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0月03日06:31 中国经济网

分享

  吴亚琴(左一)2016年10月25日在长山花园社区党委专题民主生活会上。 新华社记者 许 畅摄

  长春市宽城区团山街道长山花园社区在社区党委书记吴亚琴的带领下,居民成立议事会,通过民主协商进行自我管理,党员发挥带头作用,把昔日名副其实的“老、旧、散、弃”小区,建设成为“零犯罪、零家暴、零吸毒、零辍学、零失业家庭、零矛盾升级、零非正常上访”的和谐幸福社区,受到了干部群众的广泛赞誉。

  社区工作最大的特点就是“小事多”,有些还挺棘手。但在吴亚琴眼中,社区居民的事没有小事,只要是社区居民的事就必须解决。

  东北人有囤“秋菜”的习惯,社区很多年龄大、身体不好的居民买“秋菜”很不方便,以往都是社区工作人员和居民帮忙购买,今年吴亚琴想到了一个好办法:现在流行“私人定制”,大家就向菜农直接订购,谁家想买什么菜、买多少,报个数就行,直接让菜农送货上门,不仅质量好,价钱便宜,还不缺斤短两。

  在社区管理、社区建设中,吴亚琴也有很多好点子。在完善社区组织网络化方面,吴亚琴建立了“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院党小组—党员家庭户”四级组织架构,将辖区党员根据所在楼栋划分到10个网格党支部之中,每个楼栋的党支部中又有一名楼栋长,通过党委发动党员、党员带动居民,汇集共同参与社区建设的力量。

  2015年末,社区一位孤寡老人因病不幸离世,引发遗产继承问题,吴亚琴创新推出了“居民遗嘱库”,有效解决了这一容易出现纠纷的问题。

  “社区建设的好,全是靠大家共同努力,社区是我家,建设靠大家。”这是吴亚琴常说的一句话。在她的带领下,社区组织党员认岗领责,为居民提供房屋维修、居家养老、义务巡逻、磨刀磨剪等便民服务1.2万余次;社区的水电改造、天然气管道施工、旧城改造以及社区卫生等许多方面,老党员们都认真监督,近千名居民义务承担环境卫生、上门服务、治安巡逻等工作,许多人十几年如一日地无私奉献。有人问起来为什么,回答简单却又相似——“这是我们自己的家”“都是自己家的事”。

  吴亚琴还带领社区居民独创四步议事工作法,所有社区重大事项都必须按照“四议”步骤实施。“四议”即:党支部会提议、“两委”会商议、党员大会审议、居民代表会议或居民会议决议。“四步议事工作法”的优势是充分信赖居民群众,紧紧依靠居民群众,既在集中民智中了解民意,解决民忧,还更加有效地促进了社区党组织与人民群众的融合互动。

  为此,吴亚琴先后获得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时代楷模”、全国“三八”红旗手、吉林省优秀共产党员、吉林省“社区工作者楷模”等荣誉称号。(经济日报记者 李己平 通讯员 李新艳)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冯骥才:100岁母亲愈来愈像我女儿(图)
  • 库尔德人公投独立,真能建立新国家吗
  • 细数:那些为国庆献礼的大好河山
  • 故事:办公室里上演“莫泊桑的项链”
  • 超美!86版《西游记》100张精彩剧照
  • 面对公婆的打压,女人该如何应对?
  • 新西兰到底哪里好,去过的人都忘不了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