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9月20日09:23 重庆市政府网站

分享

    军民融合是国家战略,关乎国家安全和发展全局,既是兴国之举,又是强军之策。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提出,实现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是国家战略目标。

    作为我国西南国防科技工业重镇的重庆,建国以来长期致力于军民融合发展,在这一领域有着广阔的探索发展前景。

    9月19日,由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应用管理中心授牌的重庆北斗卫星导航产品质量检测中心(下称“北斗导航产品质检中心”)获准筹建。这是我市军民融合的又一务实举措,也为我市北斗通信产业的发展增添了一支产业配套的生力军。

    2020年重庆北斗产业规模将达到500亿元

    在珠峰上用手机给家人发条短信报个平安,办得到吗?

    听起来是天方夜谭。毕竟,珠峰上没有覆盖电信运营商的网络,而GPS卫星通讯技术只能实现定位导航,不能双向通信。

    不过,重庆的一家企业却将梦想变成了现实。位于沙坪坝区大学城的一家北斗民用产品企业已于今年6月投产,包括北斗手机在内的50多种产品目前已经投放市场。基于北斗通讯技术的北斗手机或“北斗盒子”,能实现包括珠峰在内的全球任意地点间的短报文通信,后者通俗地说,就是短信。

    北斗正带来前所未有的产业新机遇。按照《国家卫星导航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到2020年,我国卫星导航产业创新发展格局基本形成,产业应用规模和国际化水平大幅提升。

    在重庆,2010年以来,以重庆北斗导航应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为基础,联合军地相关力量共同建设,已经汇集了重庆西南集成电路设计有限责任公司、中航星北斗重庆科技有限公司、重庆深渝北斗汽车电子有限公司等众多企业。预计到2020年,重庆北斗产业的产值规模将达到500亿元以上。

    北斗产业对重庆创新发展的若干利好

    就我市内陆开放高地建设而言,不管是承接“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新机遇,还是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其中涉及的金融服务、信息通信、航空、现代物流等重点领域发展,都与导航定位产品的应用密切相关。

    例如,我市依托长江黄金水道和渝新欧铁路等开放通道,正致力于把果园港打造成为连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内陆国际物流枢纽,建成长江上游最大的集装箱枢纽中心、大宗散货集疏中心、规模化生产资料(钢材)交易和结算中心;而集装箱转运、货物疏散等都需要安装定位装置,对北斗导航的技术支持有着强烈需求。

    因此,在重庆建立北斗导航产品质检中心,有利于确保安装到信息通信、航空、现代物流等行业的卫星导航产品安全可靠,有利于促进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在重庆及周边地区的快速应用发展。

    就我市增强地区经济辐射力而言,川陕渝地区是当年国家三线建设的重点区域,集合了大批军工企业和科研院所。重庆大学、重庆邮电大学、西南大学等重点高校均开设了卫星导航相关专业。

    在重庆建立北斗导航产品质检中心,有利于把科技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就近为西南地区的卫星导航产业提供技术支撑,为各类生产企业提供检验检测、认证认可、技术研发、标准制定和型式检验上的便利,促进西南地区卫星导航产品质量的整体提高和地区制造水平的整体提升。

    再就重庆传统产业的升级而言,重庆是汽车制造基地,在重庆建立北斗导航产品质检中心,能对汽车上应用的卫星导航产品进行更好的技术把关,在零部件采购方面缩短汽车生产时间,提升汽车在导航应用模块上的制造品质,加速重庆制造的提档升级。

    同时,随着电子信息产业在重庆异军突起,汇聚了惠普、富士康、华硕等笔记本电脑生产企业,在重庆建立北斗导航产品质检中心,将有利于促进电子信息产业与北斗产业的融合发展,起到更好的产业互动效果。

    北斗导航产品质检中心对北斗产业的关键支撑作用

    我市如何才能在北斗通信这一新兴产业领域获得比较优势,从而加快发展?

    分析人士认为,当前的关键问题是尽快形成完备的产业配套能力,以此来缩短新产品的研发周期,降低产品的生产成本,从而在提升产品竞争力的同时,加快产业集聚,发挥协同创新优势和规模生产的成本优势。

    配套能力的关键硬件之一,正是兼具公共研发平台和第三方认证功能的产品质量检测认证中心。在产业培育中,后者到底起到了怎样的作用?

    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下称“市计量质检院”)党委书记王承举例说,一个产品从概念到最终的定型,中间的研发阶段其实是一个外观不断优化、不同参数寻求最佳匹配度的过程。这是一个反复试验的过程,每次试验都需要通过计量检测采集数据。

    作为公共研发平台的北斗导航产品质检中心,能够为企业研发提供完备的质量和计量检测设施设备。具体而言,产品的外壳是否对功能有屏蔽、产品本身有无足够的抗电磁干扰能力,该中心都能用一串数据准确地检测出来。

    据了解,北斗通信产业在地面上主要包括两部分:一是地面信号增强系统,即类似于天线的接收北斗卫星信号的基础性装置;二是应用终端,例如上述手机、手表、导航仪等。上述两部分产品都需要公共研发平台。

    企业为啥不能自建研发平台?“每台(套)设备动辄都需要数千万元,对企业来说是很大的负担。同时,企业如果自己购买设备只供自己用,使用频率很低,非常划不来。”王承说。

    更重要的是,任何产品在进入市场前都需要第三方机构的认证,相当于从技术上颁发“准生证”。重庆北斗产品检测认证中心是国家法定的第三方检测认证机构,具备颁发“准生证”的资质。

    据悉,不管是北斗通信的终端产品,还是地面增强网的基站设施,最终都需要接入北斗通信网络,而在“入网”之前,产品需要法定的第三方机构的认证。

    由于我市目前没有北斗产品的检测认证机构,本地北斗通信企业需要将样品送至成都、西安等地进行检测和认证,时间周期长,成本高。北斗导航产品质检中心建成后,重庆北斗通信企业将实现本地送检,成本降低,新品研发周期也将缩短。

    承建北斗导航产品质检中心,市质监局当仁不让

    从机构实力上看,市质监局旗下的市计量质检院在全国省级检测机构中率先完成了纵向整合,初步构建起参与国际竞争的骨架,形成了一大批条块结合、功能完善、参与国际合作的精品检测项目,目前拥12个国家级检测中心(站),为申请筹建北斗导航产品质检中心积累了丰富经验。

    从硬件条件上看,市质监局承建的占地1011亩、投资约29.8亿元的国家质检基地建设已初具规模。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全国规模最大、功能最全、集中度最高的检测平台,将为筹建北斗导航产品质检中心创造最佳的发展空间。

    从技术储备上看,市计量质检院拥有铯原子频率标准、铷原子频率标准、频稳测试仪、时间间隔计数器、频率计数器等一大批时频计量和授时检测的先进设备,建立了铷原子频率标准装置、GPS大地基线场等计量标准5个,前期在GPS检定、校准、验证试验等方面积累了大量的技术资源,从GPS导航产品的检测转入北斗导航产品的检测,没有任何技术性障碍,可谓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

    2016年11月,市质监局筹建北斗导航产品质检中心的请示获得市政府批准,一场紧张的筹备工作随即拉开序幕。

    2017年2月,市计量质检院赴北京专题汇报;2017年3月,市质监局确定组织筹备工作领导组织架构,并邀请北京方面相关人士来渝考察;2017年4月,市计量质检院以及九龙坡区相关负责人赴国防科技大学考察学习,并成功邀请后者的北斗卫星导航产品质量检测中心专家组一行4人来渝进行战略性会商;2017年5月,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及实施方案完成编制,并通过市质监局审议。

    2017年6月,重庆军工产业集团与市计量质检院洽谈北斗项目合作事宜;2017年7月,市计量质检院完善相关手续,申请将项目纳入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2017年8月8日,军委联合参谋部战场环境保障局、国家认监委组织专家对市计量质检院筹建资质进行了现场审查,审查组同意推荐该院筹建北斗卫星导航产品质量检测中心。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婚恋网站上被骗的女人们(图)
  • 花钱治不如再生一个:生命的“性价比”
  • 再深沉的情话敌不过古人这一句
  • 故事:遇见一座小城,遇见一个故事
  • 据说这是本年度最好恐怖片,没有之一
  • 学会这几招,让你们越做越爱
  • 从措那到措美,告诉你1个不一样的西藏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