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0月11日14:18 中国经济网

分享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11日讯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了《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简称《意见》)。

  《意见》对新时期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营造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的法制环境、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培养优秀企业家队伍作出了整体安排和部署,这是中央首次以专门文件明确企业家精神的地位和价值,意义十分重大。

  对此,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副会长刘天佑、文化部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主任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企业家是经济活动的重要主体,是企业的灵魂,是改革创新的重要力量,也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力军。从某种意义上说,企业家就是创新家,是决定企业兴衰的主要力量,是推动社会创新的重要力量。作为企业家,要运用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无论是管理创新、产品创新、服务创新还是技术创新,本身就充满着市场和技术的不确定性,需要企业家有胆识、有魄力,敢于担当。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更需要发扬企业家精神,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勇气参与市场竞争,引领企业激发创新改革活力。

  刘天佑认为,从当前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状况来看,依法加强企业家财产保护是十分重要的。唯有使众多企业家具有财产安全感,才能保证社会的稳定和经济的持续增长。市场经济是讲究公平竞争的,在公平竞争的前提下,企业家的冒险精神、市场开拓精神和拼搏精神才能发挥出来。从政府的角度来看,一项重要的任务就是依法清理一切妨碍市场公平竞争的各项规定和做法,依法取缔各项不公平的竞争。在法律框架内做事,营造让企业愿意投资、愿意发展的营商环境,说穿了就是要给企业家稳定的预期。面对纷繁的物质利益,要做到君子之交淡如水,"官""商"交往要有道,相敬如宾。新型政商关系,干部同志要坦荡真诚同民营企业接触交往,特别是在民营企业遇到困难和问题情况下更要积极作为,同民营企业家的关系要清白、纯洁,不能有贪心私心,不能以权谋私。企业家也要洁身自好、走正道,做到遵纪守法办企业、光明正大搞经营。

  《意见》用36个字对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提出要求,即弘扬企业家爱国敬业遵纪守法艰苦奋斗的精神、创新发展专注品质追求卓越的精神、履行责任敢于担当服务社会的精神。我们应当深刻领会当前大力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的重要现实意义,让优秀企业家精神代代传承。

  对此,刘天佑表示:企业家不仅要为企业创造财富,还要为社会创造价值,包括创造就业岗位、诚实纳税,更要造富于人民,造福于社会,要积极投身到精准扶贫、慈善、光彩事业等公益活动中去。企业家还要有持之以恒的工匠精神,企业的任何创新和发展,都有起有落,有波折也会有失败,要不甘于平庸,不小富即安,越大的事业越要坚持很长时间。

  刘天佑说,时代呼唤企业家精神。我国正处在经济转型、爬坡过坎的关键期,结构调整加快推进,新旧动能加速转换,企业家作用和企业家精神更显得弥足珍贵。

责任编辑:时鑫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日本神户制钢造假问题出在哪里?
  • 美国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炸锅”
  • 美国女性结婚为何还要随夫姓?
  • 小说:没有什么比相亲更让我激动
  • 《刀尖》:直面细菌战!
  • 那个为了300块就援交的女大学生
  • 为什么说你一定要去秋天的柏林?(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