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9月24日11:50 中国青年报

分享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杨威)9月23日,由凤凰卫视与日本驻华大使馆共同举办的“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系列活动之大巧若拙·淬炼匠心暨《文化大观园》六百期特别活动”在日本驻华大使馆举行。

    《文化大观园》开播于2006年,是凤凰卫视一档有十二年历史的文化栏目,也是一档在中国大陆和全球华人圈播出的高端文化纪录片节目。

    作为《文化大观园》的主持人、总策划,王鲁湘以其渊博的学识、睿智的主持,赢得广泛的知名度,引领《文化大观园》成为中国电视界独树一帜的文化标。12年来,《文化大观园》遍访古刹名山,探寻遗址古墓,二十二次进故宫,数十次问道高僧,拜访过百余位大师学者。从民俗文化,到异域古城,从神秘文明,到西方艺术,12年,王鲁湘深入每一个现场。

    今年9月,《文化大观园》迎来开播后的第600期节目。节目开播以来一直关注中日间的文化交流,并多次赴日拍摄选题。其中《匠人之国》系列、《中国元素日本制》系列以及《歌剧「鉴真东渡」》等选题都取得较大反响。今年正值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借此机缘,这次活动以“匠人”为主题,邀请到多位重量级嘉宾到场,深入了解日本文化,探讨匠人精神与中日文化间的异同。 

    

    日本驻华首席公使伊藤康一讲话

    日本驻华首席公使伊藤康一则用中文进行演讲,他表示,中日文化交流绵长悠久,希望用文化作为纽带促进中日间的广泛了解和交流。”

    活动现场,来自日本的国宝级能乐鼓师大仓正之助与中国内地青年舞蹈家朱晗合作带来精彩的能乐大鼓·古典舞,赤冢派传人漆艺大师三田村父子带来难得一见的漆器莳绘技艺表演,料理人渡边孝带来了美味的匠心日料。

    日本的国宝级能乐鼓师大仓正之助与中国内地青年舞蹈家朱晗合作带来精彩的能乐大鼓·古典舞

    赤冢派传人漆艺大师三田村有纯现场展示漆器莳绘技艺

    来自中日文化界的各位嘉宾,针对“中日文化交流”和“匠人精神”两个主题进行了深度的论坛沙龙。

    第一场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论坛环节,王鲁湘对话前国家宗教局局长(歌剧《鉴真东渡》推动者)叶小文、东京华助中心代表理事颜安,以《鉴真东渡》为主线,探讨了中日文化交流。

    第二场论坛以“china瓷器·japan漆器”为题,王鲁湘对话京都造型艺术大学教授、国画大师李可染之子李庚,以及中国当代著名艺术家白明和赤冢派传人漆艺大师三田村父子。从艺术出发,探讨中日文化中的匠人精神。

    “china瓷器·japan漆器”论坛环节,王鲁湘对话京都造型艺术大学教授、国画大师李可染之子李庚,以及中国当代著名艺术家白明和赤冢派传人漆艺大师三田村父子

    活动当天,同时举行了栏目新书《匠人本色》的发布活动,经过多年的深入采访和制作,《文化大观园》沉淀了丰富的素材和故事,《匠人本色》由王鲁湘执笔撰写,讲述日本匠人系列故事。(文化副刊部编辑)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北大老师薛兆丰为何能赚3000万?
  • 被炮轰的算法推荐,究竟有多大能耐?
  • 自古金就比银贵:谁动了我们的黄金
  • 米兰·昆德拉:有限的我们如何相爱
  • 比熔炉瘆人100倍!这剧突破尺度极限
  • 关闭朋友圈一个月,亏了100万!
  • 这片草原枫叶已红,美得开了挂!(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