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0月27日17:49 正义网

分享

  正义网北京10月27日电(记者 于潇)伴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累累硕果,检察机关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哪些作用?检察工作又是如何为发展保驾护航?为党的十九大营造热烈的氛围,围绕平安建设、法治建设、反腐倡廉等内容,2017年6月,正义网启动“一带一路·检察瞬间”系列采访报道活动。

  采访报道活动分为两条线路,一条是海上丝绸之路沿线,自泉州出发,先后赴厦门、广州、北海、防城港等地;另一条则是陆上丝绸之路沿线,西安作为首站,途径银川、兰州、玉树等地,终点是乌鲁木齐。

  前后历时五个多月,正义网20名新闻记者,足迹遍布10个城市,深入34个基层检察院一线,历经4万公里行程,记录了“一带一路”沿线检察机关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检察实践,展示了美丽中国建设中的检察身影。

  走进一线

  讲述生动的检察故事

  好新闻是用脚板跑出来的。要让文字有感染力,就要用脚去采访、用心去倾听。在"一带一路·检察瞬间"系列采访中,记者们一路走,一路记。在检察工作的基层一线,记录了印象深刻的故事瞬间。

  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建设美丽中国,生态环境资源保护是重要的议题。

  继2014年3月,最高检部署在全国检察机关开展为期8个月的“破坏环境资源和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后,2015年3月,最高检再度起航,部署开展至2016年12月份的“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和“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

  将生态环境的司法保护摆到突出位置,依法严惩破坏生态环境的刑事犯罪,近年来,全国各地检察机关为生态环境保护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踏着落日的余晖,广西北海金海湾附近的村民开始了一天的劳作——赶海,熙熙攘攘的人头攒动出热闹的海滨生活场景。

  就在不远处的沙滩公园的长椅上,从风土人情到社会环境,再到检察工作,借由检察官于海的介绍,北海检察的概念渐渐清晰。

  “呶,这就是沙虫,我们开展专项(工作),打击高压水枪捕捞就是为了这些小小的虫子。”指着沙滩上的一条小线虫,于海说。于海是北海市银海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

  生于斯长于斯,对于滩涂的生态环境,他有一种天然的热爱。“我喜欢摄影,爱拍些风景,看着美丽的环境被破坏,会感到很伤感。”

  “破坏环境,短期来看,会获得一定的经济效应。长远来看,环境一旦失去,就无法再来,作为这片土地的子孙,我们是有责任保护好家园。”记者看得出,于海很是动情。

  “所以说,我们通过履行检察职责,来保护环境,并不单是专项工作的需求,其实,我们自己也有保护环境的自觉。”

  在祖国西北,被称为生命禁区的可可西里,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的检察官向正义网记者贾潇讲述了一起潜逃11年的猎杀藏羚羊的案件。

  “我们的证据是扎实的,三名被告人猎杀藏羚羊的责任是逃不掉的。”公诉人尼玛代吉指着办公桌旁的一摞卷宗说。

  “11年的时间,侦查技术、证据标准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公诉的时候,应该遇到难题了吧?”记者问。

  “案发11年后,嫌疑人落网,这么长的时间让许多证据都消失,一些事实也无从考证。所以在批捕环节,我们就退回补充侦查两次。”尼玛代吉说,开庭时2名犯罪嫌疑人也是当庭翻供,声称没有参与猎杀藏羚羊的过程,也不知道两车人到底打了多少只藏羚羊。

  “侦查阶段有同案犯的供述,多名同案犯之间的供词都是相互印证的,这些证据摆在那,被告人的辩解是无效的。”尼玛代吉,可可西里已连续10年未闻枪声,高原精灵的种群得到了恢复和保护。

  边疆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离不开安定的秩序环境。积极推进平安中国建设,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是全国检察机关一以贯之的重点工作,通过充分履行检察职能,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贡献检察力量。

  在西北边陲,记者安伟光走上街头,去倾听社会发展的检察音符。

  “你看这片高楼,谁能想到这里之前只是一片荒山与河谷。等到项目完工了,这三座高达300米以上的高楼将成为新疆第一高楼,也将成为未来新疆‘一带一路’上的新地标。”在还在建设中的宝能城工地上,新疆宝能投资有限公司营销总监朱宝建激动地向记者安伟光描绘着美丽的愿景。

  “在乌鲁木齐,从接警到赶到现场,只需要1分钟的时间。”乌鲁木齐市检察院大要案指挥中心主任艾克拜尔江·买买提自豪地介绍,老百姓的安全感,不仅是路边的警务站,更是十八大以来的人心向背的真切反映。

  “我从小就住在这里。小的时候,这里就是一片低矮的楼房,地面都是土路,一遇到雨雪天气就变得泥泞不堪,别说车辆,人通行都很困难。谁能想到大巴扎建成后会如此繁华,光是今年十一黄金周,每天就接待超过万名游客。”艾主任介绍说。

  用心观察

  记录真实的检察声音

  检察新闻宣传既是人们了解检察、认识检察的重要渠道,又是检察机关把握人民群众司法需求,提高检察工作亲和力与公信力的重要保障。正如曹建明检察长所强调的,要用鲜活的群众语言讲好检察故事。

  响应这一号召,编辑记者到检察工作的一线去,去发现真实的检察声音。在"一带一路·检察瞬间"系列采访的动员会上,对于本次参访工作,记者们充满了期望。

  “从事新闻工作以来,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如此大规模的采访活动,在兴奋之余,对我来说也是巨大的挑战。在为期两天的活动中,如何做好报道工作,及时而又全面的报道展现西安检察机关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亮点做法成了我此次最重要的任务。”长期从事后方编辑工作的刘帆,在她的记者札记中,记录了受领任务时的思考。

  如何报道?采访谁?围绕着哪些话题?怎么把优秀的检察工作表现出来?伴随着系列采访活动的进展,记者有了更加明确的认识——用心观察,记录真实的检察声音。

  “9月25日早上5点钟,北京的天还未亮,我与新媒体记者踏上了去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的征程。”

  回忆起出发时刻,记者张梦娇记忆犹新,从出租车、地铁到飞机,一路上我是非常放松的。毕竟,为这次活动我足足准备了一个月,4万平方公里的海域面积、230多公里的边境线,再加上580公里的海岸线,形成众多岛屿、海滩、海湾、谭篷古运河、海上胡志明小道、北仑河大桥……甚至连采访中的每个细节,我都在脑中过了千百遍。

  “心想,这次怎么也行了。”未曾预料的是,一场暴风雨,打乱了张梦娇的“完美计划”。

  “在坐车去防城港的路上,我发现大片大片的乌云悬在上空,配上极速行进的汽车,活脱脱给人一种黑云压顶之势。在我还没反应过来什么状况时,豆大般的雨点便噼里啪啦地砸向我们的车前挡风玻璃,”张梦娇有了担心,采访报道会不会大打折扣?

  “防城港的天气就是这样,多变!”防城港市检察院人民监督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温绍政介绍。

  “温主任这份淡定,让我们有了些安慰”,张梦娇说,按照既定行程,无论是雨是晴,采访都需照常进行。“向海而兴、拥港而强”。回忆起这段采访历程,张梦娇有了更加深刻的思考,“就向防城港变幻莫测的天气一样,无法选择时要勇于面对,积极适应才能记录现象一线的声音。”

  第一次踏足新疆这片热土,震撼伴随安伟光采访的全过程。

  “终年白雪覆盖的天山,与热情似火的新疆人民,这一切都让我难以忘记。在采访的一个星期中,不管是遍地热火朝天的工地,还是满脸喜气的外国客人,让我体会到乌鲁木齐日新月异的变化和发展活力,而这些与我记忆中对乌鲁木齐的刻板印象相去甚远。

  安伟光感慨说,当我看到企业经营主与检察官讨论最新的项目进展时,当深夜街上执勤的民警向过往行人微笑时,我都深切地意识到,只有踏下心来,才能真正走进基层,才会看到鲜活的景象,记录真实的声音,采写出更多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好作品。

  弘扬主旋律

  我们一直在路上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通过系列采访,将优秀的检察工作展示在媒体上,号召和感染更多的检察同仁努力前行,为社会输送公平正义,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细品动员词,检察新闻工作的重要一览无余。虽然不能像具体的司法工作那样,在个案中主持正义,但通过主旋律的宣传传播,要为检察工作凝聚更多的共识。

  在采访中,检察干警对于检察新闻宣传工作的重要认识,给了记者团队很大的鼓舞,让我们更加明确弘扬主旋律的职责使命。

  在广西北海市银海区检察院,采访结束,梁广平检察长即兴提了一个建议,“和我们的干警做个交流,怎么样?我们院里有不少年轻的干警,对于检察新闻工作,很有热情。”

  “检察故事该怎么讲?”简短的介绍之后,一位年轻干警提出了问题?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我们的宣传表达方式是故事,但却是建立在真实的检察工作之上的。工作做得好,自然宣传就有料,工作没有亮点,宣传自然活不起来。”

  “现在传播方式越来越多,如何选择呢?”

  “微博、微信、微视频,这些层出不穷的传播媒介,为宣传提供了平台。如何选择,就要根据选题的内容来确定传播的平台,内容生动一些的话,可以图片和视频。如果内容不是很充分,或者只是做一些介绍,问题是比较简洁的方式。”

  .......

  一场原定于一个小时的交流,不知不觉进行了将近两个小时,座谈过程中,年轻干警的思路清晰,问题明确,踊跃发言,而主持席位的梁广平检察长一直没有离开座位,认真地记录着座谈交流的内容。

  “检察监督是我们的主业,但检察新闻宣传也是我们的重要工作”。座谈结束,梁广平检察长和记者继续聊起了他眼中的新闻工作。

  回顾五个多月的系列采访,采访团队一直被基层检察干警的新闻宣传热情所感染,这种热情为我们的新闻报道也注入了更大的动力,让十八大以来的检察工作成绩和亮点得以跃然纸上。

  从东南沿海,再到西北边陲,走访10余个城市,走入34个基层检察院一线,正义网记者团队用49篇新闻报道稿件、19篇微信文章,11个微信视频,10个网络专题、10场网络图文访谈记录了四万公里的采访行程。

  在第十四次全国检察工作会议上指出,曹建明检察长强调要加强检察公共关系建设,实现检察工作与社会公众良性互动。正义网"一带一路·检察瞬间"系列采访报道活动正是构建了检察工作和社会公众互动的桥梁,通过采访,让社会得以接触、了解检察工作。

  正义网"一带一路·检察瞬间"系列采访活动完美落幕,但我们的检察宣传工作却永远在路上。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左右脑年龄测试"背后的真相全在这
  • “学生夫妻宿舍”:未婚学生觊觎什么!
  • 金拱门再尬也比不上当年“蝌蚪啃蜡”
  • 随笔:童年是时代给我们最伟大的馈赠
  • 2017年最后7部好莱坞大片哪部最期待
  • 因为一个鸡腿闹分手,我的女友太作了
  • 一个人去语言不通的国家旅行是啥体验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