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9月19日06:34 南方日报

分享

    名家专栏

    五邑大学人事处长、教授刘志坚

    中共江门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提出,要制定《江门市城市品质提升行动计划》,力争用3-5年,使城市面貌、城市品质迈上新台阶。城市品质反映一座城市的精神和气质,是一座城市的名片,是构建城市召唤力、辐射力和影响力的核心,提升城市品质是新时期城市竞争发展的必然要求。

    城市品质的提升,既包括城市基础设施等物质硬件,也包括文化、教育、卫生等软件。城市的核心竞争力是人,而教育资源的优化升级将直接决定人的素质,提升整座城市的品质。可以说,教育既是一座城市人才集聚、经济发展的基石,也是一座城市宜居幸福的核心,教育是城市品质的重要标志。

    江门是一个尊师重教的城市,史有恩平“笔筒量米也教子读书”的“歇马遗风”,今有海内外乡亲集腋成裘创办五邑大学的壮举。但相对于知识经济时代和人民群众的更高要求,江门的教育资源特别是中小学优质教育资源仍显不足。在城市品质提升行动中,需要我们切实加强中小学教育资源的引育。

    一是壮大本地名校,增加学位。一方面支持江门一中、景贤中学、紫茶小学等名校发展壮大并适度建设新校区。另一方面通过探索实施教育集团化甚至是教育共同体发展,通过优质教育资源的共建共享,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

    二是积极引进省内外优质教育资源。一方面是加大力度引进省内外名校到江门兴办分校或校区,真正让优质教育资源落户扎根江门,让孩子们在家门口就能上全国知名学校。另一方面是强化与省内外名校的战略合作,组建战略联盟,柔性引进优质战略教育资源,促进双方在资源共享、教师培训、学生交流、科技教育等领域的深层次交流合作。

    三是树立优质教育资源新理念。因应教育新发展,树立特色也是优质的新理念。一所学校,可能综合实力不是很强,但是在某一领域如外语、艺术、体育、国际化等教育方面形成特色优势、特色品牌,也是优校名校,也能得到学生、家长的认同与接受。可探索引入名人资源、名师资源、专业资源、特色资源助力专业办学,创出特色。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扎克伯格年薪80万招中文保姆背后
  • 北大女硕士求职悲欢,真的只是矫情?
  • 回到三国时代,什么样的老板是好老板
  • 短篇小说:模范背后所隐藏的是什么
  • 中国版《西西里的美丽传说》鲜为人知
  • 一个人在婚姻里可以变得多狠毒
  • 世界奇迹红旗渠,太行人悬崖翱翔(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