新廊道。

    佛山一环不仅是城市的内环,还是一个承接广深两座国内主要城市高端资源的外环。

    广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要完善区域协调创新机制,打造广深科技创新走廊。这条将广州、深圳两大创新中心连接起来的创新走廊,被认为可以媲美美国纽约湾区的“128公路”。

    “广深科技创新走廊,佛山必须参与进去。”鲁毅说。为了加快对接广深科技创新走廊,佛山将重点在毗邻广州南站的禅、南、顺接壤区域,集中整合禅城奇槎、南海三山、顺德北部片区等约93平方公里的范围,打造成具有高端水平、体现佛山特色的创新集聚区。

    顺德西南片区处在佛山一环创新圈的节点上,经过多年的“蓄能”,正在由顺德发展的后卫角色向先锋角色转变。而一环创新圈,则是佛山积极对接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科创资源的重要通道。因此,布局于顺德西南片区、面积达95平方公里的军民融合创新区,有望通过一环创新圈,与更广阔的创新资源形成协同发展的局面,并将为一环创新圈的构建提供新的重要支撑。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现代化产房在中国所遭遇的困境(图)
  • 共享女友:荷尔蒙刺激下共享经济怪胎
  • 中国地名史话:地名的东西南北中
  • 小小说:子虚村和乌有村的恩怨纠纷
  • 日版《艺伎回忆录》,那才叫一个美!
  • 一个人在婚姻里可以变得多狠毒
  • 荷兰,这个充满欲望的城市竟然这么美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