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1月20日14:43 华龙网

分享

    华龙网11月20日14时38分讯(通讯员 李君 蔡抒育)厌倦工作、不愿起床、思维迟钝、爱忘事儿、心情焦虑……随着社会竞争的加剧,工作压力的加大。越来越多的都市人感到身心疲惫。心理疲劳,正在逼近越来越多的都市职场人。重庆市精神卫生中心心理科普基地心理专家杨辉指出,压力是现代社会人们最普遍的心理和情绪上的体验。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压力,学会控制调节压力是职场人的必需技能之一。

    近日,重庆市精神卫生中心心理科普基地专家团队受邀到某金融公司,为拟提拔的26名业务中层管理干部进行了一场“减压与情绪管理”培训,活动由理论讲座和团队心理辅导两部分组成。现场不仅有专家支招职场如何解压,还能参与到情景剧中,通过活动正视压力、发现压力以及分解自身压力的全新体验,参与人员给予了一致好评。

    专家支招职场如何减压

    在理论讲座环节,有着丰富的精神科临床诊疗工作和教育培训经验的心理专家杨辉,首先向大家讲解了压力和压力源的概念和区别,并组织大家以小组讨论的方式,让各位金融人畅所欲言,说出自己内心面临的压力。

    杨辉介绍,压力源是导致我们产生压力的情景、刺激、活动和事件,压力是现代社会人们最普遍的心理和情绪上的体验。在职场上,金融工作者存在业绩压力、晋升压力、人际关系、家庭因素、存在与价值观等多方面的压力。

    什么是职业倦怠,如何缓解压力,激发自身潜能,从而更好的提高绩效?面对这些疑问,杨辉说减压方式有哭、购物、吃东西、大声喊叫、找人倾诉、写日记、睡觉、听音乐、运动等等因人而异,但需要注意的是适度和有效,当压力和情绪持续无法缓释的时候,就需要向专业卫生医疗机构进行咨询和寻求帮助。

    在互动环节,杨辉向大家传授了几种简单有效的减压方法:

    1、养成好的运动习惯,有助于提高我们的抗压能力。“张开我们的双臂,来!跟我一起做C...O...C...O...N...U...T...”,杨辉老师现场带领员工们做起放松操来,大家一起伸展着四肢,感受着运动带来的放松心情。

    2、呼吸减压法。“闭上眼睛,深吸气,然后把气慢慢放出来。再深吸气……”大家一呼一吸,跟着老师认真做起来。运动专家实验证明,呼吸中枢引发的冲动会沿着神经系统扩展到全身,从而起到调节神经系统的作用,并可消除烦躁情绪。

    3、认知思维与压力管理,学会自我暗示。学会肯定自己,为自己喝彩,让自己变得自信起来。

    职场人要把握工作节奏,分轻重缓急;明确工作目标,及时调整心态;在工作上找到自我价值的实现。

    以剧“疗心” 分解压力的第一步是接受最真实的自己

    “心理压力将成为21世纪最严重的影响人们身体健康的问题,70%的疾病跟心理压力有关。”11月15日下午,在解放碑扬子岛酒店,重庆市精神卫生中心科普教育基地易术心理剧助人团队成员彭美玲医生从《黄帝内经》理论讲述情绪、压力与五行、五脏的相关性,让大家从中西医学中了解到压力、情绪与健康的密切相关性。

    随后,在彭美玲的带领下,参与人员通过行动测量自身压力的主要来源,在音乐的氛围中进行放松、冥想,内观自己的压力、扫描自己身体的不适,再以绘画的形式呈现出来。通过作者自愿及团体连接选择的方式选出主角,由此“一棵树”引发的心理剧拉开了帷幕。心理专家范征莉现场专业指导,资深心理咨询师吴清培、刘小林协助。

    “通过分享故事这个环节,我发现自己不仅是儿女、父母、丈夫、妻子、朋友,还有那么多角色需要扮演,只是战甲穿久了,忘记了没有战甲的角色如何扮演。蓦然回首,或许曾经怀揣梦想的自己已经迷失了方向。”现场,一名参与人员动情地说,心痛自己这么久默默的坚持,自责为了工作忽略了家人,遗憾自己错失鉴证孩子成长的机会,后悔不知不觉与好友越走越远,为生活的艰辛无奈、为自己的委屈和孤单。

    在这个团体里,他们暂时脱下盔甲,呈现温情、柔软的自己,彼此陪伴,一起滋养,并在觉察中逐渐清晰自己能做些什么平衡生活和工作。

    最后,彭美玲带领大家寻找力量卡,分享自己一路走来陪伴自己、帮助自己的优秀品质和力量:坚持、澄清、随缘、求助、不追求完美,并在大组内依次分享自己成功,慢慢地又重拾自己的信心,相信自己的力量。

    彭美玲介绍,这此活动主要是引导大家明晰自己压力的主要来源,澄清自己生活和工作的平衡度,学习、共享处理压力、情绪的技巧,明确自己身上优秀的品质和力量,树立信心。活动结束后,团队成员纷纷分享自己良好的感受,清晰了方向,轻松了心情,还主动关注中心官方微信号和她的个人微信号,也有学员计划要进行深度个人探索和成长。

    “平时对心理方面的知识不太了解,通过今天的学习机会收获很多。应该多关注我们自己的内心世界,身、心健康才是真的健康,毕竟有个健康的体魄才能投身于工作”,员工小李说道。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小蓝单车残酷困局与李刚的艰难60天
  • 维密秀:一场中年油腻男的集体性幻想
  • 一位留学生眼中的太平天国:血流成渠
  • 世界上译本最多的50本书,你了解吗?
  • 王晶的《降魔传》其实拍情色片更好
  • 逼死男朋友,只需要这13道送命题
  • 日本旅行,这个地方的景不输京都(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