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0月16日16:17 法制晚报

分享
摄/法制晚报•看法新闻 记者陈斯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 陈斯)北京市首条磁悬浮线路S1线今天下午(10月16日)迎来了第一批“乘客”。

在北京市重大项目办组织媒体乘车体验日活动上,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跟随S1线项目相关负责人登上列车,从石厂站一路行驶至金安桥站。

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北京首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低速磁浮交通线路S1,已进入试运行阶段,并将于今年年底开通试运营石厂站至金安桥站路段。

列车“贴地飞行” 车内水瓶“波澜不惊”

放在座椅上的矿泉水瓶内,水面没有丝毫震荡,仅有一丝丝均匀的波纹……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在磁浮列车上,几乎感受不到车身的晃动。同时,相对于普通地铁,噪音非常轻微。

摄/法制晚报•看法新闻 记者陈斯

S1线的磁浮列车依靠电磁力悬浮在特制的轨道上,因为没有车轮与轨道的撞击、振动和摩擦,磁浮列车如轻风一般“贴地飞行”,运行噪音小、振动小,乘客乘坐更舒适。

据介绍,中低速磁浮列车行驶时,距离轨道中心位置10米处的噪声仅65分贝;同时,利用电磁吸力将列车浮起,轨道与电磁铁形成闭合磁路,电磁场不向外界泄漏。此外,中低速磁浮列车爬坡能力达到70‰,是普通列车的两倍,转弯半径可达50米。列车采用抱轨运行,车、轨、梁一体,具备电制动、机械制动和落车制动三重制动系统,安全可靠。

摄/法制晚报•看法新闻 记者陈斯
磁浮列车的外观极具设计感,其外部采用黑、白、红三种颜色相间搭配,车体和裙板为白色,窗带(窗框)黑色,车下设备红色。在车头位置,司机室侧窗的两块大玻璃采取曲面设计,更富有张力。步入车内,S1线磁浮列车更是与其他轨道交通列车不同,主色调温暖明亮,灰色的墙板和橡胶地板、木纹贴面板柜子、不锈钢扶手、大尺寸车窗和蓝色座椅,都能给乘客带来焕然一新的乘车体验。
摄/法制晚报•看法新闻 记者陈斯

北京S1线磁浮列车采用六辆编组,全长89.6米、宽3米、高3.7米,最大载客量1032人。运营初期配备10列6辆编组中低速磁浮列车,设计最高速度100公里/小时,实际运营的最高速度可达80公里/小时。

年底开通石厂站至金安桥站

S1线线路全长10.236公里,其中高架段9.953公里,隧道段0.283公里,全线设站8站,全部为高架站。

近日,北京市规土委对线路沿线车站也进行了正式命名。最终,线路8座车站分别是:石厂站、小园站、栗园庄站、上岸站、桥户营站、四道桥站、金安桥站、苹果园站。

摄/法制晚报•看法新闻 记者陈斯

其中,换乘站2座,在金安桥站与地铁6号线换乘,在苹果园站与地铁1号线、地铁6号线换乘,今年年底开通石厂站至金安桥站。在石厂站北侧设车辆段1座,北京S1线控制中心接入北京市轨道交通指挥中心。

据了解,目前,门头沟新城与中心城区的联系主要依靠阜石路、京原路地面交通连接,交通方式较为单一,尚无轨道交通线支持。S1线贯穿东西,是门头沟连接市区唯一一条轨道交通线路。

预计日客运量16万人次 辐射诸多景区

S1线设计初、近、远期客流强度分别为0.85万人次/公里,1.27万人次/公里、1.58万人次/公里。初期最小行车间隔5分钟,实际运营最高速度80公里/小时。预计日客运量16万人次,月客运量473万人次,全年客运量5685万人次,此客运量也是迄今为止世界上首条运能最大的中低速磁浮交通运营线。

摄/法制晚报•看法新闻 记者陈斯

北京S1线辐射潭柘寺、妙峰山、西山森林公园等自然风景区,站台设计元素也多汲取于此。线路沿线生态环境优美、历史文化深远,到达石景山区穿越高新技术企业聚集区。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原创作品拒绝任何形式删改,看法新闻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责任编辑:张玉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这个北大女博士最后的愿望让人泪目
  • 影响学校声誉?大学生被骗却被学校处分
  • 苏东坡:被贬谪仍不忘行善造福
  • 散文:小女孩儿和两个妈的故事
  • 《羞羞的铁拳》马丽是bug一般的存在
  • 阚清子:谈一场吵吵闹闹的恋爱吧
  • "好色"体验让你玩转日本小众旅行地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