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9月21日05:43 21世纪经济报道

分享

本报记者 高江虹 天津报道

导读

    新合作将加深空客和中国的工业交流,包括对知识专业技术的分享及运营方式的共享,并有望在中国建立供应链。

    

    9月20日,空中客车在天津宣布正式启用欧洲以外首个A330宽体机完成和交付中心,同日,一架由空客中欧员工共同完成的A330飞机,也在该中心交付给天津航空公司。

    “空客天津A330宽体机完成和交付中心,是欧洲以外首个宽体飞机完成和交付中心。这使空客和中国航空业长久以来的合作伙伴关系,从单通道飞机领域扩展到宽体机领域。”空中客车公司首席运营官兼民用飞机总裁法布里斯·布利叶表示。

    “A330天津完成和交付中心项目的复杂程度是单通道飞机的近四倍,”空中客车(天津)总装有限公司总经理欧凯翔认为,新合作将加深空客和中国的工业交流,“包括对知识专业技术的分享及运营方式的共享。”

    欧凯翔坦承,不断拓深对华合作,有意无意地带动了飞机销售。截至目前,空客在中国的在役机队数量已达1480架,占据半壁江山,而在2005年就天津A320总装线洽谈时,空客飞机仅占中国在役飞机的25%。

    空客330完成与交付中心

    空客A330系列飞机是世界上最高效、用途最广泛的宽体飞机之一,迄今为止A330系列获得近1700架订单,其中1300多架已交付给全球110多家运营商,包括中国九家航空公司运营的202架A330系列飞机。空客A330也是目前中国民航运营数量最多的宽体飞机。

    2015年7月2日,空中客车公司与天津保税区和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在空客总部所在地法国图卢兹签署“关于在天津建立空客A330飞机完成及交付中心的框架协议”。30个月后的2017年9月20日,这纸协议成为现实。

    紧挨着天津保税区A320系列飞机天津总装线厂区,空客天津A330完成及交付中心已经建成投产,设有喷漆车间、称重车间及主厂房等设施。主厂房占地面积16800米平。两个厂区相邻,除了节约成本的考虑,也是为了互相支持。

    欧凯翔介绍,A330天津项目需求的中国员工总人数将达到250人,目前有50人是从A320总装线上转岗过来的,另有200人从高校和航空公司选出。他们当中的150多人专程派到法国图卢兹A330总装线进行培训,并取得资格认证。

    完成与交付中心是做什么的?空客330飞机项目负责人Julien Montcru介绍,完成中心主要是对从图卢兹交付过来的“绿飞机”进行完成工作,绿飞机即还没有客户化的飞机,也就是说没有安装客舱和装饰,也没有喷漆的飞机。A330飞机先在法国图卢兹生产、首飞,然后飞到天津进行客舱完成、测试,以及喷漆工作,再到交付中心进行试飞、交付准备工作,最后由交付中心交付给客户。

    Julien Montcru介绍,A330的主厂房包括三大工作区域,两个站位用于客舱完成工作,还有一个是有工作组的。整个主厂房长210米,宽80米,高30米。在主厂房完成客舱所有工作之后,飞机就会移到旁边稍小的喷漆车间,喷漆车间长宽各80米,高30米。

    喷漆之后,飞机到达交付中心位置进行生产测试,随后完成发动机试车,飞机会再回到交付中心进行试飞和交付工作。

    另外,在A330园区内还专门建有一个物流中心,主要用于储存A330客舱安装的部件及喷漆用的材料。

    表面看起来,A330完成和交付中心的意义远没有A320总装线重大,但是对于正在发展自主品牌大飞机的中国来说,空客A330完成与交付中心提供了学习双通道大飞机内饰安装和喷漆等复杂工业流程的机会。

    “A330客舱安装相比A320要复杂得多,”Julien Montcru表示,由于 A330用于远程飞行,所以客户化程度非常高,为了让乘客更满意,飞行中就需要安装很多应用系统,这些系统也要取得相应认证。这一切新内容,也给天津工作人员带来了很多学习新知识的机会。

    另一方面,虽然宽体机的喷漆系统与单通道飞机差不多,但工艺要求比单通道飞机更高,难度也更大。在真正试飞之前,还会进行客舱及相关系统比如发动机的测试。这一整套工作都比单通道飞机复杂得多。因而,中国航空产业得以学习新知识。

    按照空客方面的计划,到2018年,该中心可达到月产一架A330飞机的生产速率,到2019年初,该中心将拥有超过250名员工,达到月产两架A330飞机的生产速率。

    对华航空合作升级

    法布里斯·布利叶表示,空客天津A330完成和交付中心启用并开始交付飞机,是空客公司国际化发展和空客与中国合作伙伴关系发展的又一重要里程碑。“空客天津A330宽体机完成和交付中心,是欧洲以外首个宽体飞机完成和交付中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这使空客和中国航空业长久以来的合作伙伴关系,从单通道飞机领域扩展到宽体机领域。

    法布里斯所称的单通道飞机领域,指的是空客A320系列飞机天津总装线项目。2007年6月,空中客车公司与由天津保税区、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和中国航空工业第二集团公司组成的中方联合体,在北京签署空中客车A320系列飞机天津总装线合资企业合同,共同建设A320系列飞机总装生产线。2008年9月28日,空中客车A320天津总装公司,在位于天津滨海新区的总装厂房举行盛大投产典礼。

    据记者了解,空中客车(天津)总装有限公司是一个合资公司,空客占股51%,天津保税区和中航工业占股49%。目前有员工500人,A330完成与交付中心项目也将在该合资公司内,总员工人数会扩充至700人。

    除了这一项目,空客还在中国有多项合作,所有空客民用机型都安装中国制造的零部件。中国企业已成为空客全球供应链的重要组成部分,涵盖零部件生产制造、大部件总装、飞机总装及交付,并参与空客飞机设计。

    空中客车公司与中国的工业合作总值逐年上升。2005年,中国各航空企业生产的空中客车零部件价值3450万美元;2008年,空中客车公司在中国的采购额超过1亿美元;空中客车公司与中国的工业合作总值在2010年超过2亿美元;2014年达到4.9亿美元;2015年达到近5亿美元。2020年,这一数字将达到每年10亿美元。

    空中客车在中国不仅与中国航空制造企业开展直接合作,也鼓励更多外国公司加入与中国的工业合作。例如,江苏南京的金陵造船厂建造了空中客车A380飞机部件运输滚装船。

    随着A330项目在天津落成投产,中法双方寄望这一项目能带来更深入的成果。记者注意到,启用典礼第二天即9月21日,空客在天津召开全球供应商大会,这是空客第一次将全球12000家供应商召集到天津,其中不乏内饰航材供应商。对天津来说,这也是吸引众多航材供应商在津成立新供应链的机会。

    中国民航大学教授李晓津认为,如果能在天津形成相关产业链,对各方都有利。空客A320和A330项目所需航材能够就近供应,节约成本,提高效率;对天津政府来说,延长了航空产业链,新增的航空产业对当地就业和税收大有裨益,而对中国航空业来说,学习了双通道飞机的内饰安装流程及新增的航材产业链,或可为将来C929的生产供应做好准备。

    而对于空客的航材供应商来说,中国或是未来的新增市场,除了空客产品供应外,波音737的完成与交付中心也将建成,同时商飞的大飞机项目亦是一块富矿有待挖掘,更重要的是,中国高铁上也使用航空材料,比如头等舱座椅等。

    有鉴于此,空客A330项目负责人Julien Montcru认为,空客会发展更多中国供应商,天津A330项目的意义,不仅仅是为A330客舱进行完成工作,更多的是加强中国供应链发展。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婚恋网站上被骗的女人们(图)
  • 母携女跳楼,请放下裁决孩子生命的屠刀
  • 唐代女性婚姻生活面面观
  • 小说:有关“活着”的无数可能性
  • 30年前,这部顶配国产片震撼了全世界
  • 女性出轨率最高的会是全职妈妈?
  • 国庆出游去哪?安徽马尔代夫人少景美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