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0月15日21:11 解放网

分享

 

越来越多的华侨华人,特别是在我国改革开放后出国的华人华侨及其子女也选择回到中国创业、就业。

“相较于国外,国内的成长空间更开阔。”江飞宇是一名从澳大利亚回国的留学生。他在国内读完初中后,就前往澳大利亚继续完成了高中与本科学业。在澳大利亚学习、工作了9年后,决定回国发展。


在今天举行的上海新侨优质企业专场招聘会上,记者见到了这个正在海航冷链展位前咨询的“90后”,本科学商科的他想找一份与金融相关的工作。


陪江飞宇一起参加这场招聘会的宋学文是他在澳大利亚读书时的高中同学。宋学文本科学习的是理工类专业,他把目光瞄向了初创型科技公司,在一家特地从临港赶来的创业型公司前驻足。


受到宋学文关注的那家创业型公司,合伙人之一叶先生是一位美籍华人,他去年从美国达拉斯回国创业,专注于新能源领域。不同于其他单位只派HR(人力资源)前来招聘人才,身为企业负责人的他这次“亲自上阵”,来到招聘会现场与留学生们面对面交流。

 


“虽然临港远离上海市区,但是那里的各项基础设施正在逐渐完善,相关部门对海外人才的优惠政策也相当密集。”招聘会刚开始不到一个小时,他就已经与几个留学生初步达成了意向。


近5年来,海外留学人员回国就业人数逐年增加,不少像江飞宇和宋学文一样的海外留学生毕业后选择回国发展。根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现在,中国正在经历最大规模的“海归潮”,八成中国留学生选择回来。


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华侨华人,特别是在我国改革开放后出国的华人华侨及其子女也选择回到中国创业、就业。其中,后者又被称为新侨。正在加快“四个中心”和科创中心建设的上海,成为这些新侨回来的“首站”。


但是,他们普遍遇到一个难题,即对国内的就业市场和招聘行情并不了解。不少人不知道如何才能找到一份与自己所学专业相匹配的工作。还有一些人通过企业官网投简历,结果却由于不是招聘季而“石沉大海”。


为了做好新侨工作,近年来,上海市侨联将新侨工作的对象延伸至居住在海外的沪籍留学人员、回国来沪发展的归国留学人员以及华侨华人的子女。在上海市侨联的指导下,上海园区新侨创新创业联盟连续两年联合上海市人才中心主办上海新侨优质企业招聘会(海外人才专场)。


今天上午,记者在招聘会现场看到,现场企业的行业涵盖人力资源、智能机器人、环保新材料、生物医疗、信息网络、城市设计、金融、学前教育、低龄人群留学后服务、游戏研发等众多领域。根据主办方提供的信息,本次招聘会共吸引了国信证券、沪港国际、海航冷链、万宝盛华集团、上海延华智能科技集团等67家在沪侨资企业与会,共计推出近 560个岗位信息。


为了让应聘者进一步了解国内的就业市场,招聘会现场还特别邀请万宝盛华集团大中华区Experis品牌合伙人胡颖作了“民企与外企的选择”主题讲座。

 


“这次招聘会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能够让我在不到一天的时间里,与多家企业HR面对面交流,有的放矢,实现双向选择。”从英国毕业回来的硕士生小朱,在现场转了一圈,就已经投递完了带来的全部简历。后来,他还加了不少企业HR的微信,投递了电子版简历。而根据主办方初步的统计数据显示,招聘现场各企业实际收到应聘人员简历500多份,企业与应聘者初步达成意向192人次。


记者在现场发现,在当前本土毕业生的语言水平同样不错的情况下,语言能力已经不再是招聘单位考虑的唯一因素。在招聘单位看来,留学生们的最大优势是具有更为开阔的国际视野。这种国际视野对于把市场和发展方向对准全球市场的企业来说尤为重要。


“除了国际视野,适应能力、学习能力与团队合作能力也很重要”。已有6年从业经历的海航冷链人力资源负责人认为,毕竟留学生在海外已经生活了至少3年以上,肯定会不习惯、不了解国内的企业文化与职场文化。这时,留学生本人就需要进行自我调适,包括调整心理预期以及与人交往的方式和方法。


“在不少公司,同等学校(国内排名前50高校与国际排名前200高校)、同等学历的毕业生,无论海归还是本土,其实起薪相差并不多。但是,如果海归们能够进行快速的自我调适,薪酬的增幅和职位的上升往往快于本土学生。”这位HR透露说。

 

招聘会期间,中国侨联副主席、上海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沈敏,上海市侨联兼职副主席、上海园区新侨创新创业服务联盟执行主席程东来到现场,与招聘企业以及应聘者进行了交流。

(文内图片由上海市侨联提供)

 

题图来源:上海市侨联提供栏目主编:张骏图片编辑:苏唯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日本神户制钢造假问题出在哪里?
  • 美国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炸锅”
  • 咬文嚼字:"军令"岂能"不受"
  • 小说:没有什么比相亲更让我激动
  • 《刀尖》:直面细菌战!
  • 对不起,我再也不想做伴娘了。
  • 为什么说你一定要去秋天的柏林?(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