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9月21日07:34 南方日报

分享

    今年9月,家住石排的小强(化名),正式成为一名大学新生。今年年初,小强因适应不了高三的学习环境、压力过大,曾一度写信给老师说要自杀,父母也因儿子的教育问题争吵不休,准备离婚。经人指点,小强的母亲找到了石排镇“晴朗心灵”关爱中心,在心理咨询师的疏导和帮助下,小强打开了内心世界,父母也重归于好。当初老师评估“只能考上专科”的他,在学习上也有了很大的进步,考上了一所二本大学。

    和谐社会源自和谐家庭,和谐家庭源自每个身心健康的个体。一直以来,石排镇的“晴朗心灵”关爱服务项目以公益的形式,为各类群体提供心理咨询与疏导,并与企业、学校及村委会等联合开展心理健康沙龙、拓展训练等活动,成为附近市民的“心灵驿站”。

    南方日报记者 郭文君

    打造实体化心理健康服务平台

    石排打造的“晴朗心灵”项目,缘于石排镇志愿者协会于2008年设立的“晴朗”情感热线和心理咨询室。2008年,石排镇志愿者协会“晴朗热线”开通,心理咨询工作室成立,这是石排首个从事婚姻指导、家庭教育、青少年心理辅导、心理健康相关知识咨询及宣导的工作室。田燕就是这条热线背后的倾听者和解惑者。她是国际注册高级婚姻家庭指导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心理学培训师。

    “晴朗心灵”工作室从2008年成立至今,共接到市民咨询电话1700多个、成功处理案例500余例。

    但几年下来,“晴朗心灵”工作室因人、财、物保障不足而运作困难。得知了这一情况后,石排镇党委、政府给予大力支持,以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将“晴朗”情感热线升级为社会建设共建共享的项目——“晴朗心灵”关爱项目,纳入了今年石排镇党委抓基层党建的“书记项目”,大力推动机关党建、“两新”党建和妇建、团建互联互动,打造实体化心理健康服务平台,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聘请田燕以及1名社工专职负责项目,还物色培训了3名心理咨询协助员,并招募了20多名志愿者,打造了一支“培训讲师+心理咨询专业专职社工+社工+义工”的专业服务团队。

    “有政府打造的这个平台,求助者更容易信赖我们。”田燕欣慰地说,“随着社会发展,人们对心理学认识多了,不会因而求助心理咨询师而害怕或不好意思,越来越多人觉得,心理不舒服找我们是理所当然的事情。”

    设立示范点贴近不同人群

    9月18日,记者跟随田燕来到位于石排镇云岗学校的“晴朗心灵”关爱项目示范点。田燕说,目前接访的案例中,青少年学业问题所占的比重逐渐上升。

    记者在云岗示范点现场看到,学校专门辟出一间教室作为实体空间,工作人员正在往墙上张贴此前学生们参加心理拓展活动的照片。整个示范点是用柔和的淡绿和米白色调装饰而成,给人一种放松之感。这里还配置了心理辅导沙盘、图画和书籍,并有一个轻量级的沙袋用于给学生击打减压。

    石排镇在该镇社区综合服务中心设立了“晴朗心灵”关爱服务中心作为项目总部,同时还在全镇选取了1间民营企业、1所民办学校、1个行政村建立示范点,并培训配备了心理咨询协助员,全力协助关爱服务工作开展,云岗学校就是其中之一。

    “部分咨询者不愿意前往官方的、正式的场所进行咨询,为了贴近不同人群,我们建立了这样的示范点,定期开展个案咨询和指导培训,其他市民也可以到这些示范点求助、参加培训。”田燕介绍。

    有了实体化的线下平台,“晴朗心灵”关爱服务项目的影响力也扩大了。今年以来,项目共接访126人,处理个案34宗,组织团体活动19场,服务“求助者”73人次,组织心理知识宣讲会6场,户外现场咨询活动2场。

    下一步,“晴朗心灵”关爱服务项目还将与一些心理教育集团进行合作,把中心和示范点作为其心理学专业学生的免费实践基地,同时引导让更多有资质的专业志愿者力量加入服务团队。一中心三示范点”工作平台运作成熟后,将在全镇范围推广,不断扩大项目服务覆盖面,惠及更多的市民。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婚恋网站上被骗的女人们(图)
  • 母携女跳楼,请放下裁决孩子生命的屠刀
  • 唐代女性婚姻生活面面观
  • 小说:有关“活着”的无数可能性
  • 30年前,这部顶配国产片震撼了全世界
  • 女性出轨率最高的会是全职妈妈?
  • 国庆出游去哪?安徽马尔代夫人少景美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