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9月21日07:34 南方日报

分享

    南方日报讯 (记者/卢慧 通讯员/邓历历)日前,惠城区第四届红紫荆妇女儿童公益创投大赛项目启动仪式在桥东街道东河社区邻里帮公益馆举行,6个公益创投项目现场签约启动,全部项目将在今年11月完成,惠及广大妇女儿童。惠城区妇联主席李丹梅表示,本届创投大赛的举办,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推动妇联组织参与社会事务管理,创新社会治理,提升了妇联组织服务妇女儿童的专业化、科学化水平。

    项目覆盖困难家庭、妇女儿童等群体

    本次公益创投大赛对“培育清廉家风 共建最美家庭”——惠城区女性素养大讲堂、《文明模范进社区》东河社区文明家风宣传计划、河南岸街道牛和地社区基层妇女骨干能力提升计划、“惠暖人心”——惠城区妇联汝湖镇大良村社工扶贫帮扶项目、“同创美丽乡村,共建幸福家园”——惠城区妇联黄沙洞美丽乡村建设助力项目计划、“幸福童行”芦洲镇三洲村边远留守儿童校园欺凌减除计划共6个项目进行资助实施,这6个项目均由惠城区各级妇联申报,服务内容包括弘扬良好家风、关爱儿童成长、提升妇女能力、帮扶困难妇儿等方面。

    “今年已经是第四届了,每一年我们都会选择一些有特色的项目,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来支持。”李丹梅说,往届红紫荆妇女儿童公益创投大赛曾签约启动过儿童防性侵项目,通过专业人士对老师进行培训,小朋友受到了教育,家长也深受启发。今年,6个签约启动项目围绕惠城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来展开,既有廉政教育、又有社区帮扶,从家庭到工作、从城市到乡村,从妇女到儿童,基本实现全覆盖。

    每个项目获1万至4万扶持资金

    2014年3月,惠城区妇联启动了首届惠城区红紫荆妇女儿童公益创投大赛,资助实施了4个项目。几年来,通过不断推动妇联组织参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赢得服务对象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惠城区红紫荆妇女儿童公益创投大赛”已经成为惠城妇联的品牌。

    今年,第四届惠城区红紫荆妇女儿童公益创投大赛对6个项目总共资助10万元,除了惠城区妇联黄沙洞美丽乡村建设助力项目计划资助4万元、“幸福童行”芦洲镇三洲村边远留守儿童校园欺凌减除计划资助2万元,其他4个项目都是资助1万元。黄沙洞美丽乡村建设助力项目计划实施时间从今年5月开始,其他5个项目从9月开始实施,全部项目将在今年11月完成。

    惠州市友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负责实施“同创美丽乡村,共建幸福家园”——惠城区妇联黄沙洞美丽乡村建设助力项目计划,该中心总干事陆明亮告诉记者,实施这个项目,主要是从家庭作为切入点,由社工深入村里,发掘村里传统文化,提高村民文化底蕴,展示美丽乡村内涵,吸引游客、留住游客。

    惠城区委常委、区委办主任黄智勇充分肯定区妇联举办红紫荆妇女儿童公益创投大赛所取得的成效,希望继续通过公益创投大赛项目的开展,发挥社会公益资源的最大效用,切实惠及全区广大妇女儿童和家庭。

    ■链接

    6个公益创投项目一览

    ▶女性素养大讲堂

    “培育清廉家风  共建最美家庭——惠城区女性素养大讲堂”项目,将女性素养大讲堂活动与传承好家风好家训等相结合,以女性现代礼仪、卫生保健、家庭婚姻、家庭教育、心理疏导等相关领域知识为主要内容,通过邀请专家、学者开展专题讲座、讲座咨询等方式,加强机关、企业事业单位女性的廉洁家风教育,营造和谐、文明的社会氛围。

    ▶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同创美丽乡村,共建幸福家园”——惠城区妇联横沥镇黄沙洞助力美丽乡村建设项目,以“服务大局、服务妇女、服务基层”为工作主线,引导和组织广大妇女积极主动投身美丽乡村建设,助力建设黄沙洞“三宜”新农村示范点。项目以购买社工服务形式,针对妇女、儿童群体开展丰富的社工活动,进而提高妇女群体的文化素养;通过帮助妇女群体学习科学的家庭教育知识,促进其家庭文明建设;通过探索家乡传统,培养家乡的自豪感和认同感。

    ▶提升基层妇女骨干能力

    河南岸街道牛和地社区基层妇女骨干能力提升计划,通过社工的支持与协助,丰富基层妇女骨干的工作手法,开拓思维,提高服务能力水平、增强开展工作的动力,提升服务综合素质,提高参与妇联工作的积极性。课程包括减压工作坊、形象与礼仪、婚姻家庭辅导技巧、有效沟通及团队拓展培训、社区活动策划等课程,提升基层妇女干部的能力。

    ▶社区宣传文明家风

    “文明模范进社区”桥东街道东河社区文明家风宣传计划,为进一步深化家庭文化建设,引领广大家庭成员树立夫妻和睦、尊老爱幼、科学教子、勤俭持家、邻里互助的文明理念,在辖区家庭中开展“好家风好家训”主题宣传展示活动。针对上述的调查摸底的情况,以及社区精神文明建设存在的问题,“文明模范进社区”项目采用当前流行的手机APP“社区邻居”服务平台来实施,利用手机随时随地、灵活机动的特性来开展活动报名工作。

    ▶社工帮扶贫困家庭

    “惠暖人心”——惠城区妇联汝湖镇大良村社工帮扶贫困家庭项目,以社工帮扶贫困家庭为主要方向,主要以大良村的妇女家庭为主要的服务对象。项目以社工的专业知识为基础,通过开展能力提升小组、农业技术培训、经验分享座谈会等专业社工活动,倡导助人自助,激发服务对象的脱贫意识,提升服务对象自身能力;另一方面,社工通过链接相关资源为服务对象搭建扶贫桥梁。

    ▶预防边远留守儿童校园欺凌

    “幸福童行”芦洲镇三洲村边远留守儿童校园欺凌减除计划针对留守儿童,通过专业社会工作手法,以在校留守儿童、家长及教师为服务对象,通过采用“幸福童行课堂”、教育宣传等多元介入方式,为孩子、家长、教师、社会识别校园欺凌,提升校园欺凌的防范意识。教会孩子如何进行自我约束和自我保护,让家长及教师知道如何应对校园欺凌,从而达到预防和减少校园欺凌现象,营造健康安全阳光向上的成长环境。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婚恋网站上被骗的女人们(图)
  • 母携女跳楼,请放下裁决孩子生命的屠刀
  • 唐代女性婚姻生活面面观
  • 小说:有关“活着”的无数可能性
  • 30年前,这部顶配国产片震撼了全世界
  • 女性出轨率最高的会是全职妈妈?
  • 国庆出游去哪?安徽马尔代夫人少景美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