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1月20日13:34 南方日报

分享

    ■焦点话题

    19日在国际金融论坛上,三场分别围绕中美、中欧、中韩贸易合作及金融合作开展的主题圆桌对话同步举行。不少论坛嘉宾认为中国与美国、韩国及欧洲发达国家的贸易都存在互补关系,在各国经济结构、产业竞争力和国际分工不同的背景下,应该用动态和结构性的眼光去看待贸易顺差和逆差。同时,中国对外投资额超过吸引外资总额是一个关键节点,建议加强国际金融合作,共同挖掘“一带一路”机遇。

    结构性看待贸易顺差逆差

    周延礼认为,中国目前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在科技领域与美国有一定的差距,未来应该加强在科技领域与美国开展贸易与投资合作。中美贸易现在是互补性的,不能仅从总额来看中美贸易顺差,结构上来分析,在服务贸易、资本技术密集型产品等方面是逆差。

    中欧贸易也存在同样的特点。“中国对欧盟的顺差其实在欧盟内部处于不均衡的状态”,西班牙对外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夏乐表示,例如,2016年中国对德国是209亿美元的贸易逆差,而对整个欧盟有1930亿美元的顺差。

    “中欧的经济互补性强,这是经济合作的基础。我认为中国与欧盟、英国在未来几年的经济合作、贸易关系、投资关系都呈现出良好势态。”IFF学术委员、国家开发银行前首席经济学家王沅表示,中国无论是自身经济发展的需求,还是和全球贸易伙伴保持长期互利互惠的合作,最终还是回归到依靠自身的深化改革和对外开放上。

    韩国则是中国最大进口来源国。韩升洙表示,韩中两国的贸易规模从1992年建交之初的63亿美元发展到2016年的2113亿美元,增长达到33倍以上,每年两国互访人数超过了800万人次,双向文化交流成为两国关系发展的重要基础。

    “一带一路”上加强投资金融合作

    近年来,中国对外投资额已超利用外资额,成为资本净输出国。据中金公司首席策略分析师、董事总经理王汉锋分析,中国对外开展并购活动虽屡经波折,但整体呈现积极向上的发展趋势。

    “5年前,我们对外投资的行业主要集中在能源、原材料,如今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在外投资消费制造、高科技类的企业。投资地域逐渐从发展中国家和地区转向发达的欧美国家,并购主体也从国企主导转向民企自发地对外投资。”王汉锋说。

    与此同时,国内营商环境对外资的吸引力也在增强。美亚财产保险有限公司总裁暨首席执行官郑艺表示,根据上海美国商会进行的会员调查显示,七成以上的会员在华投资项目已实现盈利,半数以上预计今年营业额有增加。

    与会嘉宾还提到了多个未来全球投资的机遇。贲圣林提到,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当中,目前只有少部分国家中有中国的银行设置分行,中欧可以在提供资金、金融服务和技术方面共同合作开拓。

    “从行业需求和政策环境来看,美国的工业仓储建设、高科技、医疗健康、学生住宅、养老住宅等方面都是中国投资者理想的投资领域。”美国HFF公司投资总裁邓家曙说。

    南方日报记者 江珊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小蓝单车残酷困局与李刚的艰难60天
  • 人均输液“超级大国”,是件丢脸的事
  • 一位留学生眼中的太平天国:血流成渠
  • 世界上译本最多的50本书,你了解吗?
  • 王晶的《降魔传》其实拍情色片更好
  • 别傻了,你的中年危机真的不是因为穷
  • 日本旅行,这个地方的景不输京都(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