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9月20日06:33 长春市政府网站

分享

  长春市宽城区团山街道长山花园社区的居民大部分都是胜利零件厂的职工,企业破产后,长山花园社区人心涣散,环境越来越差,没有一条方砖路,没有一棵绿化苗,变成了名副其实的“老、旧、散、弃”小区。

  今非昔比,在社区党委的共同努力下,长山花园社区发生了变化,不仅环境变得美观,邻里间的关系也变得融洽。用社区党委书记吴亚琴的话说,“这是社区民主自治体系的强大动力”。

  为了发挥居民自治作用,建立居民自治队伍,吴亚琴首先从党员入手,把党员组织起来,通过党员带动群众,共同参与社区建设与社区治理,共建社区民主自治体系。

  吴亚琴回忆,在2003年初,社区组织召开党委会,经社区党委研究决定,一次性接收企业退休回归社区党员194名,壮大了社区的党员队伍,开创了长春市社区成规模接收企业退休回归党员的先河。

  社区根据老党员们的技能特长为他们设岗定责,成立志愿服务队伍,为居民提供优质便捷的志愿服务,并依靠他们党员与居民的双重身份,及时了解居民诉求,将居民的意见及时反映给社区党委,社区党委根据具体情况组织召开各类党员或居民会议及时解决问题,形成了“党委当家,居民做主”的格局。

  党员队伍组织起来了,居民们就有了主心骨,身边的好人好事也越来越多,在党员队伍的带动下,居民参与社区建设、志愿服务的热情也越来越高,有事就到社区反映,和党员队伍一起成了社区党委的千里眼、顺风耳。

  “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对党员规范管理、加强教育,并且通过完善‘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院党小组—党员家庭户’的组织架构,整合辖区十几家企业单位和非公企业党员建立社区大党委,形成社区、社会组织、专业社工‘三社联动’的载体机制和将‘互联网+’融入社区建设等多种工作方法,切实发挥了社区党委在幸福社区建设中的核心领导作用。”吴亚琴如是说。

  “没有最后1公里,只有零距离!”吴亚琴表示,社区工作是基层党建工作的根基与基础,未来,我们将会一如既往地倾听群众诉求、解决实际问题,在群众中做好党员模范引领作用,为居民创造一个舒心、安心、放心的和谐智慧社区!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婚恋网站上被骗的女人们(图)
  • 花钱治不如再生一个:生命的“性价比”
  • 再深沉的情话敌不过古人这一句
  • 故事:遇见一座小城,遇见一个故事
  • 据说这是本年度最好恐怖片,没有之一
  • 学会这几招,让你们越做越爱
  • 从措那到措美,告诉你1个不一样的西藏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