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1月20日11:24 宁波市政府网站

分享

  11月14日,宁波市成功实现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的消息在朋友圈刷了屏。而在全市人民都为之骄傲、自豪的背后,是我市在文明城市创建中始终坚持的“为民、惠民、靠民”理念。

  文明城市创建有力推动了全市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市民素质全面提高和城市形象全面提升,生活有了新变化,群众得了真实惠。

  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这里的渔村好有韵味,吃的、住的都有特色,完全超出我们的预期!”几位来自上海的年轻游客,漫步在象山西沪港畔的滩涂时,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2017年国庆期间,象山县黄避岙乡“斑斓海岸”农村文明示范线上的农家乐全部爆满,村民售卖的海带、苔条、紫菜、鸭蛋等土特产品被抢购一空。

  “斑斓海岸”“五彩四明”“绚丽浙东”……自2016年以来,12条彰显浓郁色彩感、乡土味的文明示范线先后在我创建,串起一个个如珍珠般散落在山坡、平原、港湾的美丽村落,并带来了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双丰收”。

  市民素质全面提高

  1.2万名驾驶员、8000余辆公交车、日均礼让斑马线170万次,这是市客管局统计的数据。从2012年3月我市试行礼让斑马线以来,机动车在斑马线前文明礼让日益成为文明宁波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可以说,如今在宁波的大小路口,每经过一条斑马线,迎面而来的公交车、出租车以及越来越多的私家车会主动礼让,刻画出“宁波有礼”的优雅身影。

  在这背后,是我市实施的“文明有礼、整洁有序——做文明有礼宁波人”公民文明素质提升工程,文明出行、文明服务、文明礼仪、文明旅游、文明施工等系列主题活动正在生根发芽。

  2017年7月1日,《宁波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正式实施,用立法的形式来规范文明行为、提升文明素质,我市文明城市建设进入了新时期。

  城市形象全面提升

  “世界都是有秩序的,迈步向前,未来随后”“法律,既不刻在大理石上,也不刻在铜表上,在每个人的内心里”……如今,市民在天一广场散步时,会不经意看到路边有这样一批新颖耐读、启人心智的公益广告。

  无私奉献守护“城市良心”的王飞耀、蹈火救人的勇士诸德峰……曾经感动甬城的道德模范名字和身影,再次出现在大家的视线中,海曙区灵桥路、江厦街、开明街,江北区大庆南路等也被打造成“道德模范宣传一条街”。

  近年来,我市为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广泛利用社区宣传栏、街面墙体、街景路牌、户内外电子屏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特别是2017年以来,我市进一步加大公益广告刊播力度,市、区两级重点强化了25条主干道、11个主要公园广场的公益广告宣传工作,并建设了7条道德模范宣传展示主题街,设置造型类公益广告34组。全市2320个点位及社会面公益广告宣传数量和质量有了明显提高。

  这些公益广告、道德模范宣传的内容犹如盏盏文明之灯,在潜移默化中传递着正能量,引领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的良好风尚,成为城市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小蓝单车残酷困局与李刚的艰难60天
  • 人均输液“超级大国”,是件丢脸的事
  • 被各种"主义"绕晕了?15张简图一点通
  • 微小说:我为什么用快餐来形容爱情
  • 王晶的《降魔传》其实拍情色片更好
  • 别傻了,你的中年危机真的不是因为穷
  • 日本旅行,这个地方的景不输京都(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