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0月19日06:33 南方日报

分享

    走进惠州各地的“妇女之家”,往往能看到一张特别宣传榜——“最美家庭”光荣榜。

    惠城区江北街道的工作人员介绍,这张光荣榜,是用看得见摸得着、生动鲜活的事例感染鼓舞群众,使群众随时感受到榜样的力量,从中汲取崇德向善的动力。

    近年来,惠州依托“妇女之家”,在全市开展了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借助这一特别的“家”,通过广泛宣传、层层发动,多角度挖掘优秀家庭典型,惠州各地涌现一批夫妻和睦、尊老爱幼、勤俭持家、科学教子、热心公益、邻里互助的优秀家庭典型。

    “妇女之家”,是惠州诸多“特色之家”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惠州坚持以法治为经、以综治为纬、以基层为本、以创新为引,打造了系列工作品牌,推动了社会治理的纵深发展。而包括“妇女之家”在内的9个“特色之家”,则是惠州先行先试、创新社会治理的一大亮点品牌,在畅通诉求渠道、弘扬正能量等方面起到了积极而独特的作用,显著促进了社会的和谐发展。

    撰文:叶石界

    组建温馨的“家”为群众排忧解难

    位于南坛北路13号的“环卫工人之家”,拥有咨询室、运动区、阅读区、卫生间、饮水机等设施,成了环卫工人休闲娱乐的好去处。“累的时候可以来这里看看书,或打打球运动运动。”附近的环卫工人刘阿姨说。

    这个成立于2014年底的环卫工人的“家”,不仅为环卫工人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休息场所,也是帮助他们排忧解难的窗口。笔者了解到,每个月最后一个星期的周五上午,环卫部门都会派出工作人员来到这里,接受环卫工人的咨询、收集他们的需求,帮忙纾解困难。

    除了环卫工人之外,惠州在出租车司机、外来工、流动商户等多个特定人群中,也都组建了“大家庭”。这些“特色之家”在为“家庭成员”提供爱的“港湾”、解决困难中发挥了显著的作用。

    成立于2008年的“出租车司机之家”,服务着惠州全市3300名出租车司机。近年来,“出租车司机之家”依托市交通协会,收集司机的诉求,帮助解决相关问题,促进企业依法依规经营,引导这个行业更加健康有序地发展。

    据惠州市委政法委专职副书记韩学忍介绍,作为基层社会治理实践的有益探索,不同类型的“特色之家”都起到了“有话好好说,凡事好商量,矛盾坐下谈,利益靠协商”的作用。

    能够帮忙解决问题,又能找到一群工友聊天、沟通感情,这样温馨的“家”,不论是刘阿姨还是出租车师傅谭耀明都表示找到了归属感。

    建章立制实现家家有“规矩”

    充分整合政府、社会、群众各方力量共同参与,构建多元共治的局面,才能深层次激发治理的社会活力。

    当前,不同利益群体诉求日益多元化,对社会基层治理提出了新的要求。面对一些新情况、新问题,惠州市委、市政府创新依法治理的思路和方法,不断探索、试点、推广和完善行之有效的基层治理举措。

    在这一背景下,不同类型、功能多样的“特色之家”也就应运而生。

    如今,这些针对特定行业、特定人群的“家”,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已经建立了比较成熟的运作机制——有着特定的活动场所、特定的服务机构和人员、特定的经费保障,以及特定的规章制度。

    比如在资金方面,“流动商户之家”“出租车司机之家”“妇女之家”等不少“特色之家”都有相应的主管部门安排专项资金;对“家”成员的接待沟通、日常办公、经费开支等也都建立了各项规章制度,实现家家都有“规矩”。

    小金口街道办事处社会事务办公室负责人严惠忠表示,一方面,各种“家”为特定群体提供了沟通联系感情、排忧解难的窗口;另一方面,从党委政府的角度看,也需要一个平台收集合理诉求建议,送上党委政府的温暖关怀。

    笔者了解到,惠州党政部门、社会机构定期做客“特色之家”,听听特定群体的心里话,了解、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改变了过去坐等矛盾上门的做法,而是主动收集和解决问题,尽可能将矛盾化解在基层。

    推动更多“家”人参与平安建设

    惠州市委政法委专职副书记巫远斌表示,要按照法治框架解决基层矛盾,加强社会综合治理工作,打造出平安创建亮点。

    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惠州一直都致力于探索建立人本化、民主化、法治化、源头化、立体化、信息化并举(下称“六化”)的基层治理体系,而“特色之家”就是其中一项有惠州特色的举措。

    从基层社会治理的角度看,“特色之家”突出发挥了“连心桥”的作用,有效促进了法治建设,维护了和谐稳定。

    这些各行各业的“家”,不仅成为增进感情的平台,也让“家”的成员成为一股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力量。

    比如出租车行业,自从有了“出租车司机之家”,越来越多的出租车司机参与到平安建设中,主动为公安机关提供协助。而出租车司机“党员示范岗”走街串巷,车顶上的鲜红党旗也成了惠州的亮丽名片。

    因在基层治理中发挥了独特的作用,“特色之家”获得了广泛的认可,还入选为“广东省2012年社会管理十大创新”项目。这些年间,国内不少城市都先后组团到惠州参观考察“特色之家”的建设。

    可以说,“特色之家”的有效运作,促进了惠州“大社会、好社会”格局的形成。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高平:偶遇喜剧大师严顺开的趣事
  • 有网约车后,我再也不会用轮椅去拦车了
  • 明朝后期为何军力不堪一击?
  • 故事:她是全世界最美的女主角
  • 时间去哪儿了:以时间之名,写尽岁月
  • 忘掉过去的人,也就不配拥有将来
  • 号称世上最牛的涂鸦秀长什么样?(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