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9月23日07:12 湖南省人民政府网站

分享

  2015年初,湘潭被农业部认定为整市建设的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湘潭市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规划(2015—2020年)》确定了“一化三区”的总体目标。即,到2020年实现农业现代化,打造两型现代农业先行区、旅游休闲农业引领区、都市高效农业聚集区。从那时起,全市上下围绕规划,努力转方式、调结构,积极推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

  按照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6大类24项监测评价指标的100分制考核(低于75分为发展阶段,大于或等于75分为基本实现阶段),去年湘潭得分73.34分,距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只差1.66分。今年上半年,全市实现农林牧渔业增长51.23亿元,同比增长3%;实现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804元,增长7.8%;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业增加值达到102亿元,增长7.6%,又向农业现代化目标迈进了一大步。

  整合涉农资金 打造园区示范亮点

  近几年来,湘潭坚持以项目为抓手,重点打造梅林桥、姜畲、银田、荷塘、东郊5个现代农业综合示范园(美丽乡村示范片),累计投入31.57亿元,落地产业项目45个,形成了各具特色的示范模式。梅林桥现代农业示范园(美丽乡村示范片)总投资达3亿元,着力打造长株潭都市后花园;姜畲现代农业示范园(美丽乡村示范片)累计投入3.25亿元,设施农业、观光农业、休闲农业融合发展;银田现代农业示范园(美丽乡村示范片)累计投入1亿元,打造特色旅游小镇;荷塘现代农业示范园(美丽乡村示范片)中的盘龙大观园累计投入17亿元,努力打造5A级景区;东郊现代农业示范园(美丽乡村示范片)累计投入5200万元,发展现代科技农业和特色休闲农业。

  市政府《关于统筹整合涉农资金推进现代农业园区发展实施意见》要求,把金融资本、社会资本和财政资金充分融合,优先投入到现代农业园区发展重点区域。去年,市农委整合项目资金1120万元,通过竞争比选,集中投放到5个现代农业综合示范园和10个产业示范片。明确65个实施主体,集中投放到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5个现代农业综合示范园的58个项目,着力提升粮食、蔬菜、生猪、湘莲、水果等产业发展。同时,市委市政府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湖南粮食集团、湖南中世、盘龙集团、华龙粮油等一批有实力的企业入驻园区,带动产业发展,园内基础设施得到明显改善。

  注重品牌建设 健全园区服务体系

  为加速推进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湘潭重点围绕粮食、畜禽、蔬菜、水果、油料、水产品、茶叶等优势产业,创建一批有影响力的知名品牌,带动农业产业结构、品种结构和生产结构调整优化。目前,全市拥有农业品牌320个,农产品驰著名商标企业28个。

  与此同时,始终坚持“大服务托起大农业”的理念,不断完善农业服务体系。

  培育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大力发展“托管式”、“承包式”、“全程式”、“点菜式”等多种类型的农业社会化服务合作社367家。形成了粮食生产“1+N”(即全程社会化服务公司+种粮大户)全产业链社会化服务的“华绿”模式;畜禽养殖“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的“雁芙”模式;蔬菜生产“销售平台+社会化服务+基地”的“绿丰”模式。

  提升科技兴农体系。湘潭与北京大学数字中国研究院签署了“互联网+现代农业”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与中国农科院农环所签订了框架合作协议,总投资3000万元的湘潭站项目列入了农业部“十三五”规划;与省农发行签订了融资总额300亿元的框架协议。着力建设2个市级示范性乡镇农业科技推广服务中心,重点打造20个农产品质量监管乡镇示范站。全市培育了无公害农产品58个、绿色食品91个、地理标志农产品4个,“三品一标”农产品认证产量达到40.12万吨。

  重大项目推动 保障园区发展动力

  在前两年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基础上,今年市委市政府以“三农”工作10个重大改革项目、10个重大建设项目、10个重大活动为抓手,扎实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围绕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改革,湘潭在全省率先下发《关于加快放活农村土地经营权的实施意见》,并在7个村开展土地股份合作社试点。今年来,全市已新增流转耕地7.45万亩,累计87.75万亩,流转比例达到50.7%,高于全国10个百分点,高于全省7个百分点。其中,7个试点村新增流转土地7900亩,农民入股率达到80%以上。

  今年,列入全市重点项目库的农业农村项目119个,已开工建设项目50多个,累计完成投资68.7亿元。其中,聚宝金昊实现重组,国有控股比例63%,民营占37%,生产经营稳定;产业投重组的湘潭弘茂产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目前全面恢复月饼、粽子、湘莲等传统产品生产。目前,全市注册登记的农民合作社1655家、家庭农场700户,比去年末分别增加40家和90家。入社农户达17.91万户,入社率达29.62%。上半年,全市200家规上农产品加工企业实现增加值68.5亿元,同比增长6.9%。

  加速产业融合 推动园区提档升级

  今年以来,湘潭重点围绕粮油、畜禽、槟榔、蔬菜、花卉苗木、湘莲6大产业,在坚守粮食安全生产底线的前提下,做大做强“接二连三”文章,加快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引导发展优质、特色水稻品种,全市优质稻面积突破210万亩,占全部水稻种植面积的65.6%;优化和丰富蔬菜品种,大力发展设施农业,蔬菜总产值超过粮食,重要蔬菜品种的自供率达到85%以上;全市经济作物总面积达到49.7万亩,较去年新增5100亩。加快沙子岭猪产业链开发,形成了以良种繁殖、饲料生产、肉食加工、皮革制作为一体的生猪产业化发展格局,生猪规模化养殖水平达到76%以上,沙子岭猪新品种配套系研究项目有望年底通过农业部评审;家禽产业发展加速,全市上半年出笼家禽525.3万羽,增长8.5%。优质、高效、特色种养殖业正在逐步形成。

  在推进农产品加工业发展方面,重点支持三旺、聚宝、龙牌酱业、伟鸿等产业化龙头企业,延长农业产业链、价值链。目前,全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到125家,其中国家级4家、省级24家。今年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槟榔企业完成产值约45亿元,小龙王、伍子醉等企业产值增幅都在13%以上;三旺实业完成出口创汇近6000万美元,完成总产值近3.5亿元。

  为推动乡村旅游提质升级,湘潭积极探索田园综合体试点工作,着力把农村变景区、田园变公园、产品变礼品。全市省三星级以上休闲农庄达到37家,其中国家五星级7家、省五星级5家,休闲农业年营业收入突破20亿元。赏花、赏荷、采莲、品茶等乡村旅游节会形势喜人,其中,“中国第十四届杜鹃花展暨大美湘潭美丽乡村踏春节”吸引游客20万人次。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北大老师薛兆丰为何能赚3000万?
  • 被炮轰的算法推荐,究竟有多大能耐?
  • 自古金就比银贵:谁动了我们的黄金
  • 米兰·昆德拉:有限的我们如何相爱
  • 比熔炉瘆人100倍!这剧突破尺度极限
  • 关闭朋友圈一个月,亏了100万!
  • 这片草原枫叶已红,美得开了挂!(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