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1月17日06:40 南方日报

分享

    临近年尾,广州中学校园“扎堆”庆生,各界校友纷纷返回母校“过大寿”。除了各具特色的校庆活动以外,今年各校的校庆活动中也透露更名、校园升级、扩建等诸多信息,值得关注。

    更名

    2002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颁布,广州许多民办学校也诞生于此时。今年,多所民办学校迎来15周年校庆,如华师附中新世界学校、广雅实验学校、广州市越秀区二中应元学校、广州中大附属雅宝学校、北大附中为明广州实验学校等。

    10月底,北大附中为明广州实验学校举行了系列校庆活动。值得关注的是,在校庆当天,学校举行了“正门景观”落成仪式,为“广州为明学校”揭幕。不过,学校有关负责人表示,正式的更名还要经过审批程序,手续办理还需要一段时间。

    校庆季,许多学校迎来更名,这些更名的背后,透露着学校合并重组的动作。近日,广州市越秀区机构编制委员会发文确认,原广州市长堤真光中学和广州市真光小学合并,成立广州市真光学校,开始九年一贯制的教育探索。

    在真光创校145周年活动上,“广州市真光学校”举行了正式挂牌仪式。越秀区教育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危淑玲表示,广州市真光学校开办九年一贯制,是立体学区改革的重要项目,也是越秀优质教育的改革新举措。

    近年来,广州许多以“数字命名”的中学申请更名。日前,白云区机构编制委员会发文确认,广州市第八十中学更名为广州大同中学,校方表示,目前学校以“大同文化”为校园文化,创设了特色“大同课程”,学校更名为“广州大同中学”将更契合学校的发展历史及文化传承。该校拟在今年12月23日举行广州大同中学挂牌仪式。

    扩建

    广州广雅实验学校相关负责人透露,近年来,随着学生的增多,校舍面积已不能完全满足学生需求。为了进一步改善校园环境,今年广州广雅实验学校将进行扩建改造工程。改造后的校园建筑面积将增加2000平方米,预计明年上半年所有项目将全部竣工。

    根据去年颁布的《广州市中小学校基础教育设施三年提升计划(2016—2018年)》,到2018年,广州全市将新改扩建129所中小学,共计划新增学位16万个。趁着校庆季,许多学校开始扩建动工。

    广州市南沙区东涌中学就在校庆前夕举行了学校第一期扩建工程的动工仪式。据悉,第一期扩建工程包括了一幢教学楼和一幢学生宿舍楼的新建,崇德楼、图书馆、学校围墙等建筑外立面的改造、供水管、一楼廊道地面的改造等。未来,南沙区委、区政府还将投入3110万元用于第二期扩建工程,包括所有建筑外立面的改造、学校门楼的改建、主干道和排水管的改造等,进一步提升学校品位。

    许多今年建成开学的一批名校新办学校也选择和原学校一起举办校庆仪式。11月10日,西关培正小学迎来了创校128周年,今年9月已正式开学的西关培正小学(新世界凯粤湾校区)与恩宁路校区共聚迎接校庆。

    升级

    广州市第三中学154周年校庆将于12月3日举行,学校此时正在进行校园历史建筑四合院大规模的基建改造与装修,在校庆后将迎来崭新面貌。

    广州大学附属中学建校于1948年,明年将迎来70周年校庆。11月3日校庆日,学校举办了“七十周年校庆一周年倒计时启动仪式”,校方透露,学校将在大学城校区修建一座新的校史馆,目前已完成设计,进入施工布展阶段。秉承国防教育传统,广州大学附属中学70周年校庆当天还将邀请学校各个历史时期的校友代表组成方阵队伍进行检阅。

    11月5日,广州市南海中学(以下简称“南海中学”)迎来了113周年庆典,据了解,校庆前南海中学进行了上千万的改造工程,新修建了高中部大门、致远广场、岭南先贤壁画和马万祺纪念园等,丰富了校园文化。

    南方日报记者 陈芳庭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在车祸现场比剪刀手拍照,慈悲心呢?
  • 滁新高速车祸致18死:天灾还是人祸?
  • 张爱玲与好闺蜜苏青缘何反目成仇
  • 编剧房子:世界不大,我只想待在北京
  • 那些年被奥斯卡断腕错过的经典电影
  • 控制不住情绪的人,都是游荡的死神
  • "北欧天堂"挪威背后的真实生活是怎样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