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0月18日14:39 东莞时间网

分享

东莞日报报道,“能不能承接得住,可以承接多少,关系到东莞未来一段时间的发展。”面对土地开发已近极限的局面,又处在承接深圳高端产业外溢的关键期和窗口期,如何进行土地二次开发以便承载更多项目?对此,清溪镇招商局有着强烈的紧迫感。而通过“三旧”改造,进而向存量要增量,由此推动创新驱动和城市更新,力促产业升级,实现人才高端化、产业高端化和城市品质高端化,已是东莞多个镇街承接深圳外溢产业的重要路径。

早在2008年金融海啸爆发,东莞经济启动策划产业转型升级的时候,一个数据就曾令人惊骇:经过30多年的发展,全市土地开发强度达到47%,有20多个镇街超过平均水平。这种态势传达了信号,一方面,依赖土地红利和劳动红利的经济增长模式已经进入瓶颈期,进行产业转型升级十分必要;另一方面,东莞必须实施大规模的“三旧”改造,为产业转型升级的展开进行土地资源整合。

经过近十年的走行,基于当前东莞的经济表现,我们可以说,东莞经济在产业转型升级取得不小成绩的同时,并没有出现产业空白期和断档期,而这种产业空白期和断档期,在日本和亚洲“四小龙”的产业转型升级时期,都毫无例外地出现过;东莞产业特别是制造业的就地转型升级,让产业特别是制造业依旧支撑着东莞经济,保持了增长实力的连接性,而在最近一两年,欧美经济进入复苏时段后,东莞也开始了较为强劲增长。

就国内和国际的当前形势判断,未来几年,东莞经济应该能够维持这种较为强劲增长。如果考虑到大湾区战略即将实施的机遇,考虑到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建设所带来的利好,我们甚至可以得出一个判断,在多重利好的刺激下,不仅可以对东莞经济增长保持乐观态度,更可能迎来产业转型升级的加速时刻。

经验告诉我们,东莞经济越是成长有力,“三旧”改造的速度和土地集约利用策略的实施就越可能行稳致远。从现实来看,东莞与珠三角其他城市一样,“三旧”改造的进展都非常艰难,虽说东莞不乏成功的案例,但整体上看,“三旧”改造依然滞后于预期。而在当前东莞经济增长预期较为乐观的情况下,“三旧”改造所涉及的各方,如村组、投资商和政府机构,都可能更相信“三旧”改造成功的概率走高,因此,也更倾向支持“三旧”改造。另外,在多重因素的作用下特别是土地价格高企的作用下,深圳已经进入了高端产业外溢的关键期和窗口期,而由于区位优势和完善的产业配套,东莞被视为深圳外溢企业的首选地。在当前深圳高端产业外移势头有力、有可能进一步激活镇区经济和村组经济的语境下,毫不迟疑地实施土地资源的“二次开发”、积极推行“三旧”改造、提高土地空间的优质产业承载力、提升土地资源价值创造能力,无疑是正途。(高剑)

责任编辑:马骁潇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关于中子星引力波的十大事实
  • “湘菜”定标准:别标准有了特色丢了
  • 肆虐欧洲的黑死病竟是他们所传播的?
  • 青春故事:那些没说再见的告别
  • 时间去哪儿了:以时间之名,写尽岁月
  • 你怕男人出轨吗?那就别结婚了
  • 帝都数一数二的秋景,能把摄影师逼疯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