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0月13日09:34 南方日报

分享

    近日,惠州捧回了全国综治领域的最高荣誉“长安杯”,这离不开惠州多年来在社会治理中持续不懈的努力和探索。本系列拟通过挖掘这背后的故事,诠释惠州何以能赢得这份特别的荣誉。

    惠州市惠城区小金口街道金源社区,两名身着蓝色马甲的网格员发现有商户灯箱占道,他们随即通过手机信息终端与城管部门指挥协作,实现快速处置。自开展平安创建以来,这样的场景在当地随处可见。

    金源社区凭借在网格化社会服务管理工作的探索,入选全市首批“平安村居”示范点,小金口街道随后被列为“中心+网格化+信息化”建设省级试点,经验已在全市推广。而在整个惠州,类似这样的“平安细胞”,则以“积小安为大安”构筑了整个城市的大平安。

    ●撰文:林文通

    激活每一个“平安细胞”提高居民安全感

    2013年,惠州市按照省的统一部署,深入开展“平安细胞”十百千万工程,提出要通过大力推进“平安细胞”建设,全面开展创建平安县(区)、平安镇(街)、平安村(居)、平安单位、平安家庭等活动,最终形成“积小安为大安,以基层平安保全市平安”的良好局面。

    然而,随着群众对平安、幸福的期待越来越高,“平安”二字涵盖的内容越来越广,综治工作的压力也倒逼各级政府、综治成员单位创新举措,共同做好平安这篇大文章。

    在仲恺区陈江街道甲子社区,当地在“平安细胞”建设过程中,组建起“平安陈江”志愿者队伍、老年义务巡逻队、复退军人巡逻队、铁路巡逻队等队伍,他们穿行于各个“社会细胞”之间守护居民的平安。“这份工作是光荣的,可以让我们继续发挥余热,帮助群众。”义务巡逻队员老刘说,“在甲子社区,很多老人家看到我们巡逻,都希望报名加入队伍。”

    此前,惠州市区帝景湾小区时有发生入室盗窃案件,惠城区江北街道办、江北派出所及社区民警多次深入小区,帮助物管部门树立正确的平安观念,查找小区管理存在的问题并分析原因。帝景湾小区成立平安创建工作机构,开展问题调查研判,制定平安创建工作方案,投入创建工作资金150万元以上。经过整改,小区治安形势明显好转。

    在惠东县平山街道碧山村,村民们总能不定期收到或实时浏览村信息平台发送的安全温馨提示和平安创建宣教等短信,信息网为村(居)插上了“平安翅膀”。博罗县妇联发挥职能优势,通过大力弘扬家庭法治文化,开设音乐道德讲堂和创作主题曲《家》《我家好有福》等,营造了创建“平安家庭”的浓厚氛围。龙门县定期评选“诚信守法户”营造良好社会风气,同时着力打造“平安景区”。大亚湾区结合自身特点,大力开展“平安海域”和“平安石化园区”创建活动。

    网格员服务用心村民生活安心

    惠州市将“平安细胞”建设作为基础性重点工作,不仅激发了综治组织和成员单位的潜力,一些具有特色的做法也走在全省前列。

    2014年12月,小金口金源社区作为全市首个网格化社会服务管理工作试点,社区信息管理平台、网格、网格员,一个个新鲜的字眼首次出现在惠州。其经验也为惠州平安创建提供一条良策。

    2016年1月,小金口街道在金源社区实践基础上率先在全省探索开展综治网格化工作,街道被划分为41个网格,按照“一格四员”的模式,配备专职网格员共135名。此外,安排责任岗党员、驻点干部200多人担任网格督导员,组织发动一批社会志愿者、物业管理员等社会力量作为网格协管员。

    在群众眼中,网格员是有着多重身份的“能人”,他们既是监督员,也是信息员、巡逻员,必要时刻还是矛盾调解员。

    “这两年,网格员经常到我们村去巡查,村民发现什么问题都能直接向网格员汇报,并及时得到解决。村民们感觉到生活安心,放心。”金源社区网格协管员刘平说。

    此前,社区部分路段缺少路灯,居民夜间出行不便,同时也产生治安隐患。他们把这一情况反映给网格员后,仅仅两天,路灯就装好了。“出门方便了,治安隐患也没了,感谢网格员!”居民纷纷竖起大拇指。

    “对社区群众而言,社会平稳安定,自己提出的诉求有回应,有落实,就是对平安最直观的感受。”小金口街道综治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街道依靠通过“平安细胞”建设,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明显提升。

    对于积极构建“中心+网格化+信息化”工作体系,不断推动平安镇街、平安村居、平安医院等“平安细胞”建设,惠州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李敏提出,“社会治安是社会之治安,人民之治安。走人民治安道路,就要充分整合政府、社会、群众各方力量共同参与,构建多元共治的局面,才能深层次激发治理的社会活力。”

    “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让“平安细胞”更具活力

    惠州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陈少青表示,惠州激励了“平安细胞”基层创新,并动员起社会各方主动参与社会治理,让一个又一个“平安细胞”共同撑起了平安惠州建设这个“大平台”。

    根据惠州市“平安细胞”建设要求,该工程于2013年全面铺开,2014年实现创建百个平安区域场所、千家平安企业、万个平安家庭市级示范,2015年覆盖率达95%,2017年实现全覆盖、全达标创建目标,全市平安创建工作由此进入阶梯式、精细化环节。

    如今,惠州市“平安细胞”创建率已达100%,但这座城市对社会长治久安的追求仍在路上。就如何进一步发挥“平安细胞”作用,惠州打算在“中心+网格化+信息化”建设方面再发力。

    市委政法委专职副书记周汉辉表示,惠州已决定在全市范围全面铺开网格化建设,争取年内全面构建并基本形成以中心为枢纽、以网格为基本单元、以综治维稳力量为主导、以综治信息系统为支撑、以职能部门为主体,覆盖城乡社区、条块结合、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中心+网格化+信息化”工作体系。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哄抢!“四川辣酱”在美国惹事儿了
  • 女会计贪200年工资美容,病得不轻
  • 美国女性结婚为何还要随夫姓?
  • 小说:那一世那个人和那段轮回
  • 《白夜追凶》结局大boss竟是TA?!
  • 男生分手前在想什么?
  • 惊奇!这座5A景点竟被称作"分手山"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