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0月31日09:28 中国经济网

分享

张敏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五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五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其重要标志之一,是中国梦深入人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广泛弘扬,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大幅提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将在21世纪的现代化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与活力。

  中华民族是历经磨难、不屈不挠的伟大民族。中国人民是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人民。中华民族五千多年的历史创造了光辉灿烂的中华文明。这是中华民族独有的一笔宝贵文化资产,不仅支撑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实践,而且为世界文明做出了卓越贡献。

  新时代文化建设要求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尤其必须坚定文化自信,以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为根本,大力实现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把文化从博物馆里和书本上,传承活化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实践,进而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层、更持久的力量。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就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也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此,必须坚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更好地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人民提供精神家园、精神寄托和精神资源。

  我们要秉持客观、科学、礼敬的态度,既不简单拿来,也不盲目排外,不断赋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新的时代内涵和现代表达形式,在与世界的对话交流中吸收借鉴国外优秀文明成果,以我为主、为我所用,取长补短、择善而从,不断丰富和发展中华文化。

  开放的中国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愿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同各国人民一道,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创人类生活的美好未来。(作者张敏系上海大学教授、博导、上海会展研究院执行院长)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吃袋鼠肉,“土澳”人民怎么看(图)
  • 中国“农民工”称呼是侮辱性的词吗?
  • 老子何时开始被称为“太上老君”?
  • 读莫言:有一段情感,遗落在故乡
  • 《银翼杀手2049》为什么叫好不叫座?
  • 因为一个鸡腿闹分手,我的女友太作了
  • 一个人去语言不通的国家旅行是啥体验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