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1月17日10:03 青岛政务网

分享

  青岛日报讯 昨日,由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以下简称“海洋国家实验室”)联合美国国家大气研究中心、美国德州农工大学共同建设的“国际高分辨率地球系统预测实验室(以下简称iHESP)”在海洋国家实验室举行签约仪式。海洋国家实验室主任委员会主任、中科院院士吴立新,美国德州农工大学副校长迈克·贝内迪克,美国国家大气研究中心主任詹姆斯·瑞尔出席活动并致辞。

  吴立新介绍,iHESP的建设有三个科学目标:促进高分辨率地球气候预测模型的发展、预测未来几十年极端气候变化以及对地球本身进行科学认知。

  iHESP将致力于提升气候模拟的分辨率和精准度。据介绍,目前全球气候预测模式在大气中的分辨率约为二百公里,海洋上约为一百公里;而iHESP要打造的气候模式,分辨率在大气上将精确至约二十五公里,海洋上精确至约十公里。届时,系统可以实现对气旋、台风等现象的直接模拟,更加准确直观。

  据介绍,iHESP将以1900年为坐标零点,利用高性能计算机对其前后共1000年的全球气候变化进行高尺度分辨率的模拟计算,对全球及区域性气候进行高精度观察及预测。通过提升预测的模拟手段和效果来提高人类对台风、洪涝、旱灾等极端天气的预测精准度。以台风为例,iHESP的预测有望精确到下一个季台风的数量、分布、路径、强度等指标,这对于我们在生活生产中躲避及应对自然灾害有指导作用。

  精确预测的成果需要合作三方发挥各自优势实现。海洋国家实验室是中国海洋领域唯一获批试点运行的国家实验室,目前具有全球海洋研究领域最快的计算平台,未来还将建设E级超算平台;在全球海洋模式研发、上层海洋混合、数据同化研究方面具有世界领先优势。美国国家大气研究中心长期引领全球气候模式的发展,美国德州农工大学则在区域气候预测方面有多年经验。

  美国国家大气研究中心主任詹姆斯·瑞尔表示,高分辨率海洋与地球系统模型能够推进对全球环境变化风险及影响的认识,包括季节至年代际尺度上的气候变异相关现象,从而能够帮助世界各国制定应对策略。美国德州农工大学副校长迈克?贝内迪克也表示,此次合作是教育的合作,是科学的合作,也是中美两大文明的合作。吴立新说,预测全球气候是全人类关注的主题,而许多国家没有能力做精细化的气候预测,因此iHESP的研究成果将面向全球共享,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喊话“老赖”单车:把押金退了
  • 滁新高速车祸致18死:天灾还是人祸?
  • 张爱玲与好闺蜜苏青缘何反目成仇
  • 编剧房子:世界不大,我只想待在北京
  • 那些年被奥斯卡断腕错过的经典电影
  • 别傻了,你的中年危机真的不是因为穷
  • "北欧天堂"挪威背后的真实生活是怎样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