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9月22日08:28 三湘都市报

分享

    9月21日,省环保厅在长沙召开迎接党的十九大系列新闻发布会。据省环保厅党组书记、厅长王一鸥透露,2017年1-8月,全省共办理行政处罚案件3545件,同比增长343%,罚款总额13210.34万元,同比增长370%。

    此外,2017年1-8月,全省城市空气质量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85.4%,同比2015年提高8.1%,其中长株潭这一比例从2013年的55.3%提高到今年的78.5%。PM2.5和PM10平均浓度分别为42和68微克/立方米,同比2015年分别下降22%和19%。

    ■记者 黄文成

    着力建设生态强省

    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省委、省政府坚决按照中央“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保护优先、绿色发展,着力建设生态强省。

    【事例】  

    中石化益阳分公司油库码头位于资江益阳中心城区段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建于上世纪60年代,距自来水第二水厂取水口很近,对益阳市中心城区饮水安全构成重大威胁。通过中央环保督察,趸船输油附属物及与之相关的配套设备设施已全部拆除到位,输油趸船驶离了饮用水源保护区,彻底消除了安全隐患,确保了中心城区近50万常驻人口的饮水安全,困扰益阳市多年饮水安全问题得到解决。  

    【数据】  

    2017年1-8月,省控断面I-Ⅲ类水质比例达90.7%,比2012年同期提高1.9%(按可比断面),其中,湘江流域省控断面达到或优于Ⅲ类标准比例为97.8%,同比2012年提高7.9%(按可比断面)。

    此外,最值得一提的是,十八大以来,全省累计建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3个、省级自然保护区31个;湿地保护总面积达75.59万公顷,湿地保护率达74.13%,居全国第一;森林覆盖率达59.64%。

    推进省“一号重点工程”

    据介绍,我省连续实施湘江保护与治理省“一号重点工程”第一个、第二个“三年行动计划”,近三年湘江流域共实施重点治理项目2768个,干流500米范围内2273户规模畜禽养殖场全部退出,清水塘、竹埠港、水口山、锡矿山、三十六湾等重点区域整治取得突破性成果。

    【事例】  

    2013年,省委、省政府将湘江保护与治理作为省“一号重点工程”,明确要求连续实施三个“三年行动计划”来逐步实现湘江“江水清、两岸绿、城乡美”的愿景。2013-2015年启动了第一个三年行动计划,以“堵源头”为主要任务,共关闭淘汰涉重金属企业1013家,实施2114个整治项目,湘江干流长株潭江段两岸1000米范围内,其他江段500米范围内的2273户规模畜禽养殖场全部退出,封堵排污口近100个。

    【数据】   

    据了解,全省“十二五”以来,中央和省级财政累计投入重金属治理资金近97.12亿元(中央财政支持84.32亿元、省级财政投入12.8亿元),完成522个重金属治理项目,重金属污染排放削减量、淘汰关闭涉重金属企业均比2008年下降50%。

    环境违法处罚力度加大

    坚持从严监管,筑牢生态环境安全防线。其中严格执行新《环境保护法》,就是生态环境安全防线的重要一环。

    【事例】  

    邵阳县合山养殖场位于下花桥镇,为邵阳市生猪养殖重点工程。该项目于2014年建成投产,年出栏4万头。2015年以来,合山养殖场因环境污染问题,引发与当地群众矛盾。中央第六环保督察组进驻湖南后,将其作为第一批群众信访件进行交办。通过中央环保督察,邵阳县委对合山养猪场环境污染事件存在失职行为的28名公职人员进行追责,追责处理涉及县畜牧水产局、县水利局、县环保局和镇人民政府等6个直接责任单位。短短一周时间,该养殖场生猪转运1.45万头,全面完成污染防治设施升级改造,困难当地群众多年的环境污染问题得到解决。

    【数据】  

    2015年至今,全省共立案查处6245起环境违法案件,罚款2.07亿元(特别是2017年1-8月,全省共办理行政处罚案件3545件,同比增长343%,罚款总额13210.34万元,同比增长370%,案件数量和罚款总额分别位于全国第9位和第13位),按日计罚案件52起,办理移送公安机关涉嫌环境污染犯罪案件115起,有效打击了环境违法行为。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关健斌:2018年总统选举普京是去是留
  • 妈妈带着孩子自杀,法律不能沉默放任
  • 100多年前世界各国的美女长啥样?
  • 小说:生活像一碗酒,酒里有一间酒店
  • 28年前这部国产惊悚片有两张绝世美颜
  • 男人在恋爱时劈腿因为啥
  • 乘船能到的水边古宅,国庆发呆好去处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