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9月21日05:43 21世纪经济报道

分享

    本报记者 定军 实习生 胡静莉 北京报道

    9月20日,中国社科院金融所、特华博士后科研站、社科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的《自贸区蓝皮书:中国自贸区发展报告(2017)》(下称《蓝皮书》)指出,中国自由贸易区战略应与“一带一路”建设相统一,从而进一步实现高水平的对外开放。

    一方面,应着重发展与“一带一路”国家建设自由贸易区,以及在已建成自由贸易区基础上进行升级,进而提升各国之间的经贸合作水平。

    与此同时,中国自身11个自贸试验区,已发展到沿海与内陆地区相结合的格局,以后在适当的时机,应在云南、广西等省份建立沿边自由贸易试验区,与“一带一路”倡议相呼应,从而打开改革开放的新局面。

    上海财经大学自贸区研究院秘书长陈波认为,从趋势上讲,未来自贸试验区有向沿边地区拓展的趋势。 “沿边地区目前已经有一些边境自由贸易合作的区域,在促进贸易、扩大对外开放领域有大量的探索,有向自由贸易试验区提升的基础。”

    提高沿边省份开放层次

    2013年9月,国务院批复设立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在2015年4月,扩展到天津、福建、广东,2016年再次扩大到辽宁、浙江、河南、湖北、重庆、四川、陕西7个省市。

    11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各自承担不同的改革任务。

    比如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内容涉及到投资的负面清单制度设立、资本项目可兑换、贸易便利化的监管制度设立等,是为全国整个开放探索新路。

    广东、福建、天津自贸区,涉及的是粤港澳开放、对台开放,以及京津冀地区开放的任务。第三轮获批的自贸区覆盖的范围更广,涉及到带动东北开放,西北、西南、中部等地的开放。

    从分布来看,沿边地区布局不足。目前,沿边地区则多为跨境或者边境经济合作,如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凭祥边境经济合作区、瑞丽边境经济合作区等。

    陈波认为,中国沿边地区跨境合作区,主要是贸易的发展,但是中国对“一带一路”国家的开放是全方位的,这还涉及到教育、科学、文化等领域,所以开放的层次应该更高。

    特华博士后科研站博士后李圣刚也表示,边境地区建立自贸试验区有利于逐步把经贸合作关系提升到一个比较高的水平,也有利于以后签订更深层次的自贸协议或者是实现更高水平的计划。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国际贸易室主任东艳建议,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成立以来通过“先行先试”已经积累了大量的成功经验,在接下来的建设中,可以将东部沿海地区积累的成功经验嫁接到其他自贸试验区的发展过程中,尤其沿边地区。

    加快对“一带一路”地区开放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加快自由贸易区建设”。

    截至9月初,中国已经签署了15个自由贸易协定,涉及23个国家和地区,初步形成了立足周边、辐射“一带一路”、面向全球的自贸区网络。

    但蓝皮书也指出,中国自贸区建设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比较落后,主要表现在自贸区内贸易额占比不高、自贸区开放领域广度和深度不够等,不能适应发达国家引领的经贸规则体系。而“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为中国自贸区网络建设完善提供了契机。

    因此,下一步应着重发展与“一带一路”国家建设自由贸易区,以及在已建成自由贸易区基础上进行升级,通过自由贸易区的建设使“一带一路”倡议落到实处,进而提升各国之间的经贸合作水平。

    同时,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为依托,不断完善我国的自由贸易试验区网络,开展沿边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建设工作,让更多的省份和国家参与进来,进而提高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对接效率。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目前广西提出了建设北部湾自由贸易试验区的设想,新疆提出了面向中亚的自由贸易区设想,黑龙江提出要建设黑龙江(中俄)自由贸易区,云南则提出要探索建设沿边自由贸易区。

    李圣刚认为,以后沿边自贸区的特色将更加突出,这些边境省份和周边接壤国家,借助“一带一路”项目建设进行合作,更具便利性、可操作性。

    “当然,建设自贸区试验区,沿边地区还需要一个时间和过程来提升软件和硬件水平。”李圣刚说。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婚恋网站上被骗的女人们(图)
  • 母携女跳楼,请放下裁决孩子生命的屠刀
  • 唐代女性婚姻生活面面观
  • 小说:有关“活着”的无数可能性
  • 30年前,这部顶配国产片震撼了全世界
  • 女性出轨率最高的会是全职妈妈?
  • 国庆出游去哪?安徽马尔代夫人少景美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