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9月23日11:50 澎湃新闻

分享

  原标题:青岛市工商局副巡视员王军英:被“闺蜜”情改变的人生

  2016年11月3日,青岛市工商局副巡视员王军英受贿、贪污案一审在莱西市人民法院审判。从基层一步步走上领导岗位,这个梳着利落短发的精干女人,曾是同事眼中雷厉风行的“铁娘子”,也是青岛市工商局私营个体经济协会说一不二的“王会长”。大家都说,王姐是个重情义的人,然而,也正是一段闺蜜情,却让她踏上了一段无法回头的路。

  1

  2014年11月,青岛市人民检察院在侦查一起职务犯罪的案件中,意外发现了同小区内,有一套以明显低于市场价格购买的房产。按照青岛市当年的房价推算,这套房屋出售的价格足足比同类房屋低了40万元!

  40万元不是一笔小的数目,为什么房地产公司要给这个房主如此大的优惠呢?低价购房的背后,是否存在一些不能说的秘密?陈文博敏锐的察觉到了一丝不寻常。

  开发商的业主信息登记一栏显示,这套房产的房主大有来头——正是时任青岛市崂山区工商局局长王军英。

  青岛市人民检察院反贪局侦查二处一级检察官 陈文博:

  当时,我们收到过关于王军英涉嫌贪污受贿的举报线索,认为线索很有可查性,并对她涉嫌犯罪的线索进行了初查。但是之前我们在侦查中,并没有发现王军英在这个小区有房产。

  然而,一方面,是黑纸白字的业主登记表;另一方面,却是查无此人的房产信息。两相矛盾的证据之下,真相究竟如何?带着疑问,检察官用这套房屋的地址再次进行了查询。出乎意料的是,这套房产实际登记在一个叫王福英的人名下。

  王福英是谁?她和王军英又有什么关系?

  青岛市人民检察院反贪局侦查二处一级检察官 陈文博:

  根据我们了解的情况,王福英是王军英的妹妹,但是她很久以前就已经离境居住,而且多年都没有回国的记录。而根据开发商的说法:房子是王军英交的房款,王军英全家曾在这套房子居住过两三年的时间。这样的一条宝贵线索让我们看到了侦破此案的希望。

  一个房地产公司,向公职人员提供数额巨大的购房优惠,这其中存在的利益往来,似乎有些引人遐想。

  青岛市人民检察院反贪局侦查二处一级检察官 陈文博:

  我们推测,当时王军英作为工商局局长,问题有可能出现在工商登记上。我们立即调取了开发商的全套工商资料。

  原来,不久之前这个房地产公司进行了改制。工商管理局的法定职能中有一项明确指出:负责各类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从事经营活动的单位、个人以及外国(地区)企业常驻代表机构等市场主体的登记注册并监督管理。而在高额的金钱诱惑下,这个公司在改制过程中暗箱操作,规避了对公司进行资产评估的法定环节,把原本数量巨大的资产在注册时人为减少,以谋取其中的利益。这种行为让部分人获得了高额回报,却导致大量资产被侵吞和流失。而为他们办理这些手续的,正是时任崂山区工商局局长的王军英。

  青岛市人民检察院反贪局侦查二处一级检察官 陈文博:

  所有的事实指向一个结果:王军英身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以明显低于市场价购买房产,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行贿人谋取利益,涉嫌构成受贿罪。

  2

  随着侦查工作进一步深入,一个神秘的女人出现在检察官的视线中。王军英的通话记录显示,她与一个叫张彤的人联系密切,她们之间经常通话、发短信,并存在可疑的资金往来。

  青岛市人民检察院反贪局侦查二处一级检察官 陈文博:

  张彤是青岛市市北区工商局的一名干部,与王军英同在工商系统,根据我们了解的情况,她们私人关系非常好。王军英很多个人事务都是交给张彤打理。

  原来,张彤和王军英曾在同一个单位工作,两人性格相投,很快成了无话不说的好朋友。张彤在感情上受过挫折,王军英性格强势,像老大姐一样在生活和工作上给了张彤很多帮助,而张彤的体贴细心也很快获得了王军英的信任。

  检察官进一步对张彤的账户进行梳理,发现从2010年开始,有两个名叫王进育和王进国的人经常给张彤汇款。而当检察官继续深挖时,真相渐渐浮出水面——王进育和王进国两人经营着工艺品店和文化用品店,而李沧区工商局和李沧区私营个体经济协会两家单位都是在这几个店里进行物资采购。

  青岛市人民检察院反贪局侦查二处一级检察官 陈文博:

  查到这一步,所有的线索都搭起了桥:王军英利用职务便利,在采购物资时开出高出实际价值的支票,王进国和王进育把钱转到自己账户上以后,再把分成转给张彤,由张彤为王军英打理财产。这条资金流转十分清晰,王军英和张彤二人有重大的共同犯罪嫌疑。

  一对“好闺蜜”,利用职务便利大肆敛财,谋取个人利益。那么,除了房产和现金,她们还把手伸向了哪里?

  青岛市人民检察院反贪局侦查二处一级检察官 陈文博:

  我们考虑到,她们是否在消费和购物记录上存在突破点。当我们查看张彤在高档商场的消费记录时,一串熟悉的数字在眼前一闪而过,那正是王军英的手机号码。于是我们大胆地判断:以张彤的名义办理的会员卡实际上是王军英在使用,而且会员卡上的消费,均有可能是受贿所得。

  种种迹象证明,王军英有重大的职务犯罪嫌疑。2015年4月8日,青岛市人民检察院院依法对王军英以受贿罪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

  然而,被带到审讯室的王军英却出乎意料的坦然自若。她甚至主动提到了自己的房产问题,这让检察官大吃一惊:难道王军英有所警觉?她是否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王军英开门见山地说,房子是她妹妹王福英购买的,她妹妹人在美国,她只是代交房款,用自己的名字办手续比较方便。而对于开发商给出的巨额优惠,王军英辩解说,以她的记忆,当时的市场价格就是这样。

  原来,王军英曾因为这套房子被调查问话,她早已准备好了应对的话术,自信满满的认为这次自己仍然能够侥幸过关。

  青岛市人民检察院反贪局侦查二处一级检察官 陈文博:

  她当时是崂山区工商局的局长,对崂山区的经济状况、房产价格比一般群众更加了解,这种明显的谎言显然是站不住脚的。我们向她出示了《刑法》受贿犯罪中关于特定关系人的规定,告诉她不管房主是谁,她都要承担受贿的法律后果。

  在铁一般的事实面前,王军英面红耳赤,但她仍试图负隅顽抗,拒不交代其他问题。在审讯中,一个转瞬即逝的细节引起了检察官的注意:当提到张彤的名字时,王军英脸色瞬间一变,尽管她马上又恢复了正常,但这个细节还是给检察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青岛市人民检察院反贪局侦查二处一级检察官 陈文博:

  当时王军英表情十分轻松,她轻描淡写地说,张彤是她以前的同事,因为两个人脾气相投,所以一直保持着往来,张彤这个人很会理财,王军英经常让张彤帮助她进行理财。

  从王军英的表现中,检察官迅速做出判断:要想办好这个案子,必须拿下张彤!

  当检察官进入张彤的办公室时,张彤并没有意料中的慌乱,她平静地换下了工商制服,和检察官一起到了办案工作区。

  青岛市人民检察院反贪局侦查二处一级检察官 陈文博:

  在对王军英采取措施的同时,我们也对张彤展开了工作。但是,张彤知道她和王军英的关系紧密,王军英出了事,检察机关早晚会找到她,她已经做好了思想准备工作。怀有侥幸心理的张彤不接受任何询问,任凭我们怎样做思想工作,她始终不配合工作。

  3

  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审讯室里的张彤仍然闭口不言,把提供的饭菜吃得干干净净,还美美地睡了一整晚。但是,她的“冷静”和对“闺蜜”的“忠诚”并没有持续多久。

  第二天一早,民警带着《拘留证》和手铐来到了讯问室,此时张彤还在睡梦之中。当她被检察官叫醒,睁开眼看到一屋子的警察时,张彤的心理防线彻底崩溃了。在去看守所的路上,她不停地流泪,反复的说:我家里还有80岁的老母亲,她孤身一人没人照顾,我什么都可以说,求你们让我宽大处理。

  青岛市人民检察院反贪局侦查二处一级检察官 陈文博:

  经过调查,我们发现张彤所讲的情况属实。出于人文办案的考量,我们把张彤送进看守所的当天,就尽快提审了她,张彤一改在办案工作区的表现,在看守所内非常配合,对我们能够快速提审她表示感谢,把她和王军英一起贪污的事实完全供述,还表示将积极退赃。

  张彤的口供拿到了!可王军英仍然没有交代,案件的进展一时陷入了僵局。

  青岛市人民检察院反贪局侦查二处一级检察官 陈文博:

  在对王军英审讯过程中,我们不仅加强了讯问,同时还从感情进行了人文关怀。

  原来,就在王军英被采取强制措施后不久,她的女儿生下了孩子,也就是说,王军英当上姥姥了!刚刚出生的小外孙,无疑成了这个年近六旬、要强了大半辈子的女人心里最柔软的地方。

  青岛市人民检察院反贪局侦查二处一级检察官 陈文博:

  我们领导得知后,立即指派办案人员在母亲节当天赶往医院,看望王军英的女儿,并把孩子的照片带给王军英,恭喜她当了姥姥。看着孩子的照片,王军英当场泪流满面,随后主动交待了她利用职务之便,贪污公款的犯罪事实,并且向家人传达主动退回赃款的要求。

  经过长时间的初查和两个多月的侦查,检察机关最终依法查明了王军英受贿60余万元、贪污49万元的犯罪事实。

  2016年11月3日,青岛市工商局副巡视员王军英受贿、贪污案一审宣判,王军英因构成受贿罪和贪污罪,数罪并罚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六个月,罚金四十万元。张彤等人也被另案处理。

  青岛市人民检察院反贪局侦查二处一级检察官 陈文博:

  王军英这个案件每一笔贪污或者受贿的数额都不算特别大,我们经过细致地初查,划定了王军英可能涉嫌犯罪的各个环节,如同猜谜语一样,逐一解开了所有的谜。这个案子和我们查办的类似案件,充分说明了公职人员如果把手中的权力当作“寻租”的资本,放松了对自我和亲友的约束,极容易产生贪腐。这种腐败在某种程度上比“老虎”造成的危害更大,对党和国家肌体的侵蚀更烈。

  仅靠着一个并无具体指向的房产线索,一封多年前写来的没有具体犯罪情节的举报信,办案检察官凭借对党和国家、对人民的忠诚,依法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使命,做到了有案必查。在一些官员的受贿案件中,通常不是官员一个人在“战斗”,夫妻、子女、朋友、同学或老乡等特定关系人往往也在其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成为台前幕后的贪腐“亲友团”。《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明确指出,党员领导干部要“廉洁齐家,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也增加多项条款,禁止党员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或职务影响为亲属和身边人员谋利。党员领导干部,不仅要带头廉洁自律,更要管好自己的家人和亲属。

  来源:微信公众号“ 山东省人民检察院”

责任编辑:马骁潇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北大老师薛兆丰为何能赚3000万?
  • 被炮轰的算法推荐,究竟有多大能耐?
  • 自古金就比银贵:谁动了我们的黄金
  • 米兰·昆德拉:有限的我们如何相爱
  • 比熔炉瘆人100倍!这剧突破尺度极限
  • 关闭朋友圈一个月,亏了100万!
  • 这片草原枫叶已红,美得开了挂!(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