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9月27日08:09 重庆时报

分享

  记者 李洁

  家住南川的陈明益、张必贤夫妇结婚60多年了,育有6个子女,如今是四代人的大家庭,家庭成员有31人。这个大家庭不但有着“忠、诚、贤、德”的治家家训,每两个月还必须有一次家庭聚会,到了年底还要举办家庭总结会。

  同时,近年来,他们的家庭企业还支助修公路,建校园图书馆,资助贫困学子,累计捐赠和资助资金近20万元。

  建立“1+6”家庭制度

  作为一家之主的陈明益老爷子,虽已82岁高龄,可依然精神矍铄,他说全家人大部分都住在南川,彼此都相亲相爱。他们家是按照“1+6”的家庭模式,即在“1个大家庭”的引导下,发挥“6个小家庭”的作用,还成立了“陈家·家庭联谊会”,组建联谊会机构,制定联谊会制度,按照每2个月就要聚会1次,每年年底还要开家庭总结会。

  “每次家庭聚会由六个家庭轮流组织,确定一个活动主题,活动资金各家都出,然后由会计和出纳管理,定时公布钱的使用情况。”陈明益笑着说,每次活动定了主题后,全家大小成员围绕主题,开展活动,畅谈观点,分享体会,交流感情。

  除了每两月的定期活动,陈明益家庭年底还要开家庭总结会,以民主评选方式对每个家庭做出表彰,如评选出“学用结合好学生”、“护国爱家好标兵”、“教育子女好父母”、“吃苦耐劳好模范”、“奉献家庭好模范”、“勇于担当好榜样”好典型和“最美儿女”,全家大小交流,陈明益夫妇点评“小家”,寄语“大家”。

  秉承忠诚贤德家训 帮扶社会

  陈明益老人说,为了大家庭的凝聚力更强,他们全家秉承着“忠、诚、贤、德”的家训,以“忠”为本,以“诚”为根,以“贤”为修,以“德”为范,希望家人们忠诚于事业,忠实于家庭;诚恳待人,诚信干事,诚实做人;于家贤惠,于外贤淑,于己贤能;修炼德性,传承德能。

  全家在搞好家庭建设的同时,积极开展社会帮扶活动,支持边远山区道路建设、医疗、教育和贫困学生帮扶工作。近年来,家庭企业支持2条通村公路、3个乡卫生室、4个乡(村)学校图书室的建设和4名孤寡贫困学生教育资助,累计捐赠和资助资金近20万元。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骨语者”李法军:破解骨头里的密码
  • 楼市调控升级一周年:房价的变与不变
  • 狄仁杰耍弄武则天,女皇竟没看出来
  • 张爱玲:角色与旗袍,浑然一体
  • 今年最强恐怖片!网友晒图被吓到失禁
  • “今天,我去见了小三的孩子。”
  • 北海道,最适合家庭旅行的最佳目的地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