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0月17日06:33 南方日报

分享

    2016年,惠州人口自然增长率为9.49‰,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南方日报记者 王昌辉 摄

    近日,惠州举行全市计划生育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记者从会议上了解到,全面两孩政策的实施初见成效,2016年惠州人口出生率为13.65‰,人口自然增长率为9.49‰,高于全省的平均水平。

    在人口保持正增长的同时,惠州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比重为12.89%,这意味着惠州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面对这一现状,惠州在不断提升计生服务管理水平的同时,将加大完善社会养老服务的力度,力图在未来打造一个以居家养老为基础、机构养老为支撑、社区养老为依托的多元化养老服务体系。

    ●南方日报记者 廖钰娴

    1 两孩政策让生育需求集中释放

    据统计,2016年惠州全市常住人口为478.21万人,人口出生率13.65‰,人口自然增长率9.49‰,这一数值高于全省平均水平7.44‰。在2016年出生的人口当中,符合政策生育率高达96.9%。

    记者了解到,全面两孩政策的稳妥实施得益于一系列计生制度的改革和完善。据悉,惠州把落实全面两孩政策作为卫生计生工作的重点工作来抓,完善相关配套措施,明确《计划生育服务证》登记工作程序,优化再婚等特殊情形再生育办理流程,对生育两个及两个以内孩子的,不再实施审批,实行生育登记服务制度。另一方面,为了提高政策便民水平,惠州作为全省网上公共服务平台生育服务项目三个试点市之一,于2016年全面开展网办生育服务并启动上线工作,实现生育服务事项全流程网办。

    较高的符合政策生育率部分得益于全面两孩政策的实施。自2016年1月1日全面两孩政策实施以来,群众的生育需求得到集中释放,这一点不仅反映在较高的人口出生率上,同样体现在高危孕产妇比例的提高上。全面两孩政策让一些高龄的独生子女父母纷纷加入二孩生育大军,据统计,2016年高危孕产妇占比30.93%,比2015年上升了16.07%,这就使得人民群众对优质妇幼健康资源的需求更加迫切。

    然而,目前惠州医疗卫生供给和资源分布仍然不平衡,在2016年的生育潮中,全市90.26%的分娩量集中在县级以上医疗单位,市、县级医院产科常常“一床难求”,而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则由于妇幼保健服务能力较弱,分娩量占比不到10%。

    对此,自2016年以来,惠州不断加强妇幼健康计生服务。自2010年以来,惠州就制定乡镇卫生院产房标准化建设标准,全面实施乡镇卫生院产房标准化建设。据统计,截至2016年底,惠州市已经完成73家乡镇卫生院产房标准化建设,建立孕产妇和新生儿的急救网络,通过培训提高基层助产人员的服务能力。截至目前,全市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均控制在规划目标范围内,且一直保持较低水平。

    另一方面,惠州积极构建涵盖妇幼健康在内的生命服务链,提供系统、规范的孕前保健、孕期保健、住院分娩、儿童保健等服务。在全面提升计划生育服务水平的同时,惠州计划生育服务的质量也在不断强化,除了加强再生育咨询指导,落实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为计划生育人群提供取环、复通等技术服务以外,惠州还积极拓宽计划生育服务领域,开展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目前,惠州已有37440人接受了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目标人群覆盖率74.18%,有效降低出生缺陷发生率;同时,免费婚检和免费新生儿疾病筛查工作在有序推进,全市婚检率91.62%,新生儿遗传代谢病筛查率98.01%,听力筛查率95.91%,完成2016年度的目标任务。

    据市卫计局负责人介绍,惠州接下来将进一步提高妇幼健康服务供给能力,借助全省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的契机,加强县级妇幼保健院升级建设和完善乡镇卫生院以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产房配套设施建设,推动县级妇幼保健院在妇产科、儿科床位、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突破,提高县镇两级妇幼健康服务能力。在保障孕产妇和新生儿生命安全方面,惠州还将依托市、县两级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中心,建立健全上下联动、运转高效的危急重症孕产妇和新生儿会诊、转诊网络体系,强化危重孕产妇救治和新生儿救治能力。

    市卫计局负责人表示,按照全省的部署要求,惠州将进一步推广使用好《母子健康手册》,加强生育全程基本医疗保健服务,为妇女儿童提供系统、规范的优生优育全程服务,落实妇幼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扩大农村妇女“两癌”免费筛查覆盖面,实施出生缺陷综合防控,力争今年底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目标人群覆盖率达到90%。

    2“四项制度”奖励扶助计生家庭

    打击“两非”是计划生育依法管理工作的重点之一。“两非”,指的是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非医学需要的选择性别的人工终止妊娠行为。《广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广东省禁止非医学需要鉴定胎儿性别和选择性别终止妊娠规定》等法律法规明确规定: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利用B超诊断、染色体检测及其他技术手段进行非医学需要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终止妊娠。

    惠州近年来不断健全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工作机制。突出抓好打击“两非”违法行为,加强与公安、工商、食品药品监管、妇联等部门协调配合,集中开展整治“两非”专项行动。另一方面,为营造全社会共同关爱女孩成长的舆论氛围,惠州各县区还积极开展“关爱女孩”、性别平等宣传倡导活动,进一步推动了打击“两非”专项行动的开展。

    市卫计局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惠州将继续深化“两非”专项整治行动和“关爱女孩”行动,加大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力度,在全社会营造科学、健康的生育观念。

    计生工作区域平衡发展同样也是衡量计生服务水平的重要标准。2016年,惠州召开2次计划生育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联席会议,建立市领导挂钩联系县(区)、市计生兼职成员单位挂钩帮扶三类镇(街)工作制度,落实挂钩帮扶资金25万元,努力促进计生工作区域平衡发展,强化综合治理。在计生信息统计方面,惠州采用大数据手段,打造全员人口信息库,9个主要项目的数据完整率均达到99%,超过国家标准4个百分点。

    今年1月6日,《惠州市城镇独生子女父母计划生育奖励实施办法》(惠府〔2017〕9号)(以下简称“办法”)印发实施。办法规定,对于2016年1月1日前实行计划生育的惠州市城镇户籍独生子女父母,达到男性年满60周岁、女性年满55周岁的年龄条件的,按照每人每月100元的标准发放城镇独生子女父母奖励金(以下简称“奖励金”),直至本人死亡为止。

    包括《惠州市城镇独生子女父母计划生育奖励实施办法》在内,目前惠州现行计生家庭发展支持体系主要涵盖计生家庭奖扶“四项制度”,另外三项分别为“惠州市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助”“惠州市农村计划生育家庭节育奖”以及“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用以奖励扶助政策调整前的计划生育家庭。对此,惠州将继续落实好现行各项奖励扶助政策,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动态调整奖励扶助标准,使他们优先享受改革发展成果。据悉,惠州将继续完善家庭发展工作机制,组织开展好“创建幸福家庭活动”和家庭促进月活动,实施“新家庭计划——家庭发展能力建设”项目,为提高计生家庭发展能力出谋献策。

    3 流动人口卫生计生服务均等化

    位处经济发达的珠江三角洲,改革开放30多年来惠州吸引大量外来人员在惠州务工、经商、生活、学习。据统计,截至2015年末,惠州常住总人口为475.55万人,流动人口总数达到130万人。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惠州市常住人口已达到478.21万人,加上流动人口的不断流入,对社会发展及资源环境提出更高的要求,也对流动人口的管理和服务工作带来新的挑战。

    针对这一问题,惠州积极开展清理清查专项活动,全市共清查出租屋、商铺等4.3万多间,新建流动人口信息卡3.5万张,清理无效人口信息档案1.5万人。2016年,流动人口集中服务管理专项活动工作受到省卫生计生委通报表扬。另一方面,惠州加强网格化管理工作,积极参与政府主导的网格化建设,主动作为,注重部门协作配合,形成服务管理合力,融入流动人口卫生计生服务管理。

    流动人口是卫生和计划生育工作的重点人群,也是相对弱势的人群。在清查流动人口数量和建档的同时,惠州积极推进流动人口均等化服务。近年来,惠州联合各方力量,创新服务模式为流动人口提供与户籍人口同等的生殖健康、免费孕前优生检测、优生优育优教等服务,推动卫生计生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试点工作落到实处,努力实现免费计划生育技术服务全覆盖。

    全市计划生育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提出,要以城镇稳定就业、长期居留和新生代农村转移人口为重点,完善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政策措施,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向流动人口不断延伸、覆盖,为流动人口提供与户籍人口同等的生育健康、免费孕前检查、优生优育优教等服务,大力推进流动人口卫生计生服务均等化。此外,要畅通流动人口诉求表达和沟通渠道,注重人性化管理和无差别化服务,切实解决流动人口在就业、就医、社保、定居、子女入托入学等方面的实际困难,让流动人口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未来惠州将进一步提升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水平,坚持“一站式”“一网式”办证服务,现场办事和网上办事相结合,实现简政便民。同时,惠州将加强流动人口常态管理,推进流动人口卫生计生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提高流动人口电子健康档案建档率,扩大流动人口卫生计生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覆盖面,争取创建省级示范点。深化与湖南、江西、四川等流出人口大省的区域协作,强化区域协作双向服务管理责任的落实,为流动人口提供全方位的计划生育和健康服务。

    4 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初步形成

    人口老龄化是一个世界性人口难题。根据联合国的定义,当一个国家或地区60岁以上老年人口占人口总数的10%,或65岁以上老年人口占人口总数的7%,即意味着这个国家或地区的人口处于老龄化社会。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惠州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比重为12.89%,这说明惠州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然而,目前惠州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尚不完备。

    2012年,惠州市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提出《关于加快惠州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议案》,经过五年的努力,议案办理方案提出的主要工作目标任务已基本完成,惠州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初步形成。

    近五年来,市、县(区)两级政府共投入4.1亿元用于养老服务场所建设。各县(区)养老服务场所2017年3月将逐步投入使用,并于6月全面投入运营。记者了解到,在完成市及各县(区)300张床位以上的养老服务机构建设后,惠州养老服务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将从机构养老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建设转变,各级财政资金也将相应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和购买居家养老服务方面倾斜。

    为了应对人口老龄化,惠州将健全社会养老保障体系,大力发展老年服务产业,建立医养结合的养老服务模式,为家庭养老提供强力支持。同时,加快推进县(区)养老服务中心、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和农村幸福计划“颐养居”项目建设,完善以居家养老为基础、机构养老为支撑、社区养老为依托的多元化养老服务体系,为老年人提供治疗期住院、康复期护理、稳定期生活照料、安宁疗护一体化的健康和养老服务。

    在中医药产业逐渐发展的惠州,中医药服务也有望成为养老服务体系的重要一环。中医药健康养老服务,是指运用中医药(民族医药)理念、方法和技术,为老年人提供连续的保养身心、预防疾病、改善体质、诊疗疾病、增进健康的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和医疗服务。把中医融入健康养老,是医养结合的重要内容,也是我国应对当前人口老龄化趋势的重要举措。

    今年3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发布《关于促进中医药健康养老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为促进中医药健康养老服务,意见对各级医疗机构提出了一些硬性指标:要求所有二级以上中医院均与1所以上养老机构开展合作,所有二级以上中医院都要设置治未病科,85%以上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70%以上卫生院都要设置中医馆。记者走访发现,目前惠州许多乡镇卫生院都已经配备中医馆。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这个北大女博士最后的愿望让人泪目
  • 影响学校声誉?大学生被骗却被学校处分
  • 苏东坡:被贬谪仍不忘行善造福
  • 散文:小女孩儿和两个妈的故事
  • 《羞羞的铁拳》马丽是bug一般的存在
  • 阚清子:谈一场吵吵闹闹的恋爱吧
  • "好色"体验让你玩转日本小众旅行地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