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9月25日02:52 重庆晚报

分享

    你给自己目前的婚姻家庭生活打几分?跟谁产生的冲突最多?你最想对他/她说的一句话是什么?

    重庆民政幸福热线67019900由市婚姻收养登记管理中心于2013年创办,是面向全市的情感热线,开通至今共接待来电来访市民1.8万余人次。据介绍,排名前三的咨询类型为:夫妻情感问题(四成以上)、婆媳关系问题(约二成)、亲子关系问题(约一成)。热线通过电话和面对面辅导,化解矛盾的成功率达到80%。 重庆晚报记者 郝树静

    关键词 冲动型离婚

    重心放娘家

    丈夫成附属

    丈夫在和娘家人一起做生意的过程中,在没有损害利益的情况下顺便“捞了点外快”,这成了80后妻子黄芸(化名)产生离婚念头的导火索,她认为,这事被娘家人知道影响很不好,情绪的累积上升到“过不下去了”,夫妻间也因此产生隔阂和矛盾。

    幸福热线接访员阿玫,也是一名心理咨询师,她通过与事主深入沟通后分析,这是典型的冲动型离婚,妻子受原生家庭的影响较重,没有正确认识到她和丈夫组成的这个家,才是她的核心家庭,没有很好地将原生家庭和核心家庭分离,把重心放在了娘家,觉得老公是附属品。

    经过专业的情感辅导,如今黄芸觉得“老公对我真的很好”。

    支招

    阿玫介绍,在接访的市民中,冲动型离婚的基本都是80后、90后,情绪波动较大。她建议,年轻人结婚后,要有核心家庭观念,要承担起成年人的责任和义务,共同好好经营、规划这个家。不要觉得自己还是个孩子,不满足我就“拉爆”。

    关键词 父母越位

    父母介入深

    啥事都要管

    阿玫说,在接访者中,不少女性反映婆婆对自己的生活介入太深,以至于“父母越位”,让年轻人失去了自己应有的空间。

    阿玫认为,出现这类情况,问题恰恰出现在子女一方。道理很简单,如果子女工作是父母找的,房子是父母买的,孩子由父母帮忙带,买菜做饭也是父母,那么父母已深度介入了子女的生活,“越位”早就开始了。

    支招

    阿玫表示,如果不想父母介入自己的生活太深,子女结婚后在经济上、生活上,包括带娃等都应该自己想办法。否则,最好请个保姆。

    关键词 丈夫缺位

    丈夫要独立

    婆婆要放手

    “丈夫一回家就打游戏,手机不离手,连内裤都是丢给他妈妈洗。”35岁的齐晓(化名)曾经致电抱怨,丈夫从小就是个妈宝男,丈夫父亲去世得早,从小在母亲的溺爱中长大。如果自己和婆婆发生不愉快,丈夫从来都是站在婆婆那边。

    “老公太听婆婆的话了。”这是阿玫经常听到的一类咨询,一般是妻子觉得丈夫很多时候都处于“缺位”状态,很多事情都听婆婆的话,导致妻子觉得自己的位置被侵占。

    阿玫说,在这种情况下,妻子会觉得很委屈,容易出现情绪波动。她认为,在中国家庭,母亲和儿子的情感分离比较晚,有的甚至很难分离。

    支招

    阿玫说,发生这类问题,说明丈夫的心理结构不够成熟。而作为母亲要学会放手,孩子大了,不要过分操心。对儿子来说,要担起丈夫的责任,做好与原生家庭的分离,要试着成为一个独立的个体,完全融入到与妻子的核心家庭当中。

    关键词 婚外恋

    婚外情原因

    男女都一样

    阿玫告诉记者,从她接访的情况来看,涉及婚外恋的男士数量大于女士,而其背后的原因男女都同出一辙,主要涉及家庭、社会、心理等几个方面。

    来自社会的诱惑很多,事业有成的已婚人士想要通过婚外恋展现自己的价值,而不太得志的已婚人士也可能想通过婚外恋来提升自己的价值。

    而另一个关于家庭方面的原因可能是,夫妻之间在情感、生理等方面出现了矛盾,为了排解压力选择婚外恋。

    心理方面的原因大多是从童年时期开始的,从小没有从原生家庭分离,或创伤没有处理,有种不安全感,潜意识里总觉得要“多找几个备用”。

    支招

    阿玫认为,婚姻健康,感情是最重要的基础。夫妻在生活中要注意平等和平衡,正确履行作为妻子或丈夫的权利和义务,充分尊重对方。如果遇到情感危机,要及时敞开心扉沟通,及时化解。

    关键词 孩子叛逆

    孩子像镜子

    映照父母亲

    关于亲子关系,阿玫曾街访过一个极端的案例,家长整个暑假把孩子关在家里,不让看电视,不让玩手机。

    阿玫说,其实,孩子就像是父母的镜子,父母怎样孩子便怎样。孩子从童年牙牙学语开始,父母就是最好的老师,孩子不听话、情绪波动大,基本都是受父母的影响。

    阿玫认为,孩子出现问题,首先肯定是父母的问题映照。像把孩子锁起来这种极端案例,父母的心理都不健康,孩子能好吗?家长有稳定的状态,孩子才有稳定感和安全感,不然容易造成孩子的心理出现问题。

    支招

    阿玫建议,年轻夫妻带孩子,首先要学会审视和约束自己。家长才是孩子最好的榜样。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北大老师薛兆丰为何能赚3000万?
  • 被炮轰的算法推荐,究竟有多大能耐?
  • 自古金就比银贵:谁动了我们的黄金
  • 米兰·昆德拉:有限的我们如何相爱
  • 比熔炉瘆人100倍!这剧突破尺度极限
  • 关闭朋友圈一个月,亏了100万!
  • 这片草原枫叶已红,美得开了挂!(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