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9月23日09:32 西宁市政府网站

分享

​经济发展了,能让老百姓得到什么?

西宁的答案是: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保障全覆盖、待遇均等化”,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百姓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提升群众获得感。

近年来,西宁市委、市政府以“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为根本遵循,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狠抓落实,着力推动“四个转变”,努力践行“两个绝对”,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各级关于扶贫开发决策部署,始终将精准扶贫工作作为重大政治问题、重大发展问题、重大民生问题,从特色产业脱贫、转移就业脱贫、医疗救助脱贫、发展教育脱贫、社会保障脱贫、改善基础及公共设施、集体经济壮大等方面,提出脱贫攻坚行动计划,因地因户施策,做到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扶贫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去年以来,西宁实现了80个贫困村退出、2.6万贫困人口脱贫的年度脱贫目标,贫困发生率由2015年底的8%下降至4.9%。贫困群众生活水平明显提高,贫困地区基础设施明显改善。今年,西宁定下目标,确保完成100个贫困村退出、2.3万贫困人口脱贫的年度目标任务。截至今年上半年,已全面完成了贫困人口核实核准、精准扶贫项目落实等工作,为全年全面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奠定了基础。

特色产业引领农民脱贫致富

近日,在大通县朔北乡八寺崖村,贫困户史秀梅看着满地种着的当归喜笑颜开,“再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要丰收了,又能多一笔收入呢。”

今年62岁的史秀梅和长子、儿媳妇、孙女住在一起,38岁的长子患有早期肝硬化,35岁的儿媳妇患先天性心脏病,孙女11岁,读五年级。通过多次精准扶贫政策宣传和上门政策解读,她主动寻求脱贫路子,2016年在到户产业项目的带动下,主动种植当归4亩,养殖土鸡30只,同时搞蔬菜贩卖生意,当年增收2.2万元,实现了脱贫。

我市投入财政扶贫资金3亿多元,扶持有劳动能力的5.7万贫困人口发展特色产业。全市农牧产业发展按照川水现代都市农业、浅山精品农业、脑山高效特色生态农业的布局,立足贫困地区资源禀赋,坚持因人因地分类施策,支持贫困村和贫困人口发展特色产业,实现发展特色产业脱贫。据统计,特色产业项目全年共吸纳贫困户务工10余万人(次),户均增收近4200余元,产业增收已成为大通贫困群众致富增收的重要渠道。

精准分类施策不落一户一人

当前,在推进扶贫工作中,我市始终坚持实事求是,聚焦扶贫对象、扶贫政策、动态管理,在精准上下狠功夫,全面摸清底数,按照“八个一批”扶贫措施,分类施策、分类帮扶、定期滚动,确保脱贫路上不落一户、不掉一人。

我市结合实施“八个一批”工程,坚持产业发展与精准扶贫深度融合,以“互联网+”创新扶贫方式,发展农村电子商务,目前已建成45个农村淘宝店。同时,立足旅游辐射广、带动强的行业属性,发展乡村旅游产业。截至今年7月,全市共有乡村旅游接待点543家,其中星级乡村旅游接待点91家,吸纳就业约1.1万人,2016年全市从事乡村旅游农民收入较上一年平均增加2000元。乡村旅游接待游客610万,实现旅游收入7.8亿元。

“挪穷窝、换穷貌”。今年上半年,我市18个村搬迁安置农户1432户4952人,其中建档立卡户331户1080人。截至6月底913户动工建房,开工率为64%。

兜底保障脱贫一批。全市实现农村低保线与扶贫线“两线合一”动态管理,今年上半年,已发放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低保金5068.34万元。

此外,我市还构建教育精准扶贫体系,保障贫困地区孩子享受基本教育公共服务,落实高等教育补助政策。统一城乡义务教育“两免一补”政策,对贫困家庭学生实施15年免费教育,保证每个学生不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实施大学生救助政策,按照《西宁市贫困家庭大学生资助实施办法》,对贫困家庭子女考入大中专院校实行学费、生活费全程资助,一本院校每人每年资助7000元,二、三本科院校每人每年资助6000元,大专、高职每人每年资助5000元,将贫困学生纳入城镇低保,按月发放生活补助。扎实推进贫困地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和义务教育寄宿生“蛋奶工程”,改善农村学生营养状况,提高农村学生健康水平。多渠道筹集贫困学生资助资金,积极推动社会力量采取“一对一”的方式帮扶贫困学生,减少因学返贫现象发生。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北大老师薛兆丰为何能赚3000万?
  • 被炮轰的算法推荐,究竟有多大能耐?
  • 自古金就比银贵:谁动了我们的黄金
  • 米兰·昆德拉:有限的我们如何相爱
  • 比熔炉瘆人100倍!这剧突破尺度极限
  • 关闭朋友圈一个月,亏了100万!
  • 这片草原枫叶已红,美得开了挂!(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