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1月16日01:52 华商网-华商报

分享

   本期百岁老人 吴改改
   年龄:101岁
   生活习惯:爱吃水果、勤快爱干活
   长寿秘诀:心胸豁达 性格好
   白了20多年的头发,正在慢慢变黑;原来的满头白发,两年来已渐渐变成黑白掺半。这是发生在汉中101岁老太吴改改身上的稀奇事,当地人认为这是神奇的“返老还童”。
  稀奇的事:头发已白20多年 两年前开始长黑发
   家住汉中市汉台区劳动东路的吴改改老人,生于1916年3月27日,今年已整整101岁高龄。老人二女儿邢福华介绍说,她父母亲原是山西宁武人,1949年父亲从老家南下支援汉中建设,自此一家人就定居在了汉中。老人一生共养育了两女一儿,“现在我和大哥都在汉中生活,轮流照顾母亲,我大姐现在定居延安。”
   “我从小不识字,但会看钟表。”11月13日上午,华商报记者在老人家中看到,老人虽年逾百岁,但面色红润,皮肤光滑。看到记者到来,热情招呼让座,让女儿倒茶。
   华商报记者看到,老人的头发并非完全花白,而是黑白掺半。细细查看老人的头发,发现表面竟然有浅浅的一层乌黑头发,相比较底部的全白头发,非常显眼。
   “母亲的黑发是近两年长出来的,我们也感到惊奇。”邢福华说,母亲70多岁时就已经满头白发,而大概在2015年她给母亲梳头时,竟然发现母亲的部分白发变成了黑发、黑白相间。
   邢福华说,母亲缠过小脚,现在就是站不住,需要凳子辅助走路。身体没啥大病,就是偶尔着凉感冒,她自己吃个药就好了。
   邢福华回忆说,母亲年轻时针线活做的特别好,小时候他们三兄妹所穿的衣服和鞋子都是母亲亲手做的。“母亲直到80多岁时还能做针线活,眼不花、耳不聋。”
  生活规律:早睡早起爱干活 经常收拾衣柜擦桌子
   吴改改老人告诉记者,她每天看着时间起床、吃饭,到现在还经常整理衣柜、擦擦桌子。“身体除了有时感冒,没毛病,能吃能喝。”吴改改老人笑着说,每天上午8时按时吃早餐,12时吃午饭,下午5时吃晚饭。夏天6点起床,冬天天冷,起床稍微晚一点。“作息时间一直很规律,晚上八九点就睡了。”
   “母亲现在由我和哥哥每人一个月轮流照顾,大哥今年都75岁了,我是兄妹中最小的,今年也63岁了。”邢福华说,她主要是照顾母亲生活起居,给母亲做饭、洗衣服。
   在吴改改老人家中,女儿邢福华指着收拾整齐的衣柜告诉记者,她母亲闲着没事,养成了每天整理家务的习惯,将衣柜摆放的井井有条,桌子擦得干干净净。
   老人吴改改说,年轻的时候忙惯了,老了也闲不住,没事就想把柜子里的衣物整理好,桌子、灶台擦干净。
   邢福华说,从山西来汉中后,父亲在政府单位上班,家里的家务事全都由她母亲一人承担,既要忙家务还要照顾他们三兄妹上学。不仅养儿育女,就连大哥家的4个儿女都是由母亲照顾直至上小学。直到现在老人也闲不住,每天爬起来都会推着藤椅在屋子里“遛弯”。
  饮食健康:早餐半斤牛奶一个鸡蛋 一月两斤山楂
   邢福华说,别看母亲现在101岁了,胃口好得很。早餐半斤牛奶加一个鸡蛋,鸡蛋和牛奶熬在一块吃,午餐和晚餐都是以米饭为主,每餐连菜带饭要吃2两。
   “母亲只有一颗牙,但她吃米饭还爱吃硬的,软了她还不吃。”邢福华说,平时自己给母亲做饭,都不敢把饭煮软了。母亲近两年还养成了一个习惯,就爱吃山楂,每天必须吃一点,一个月下来至少吃掉两斤。母亲每次快吃完时,总是提醒她到超市买些回来。而除了爱吃山楂,老人还爱吃水果。家里的水果都没断过,香蕉、苹果、橘子……
   “现在我们一大家人,儿子女儿、孙子孙女、重孙子重孙女共42人,四世同堂,我很满足。”吴改改老人头脑清晰地数说着一大家人,儿女们孝顺,孙子孙女也孝顺,知道她爱吃啥,就常给她买。
  长寿秘诀:心胸豁达 性情和善懂忍让
   吴改改说,她娘家兄妹五个,她排行老三,也是现在唯一在世的。“现在就留下我一个人了,老伴去世8年了,娘家的兄妹也都去世了,好在有儿女陪伴照顾。”吴改改老人说。现在,自己由大儿子和二女儿轮流照顾,每天陪自己说说话,她就感到不孤单。
   “我觉得母亲长寿是因为心胸豁达,性格好。”邢福华说,在她印象中,母亲似乎从未因为什么事发脾气,懂忍让、不计较、性情和善。
   对于百岁老人重新长出“黑发”的现象,汉中3201医院皮肤科主治医师廖岩表示,人的头发可以直接反映出肾气是否充足,有些人年龄不到半百就生出白发,很可能是肾气不足导致的。百岁老人如果勤于劳作,加上好的饮食习惯、孩子的孝顺、愉悦的心情,重又达到肾气充足的状态,头发因此又变黑也不是没有可能的。
   汉中市中心医院皮肤科主任刘汉平表示,老人头发变白是自然现象,可时隔近30年又出现黑发,这在医学上是极少的。目前医学上也不能完全解释。关于头发的颜色,是由毛嚢的黑素细胞产生毛发的颜色,并且黑素仅在毛发生长期合成。百岁老人,头发没有脱,可能还是生长期,个别毛囊中有黑素细胞,黑素细胞分泌黑色素,所以有黑发。当然,有些药物也可致毛发颜色加深,如米诺地尓,二氮嗪等。 华商报记者 周金柱 通讯员 张映伟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顾颖琼:我被贾跃亭告了后只剩崩溃
  • 以后遇到电梯吸烟者劝还是不劝?
  • 商朝灭亡的真因,居然是因为青铜器?
  • 小说:我该如何停止毫无结果的自问
  • 东方快车谋杀案:功难抵过的老故事
  • 控制不住情绪的人,都是游荡的死神
  • 知识点!穿这种服装进景福宫免门票哟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