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9月21日08:08 昆明市政府网站

分享

新常态下,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已是大势所趋,刻不容缓,谁动作快,谁就能抢占先机,掌控制高点和主动权;谁动作慢,谁就会丢失机会,被别人甩在后面。如何转?怎样升?两年来,滇中新区作出了很好的示范。

每年数百万台“滇中造”手机销往非洲

市场信息风起云涌,机遇往往转瞬即逝。一向“嗅觉敏锐”的企业已经提前一步来到滇中新区“落子”布局。

云南利宇盟电子有限公司就是其中的一家。从去年开始,该公司已经将在深圳、遵义的代加工工厂关闭,把产业全部转移到滇中新区。

“当时国内也有不少招商引资部门找过我们,经过比较,不到一个月时间,我们就决定选择滇中新区。这是因为不管是下一步我们研发智能手机,要扩展南亚东南亚市场,还是目前生产的功能手机空运到阿联酋迪拜机场,经中转后销往非洲10个国家和地区,从昆明出发,综合运输成本都是最低的,而且旁边就是机场,直接与航空公司合作,免去了很多中间环节。此外,虽然原料还要从深圳发过来,但政府补贴了我们一半左右的运费,所以综合算下来,现在每台手机的物流成本不到2元。

对于企业而言,省下来的每一分钱都是利润。” 云南利宇盟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蔡程程说。

“企业得利益,地区得发展”的双赢效应已显现。据了解,该公司和滇中新区签了10年的合同,前5年免租金,后5年就能为滇中新区地方经济发展作贡献。按照相关合同,这个手机整机生产项目总投资约2亿元人民币,第一年预计年产手机500万台以上,实现年产值4.5亿元以上,新增就业400人,3年内将达到年产手机整机800万台以上。

今年8月18日,又有一家手机生产企业落户滇中新区,投资3亿元,建20条生产线,第一年计划生产300万台,主要销往东南亚及非洲市场。

受访企业负责人一致对滇中新区的临空产业发展寄予厚望。他们认为,我国正处于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时期,产业国际化发展是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之一。发展临空经济,将搭建起滇中与国际之间经济合作的交互平台,有利于滇中在全球范围内整合资源与市场、参与产业分工,进而助力昆明,乃至云南省现代产业国际化进程。

一个大企业带动上千中小企业成长

今年9月15日,在杨林经开区的新能源汽车工程中心项目工地上,整个场地已经围起围栏,地面上竖起了很多台桩机,众多大型施工设备隆隆运转,车辆来回穿梭,施工人员正在有条不紊地作业,整个工地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不久的将来,这里将“平地起跃”千亿级汽车城。

远离海洋的云南很长时间里主要的出行方式一直依赖汽车,云南汽车制造梦的脚步也从未停歇过。

结合中央对云南的定位和要求,云南做出了加快推动绿色发展、培育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决策部署,把发展新能源汽车作为汽车产业弯道超车、实现云南省和昆明市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突破口,最终,确定滇中新区作为云南省及昆明市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的主要园区。

根据规划,滇中汽车产业园不止限于汽车的生产制造,而是一个集制造、贸易、研发、营销、服务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将汽车产业培育成为昆明和滇中新区具有强大带动作用的支柱产业之一。

对于任何投资者来说,滇中新区这个汽车产业发展的高地,如此产业配套和政策扶持都是莫大的诱惑,首先就引来了东风云汽,他们决定整体搬迁到滇中新区汽车产业园。

因为看好滇中新区这个汽车产业发展的高地,很多企业也有意将滇中汽车产业园作为其拓展我国西南和南亚东南亚市场的重要一步棋子,如昆明新能源汽车、东风云汽、航天神州、江铃等项目及京东方、国药、新加坡汉德等这些数一数二的国内外知名汽车制造和配套服务企业纷纷“打头阵”,率先入驻汽车产业园,随后,多家国内外知名汽车制造和配套服务企业已有意入驻产业园。

“走出去”让滇中新区意识到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集中在一起的重要性。于是,产业链配套招商,先做集群后强产业,成为滇中新区招商引资的“准心”。

“一个大企业带动的是上千家中小企业的成长。”滇中新区经发部一位负责人说,为此,滇中新区打破了过去传统的招商模式,围绕新区重点产业垂直供需链和横向协作链重点,引进一批产业链长、带动力强、影响力大、辐射面广的龙头型企业。

事实证明,“磁铁效应”已初步显现,依托安宁工业园区具备发展石油炼化循环产业和新材料产业的优势,大力发展石油炼化和新材料等上下游产业;依托杨林经开区东风云汽和昆明新能源汽车,积极引进汽车配套上下游项目;依托空港经济区航空运输便利优势,大力引进高附加值的电子信息产业,实现引进一个项目、带动一个产业、打造一个集群的倍增效应。

滇中人招商打破“大锅饭”现状

为何短短时间里,这么多企业落户滇中新区?除了看好滇中新区在发展战略中的重要角色,对未来滇中新区成为云南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重要支点的判断,还有另外一个不可忽视的原因,那就是滇中新区在产业、政策等方面的扶持,集中力量培育“产业尖子”,提高产业发展竞争力。

围绕《中国制造2025》提出的发展任务和领域,结合全省产业转型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滇中新区重点聚焦现代服务、石油炼化、汽车及现代装备制造、临空产业、新材料、生物医药、电子信息七大产业,构建特色鲜明、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现代产业体系,打造云南省转型发展新引擎。

招商引资能否突围,关键在政府。滇中新区制定了优于西部其他新区、具有滇中特色的普惠性招商引资政策,并针对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及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实行“一企一策”制度,从税收扶持、用地保障、人才引进、科技创新、上市融资等方面帮扶企业做大做强,逐渐凸显新区后发优势,着力打造面向我国西南地区和南亚东南亚的政策洼地及投资高地。

集所有人的智慧抓招商。滇中新区率先在新区经济发展部实行年终绩效考核与招商引资考核挂钩制度,发挥“鲶鱼效应”,创新职级评价制度,打破“大锅饭”现状。对肯干、能干、干出成绩、干出效果的职工进行鼓励,对真正有才干、有学识、有激情、有成绩的人员创新性地打通提拔任用渠道,让滥竽充数、不思进取的职工感受危机。同时,不断完善招商引资考核评价体系,按分工不同科学合理分配招商引资任务。

如何解决“引进来”,却“落不下”“留不住”的问题?滇中新区逐步建立“谁引进谁负责兑现”的办事方法,在政策兑现过程中明确由新区及县(市)区相关单位承担依据收集、数据核验、征求意见等工作,简化申报流程,强调服务为本,有效减轻了企业的工作量,压缩了政策兑现时限,并进一步严格了事中、事后审核责任。

“天时地利人和,少了一项都不行!”滇中新区管委会一位负责人认为,相对其他地区,滇中新区具有区位条件优越、经济腹地广阔、科教创新实力强、产业发展条件优、综合承载能力高、对外开放合作基础良好等比较优势,这些是吸引世界500强纷至沓来的重要因素。(昆明日报 首席记者李思娴)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婚恋网站上被骗的女人们(图)
  • 母携女跳楼,请放下裁决孩子生命的屠刀
  • 唐代女性婚姻生活面面观
  • 小说:有关“活着”的无数可能性
  • 30年前,这部顶配国产片震撼了全世界
  • 女性出轨率最高的会是全职妈妈?
  • 国庆出游去哪?安徽马尔代夫人少景美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