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1月22日07:51 南方日报

分享

    南方日报讯 (记者/李丹 通讯员/张慧)救人一命,其实也可以很简单,只需登记成为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抽取6—8毫升的血样,便能为重症血液病患者送去重生的希望。11月21日,由越秀区文明办、越秀区红十字会、白云街道办事处、暐杰志愿服务工作中心联合举办的“2017越秀区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血样采集暨阅读进社区活动”于海印欢乐文化广场举行。

    造血干细胞移植是白血病、地中海贫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重症免疫缺陷等重病的有效治疗手段。目前,我国有上百万的白血病及重症血液病患者,截至2016年7月31日,中华骨髓库志愿者总计220多万人,但因移植配对率低,只有5845位志愿者能成功为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

    “父子或母子,配对率为50%,同胞兄弟姐妹之间,配对率为25%,非血缘关系的配对率则可能是几百分之一、几万分之一,或者甚至为几十万分之一。”越秀区红十字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现在独生子女家庭仍占多数,所以患者能在兄弟姐妹中找到配对合适的概率很低,只能转而求助于中华骨髓库的在册登记志愿者,“所以我们呼吁,希望有更多的市民能加入中华骨髓库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的志愿者,只要有更多的人加入,患者找到相合配型的供者几率就越大,‘生机’也越大。”

    越秀区红十字会该名负责人表示,一次捐献50—300毫升的造血干细胞混悬液(内含约10克造血干细胞),即可满足一个患者重建造血功能的需要,在捐献造血干细胞1—2周内,血液中各种成分就能恢复到原来水平,“一个治疗量的造血干细胞仅限捐献者干细胞总量的几百分之一,不会影响正常的造血等生理机能。”

    为了呼吁市民群众更多关注、了解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意义以及捐献全过程,主办方更特别请来了一位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和一位因做了移植造血干细胞手术而根治康复的病人现身说法。

    得知只需采6—8毫升的血样,即可给众多等待配型造血干细胞的患者增添一份生存的希望,现场的市民街坊也纷纷响应号召,登记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他月薪过万却常偷手机:偷得是慰藉?
  • 正在失去活力的上海啊,我为你忧伤
  • 清朝发生虐童这种事如何整治?
  • 辫子歪歪:就请给我一个永远的谎言
  • 31年了,给你重看《英雄本色》的理由
  • 受不了出轨,却一提离婚就怂
  • 终于知道李白为啥五次来这个地方旅游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