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1月15日02:50 华商网-华商报

分享

   对于吃货来说,最不能容忍的事情就是饿肚子。可是,饿的时候,为了急于填饱肚子而“饥不择食”的做法对健康其实是不利的。因为有些食物不宜空腹食用,否则会给健康埋下隐患。
  空腹最好别吃这7种东西
   不管是正常人,还是肠胃有问题或身体有其他疾病的人,这些食物都最好别在空腹的情况下食用:
   1、酒:空腹喝酒更容易醉,因为酒精能够直接被胃吸收,若空腹喝酒,酒精的吸收会更快,因此更容易醉。此外,空腹喝酒对胃的伤害会更大。酒精会刺激胃黏膜,经常如此,就会引起胃炎、胃溃疡等疾病。而且人空腹时本身血糖水平就较低,此时饮酒很容易低血糖,出现头晕、出冷汗等症状。
   2、茶:早上起床空腹喝杯水,对身体好处多多,但是,不建议喝茶。茶中咖啡因较多,空腹喝大量茶水会导致摄入过多咖啡因,引起心跳加速,产生胸闷、心悸等不适。而且空腹饮茶能稀释胃液,降低消化功能,会引起“茶醉”,表现为心慌、头晕、乏力、站立不稳等。
   3、醋:空腹喝醋会刺激胃黏膜,分泌过多的胃酸,从而引发胃部不适。即使一个人的胃肠道十分健康,也最好不要在空腹时喝醋饮料。喝之前先吃些点心,或在饭后一小时再喝醋饮料,这样才能起到帮助消化的作用。需要注意的是,胃肠道不好的人,就别喝醋(醋饮料)了,否则会加重病情。
   4、未熟的柿子:未熟的柿子鞣酸含量高,这种物质易与胃酸发生化学反应生成不溶于水、不能够被消化的凝胶块,即胃结石。另外,吃熟透的柿子也要适量,不要吃皮,因为鞣酸绝大多数集中在柿子皮中。
   5、大蒜:大蒜含有强烈辛辣味的大蒜素,空腹吃大蒜,它的辣味会对胃黏膜、肠壁造成强烈的刺激,使肠壁血管充血、水肿和组织液分泌过多,引起急性胃炎。
   6、过凉过冷的食物:空腹状态下吃太多冷冰冰的东西,容易刺激胃肠发生挛缩,久而久之,会导致各种酶促化学反应失调,诱发胃痛、腹泻等肠胃疾病。而且,除了刺激胃肠外,胃部骤冷还可能会刺激心脏,有心脏病的人尤其要注意。
   7、高蛋白的鱼肉:鱼肉中碳水化合物含量通常低于2%,而蛋白质含量却高达15%以上,脂肪含量也偏高。如果在空腹时首先大吃鱼肉类,肯定会造成蛋白质分解转变成能量的后果。一方面浪费了很多蛋白质,另一方面产生大量含氮废物,增加肝脏和肾脏的负担。
   所以,建议大家在吃上述食物之前,应该先吃些馒头、饼干等淀粉类食物垫垫。
  4类人空腹吃东西要小心
   除了以上食物外,对一些特殊人群来说,空腹吃东西的禁忌会更多。
   1、乳糖不耐受的人
   这类人最好不要空腹喝牛奶。因为他们无法把牛奶中的乳糖分解成葡萄糖及半乳糖,空腹时饮用容易导致肠内堆积大量短链脂肪酸和气体,从而出现腹泻、腹胀或腹绞痛等。那正常人能空腹喝牛奶吗?健康人空腹喝牛奶是完全可以的,不存在网上流传的蛋白质浪费的问题以及肠胃问题。试想,如果空腹不能喝牛奶,那只能靠喝奶饱肚的小宝宝该咋办。
   2、有胃病(如胃炎、胃溃疡)的人
   有胃病的人不要空腹喝豆浆,可能对胃部造成刺激,进而会感到不舒服。正常人就不会有这个反应,可以放心喝。另外,有胃病的人往往胃酸分泌过多,所以空腹时也不太适合吃柿子、黑枣、山楂和橘子等富含鞣酸或有机酸的水果,否则易引起腹部不适、恶心、呕吐等症状。还有红薯,空腹也不宜多吃,容易造成胃酸分泌过多,引起反酸、烧心的现象,但健康人群不用太担心。
   3、糖尿病人
   糖尿病人空腹时,不仅要少吃各种含糖量高的甜食,也最好别吃只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比如精白米面制作的米饭和馒头等,因为这类食物极易升血糖,对控制血糖不利。
   4、肾脏有问题的人
   这类人空腹不宜吃香蕉,因为香蕉中含有较多的镁、钾元素,镁元素会影响心脏功能。正常人吃了之后,肾脏会把身体多余的镁、钾元素代谢出去,维持钾、镁之间的平衡。但如果肾脏不好,身体就无法及时把多余的元素代谢出去,从而引发健康问题。 王欢 整理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徐静波:我看了江歌被害的案卷(图)
  • 男子超市掌掴孙女被拘,活该!
  • 清廷对生命的重视:朝审制度管窥
  • 青春故事:爱如风,穿过时间的海
  • 又一个豆瓣9.9!这次是你爱的小黄片
  • 控制不住情绪的人,都是游荡的死神
  • 超萌系蛋糕!龙猫黑芝麻戚风蛋糕(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