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1月22日08:55 未来网

分享

  未来网(www.k618.cn 中央新闻媒体)北京11月22日电(记者 刘璐)“我文化程度不高,和平常大家接触到的成功人士相比,我所做过的一些事情也不值一提,哪怕我的这些经历,对大家能有一星半点的触动,我就没有白来。”十九大代表毕腊英说。

  11月21日,由未来网、武汉大学团委联合主办的“青春中国梦·圆梦中国人”校园宣讲报告会在武汉大学举行。十九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毕腊英与青春励志人物蛋壳公寓创始人高靖现场与学生交流互动。

  十九大代表回基层 讲述三十年捐资助学的背后故事

  在武汉大学的宣讲会上,毕腊英一上台便称自己是普通农民。但是她却有着另外的的身份,十九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中国网事·感动2016网络人物……这一系列身份背后,都无不再诉说着毕腊英背后的故事。

  毕腊英在“青春中国梦 圆梦中国人”校园宣讲会上和在场同学分享个人故事。未来网记者巩帅 摄

  五年前毕腊英当选了十八大代表,五年后,毕腊英再次当选。五年前的毕腊英就在为家乡念不起书的孩子捐资,而五年后的今天,毕腊英仍然继续走在捐资助学的道路上。

  宣讲会上毕腊英在发言中讲到,“从1986年到现在,我们全家累计捐款将近40万元,奖励优秀教师650多名,受到奖励的三好学生和捐助的贫困学生近800名。”三十多年的捐资助学道路,三十多年的默默守护,毕腊英不曾后悔。

  毕腊英宣讲会上讲述,父亲是自己走上捐资助学公益道路上的领路人,在父亲的寄托和指引下,几十年中,自己从未中断捐资助学。而今,毕腊英的女儿早已长大成人,成为了优秀的老师之余,更成为了母亲毕腊英捐资助学道路上默默奉献的支持者和后继者。

  一代人的选择,两代人的努力,三代人的坚守,在捐资助学的道路上,毕腊英一家像夜间路旁的灯,默默照亮黑暗,帮助学子迎接天明。

  而相比辛苦的劳作和物质生活的匮乏,毕腊英并不在意,毕腊英说,“我心里总觉得,相比我的付出,我的收获更多,我们全家虽然很劳累,但身体都还健康,家庭和睦;孩子们从小受锻炼,培育出了’一辈子做善事’、’一辈子做好人’的家风;各级部门也给予了我更多的荣誉,这些都是拿钱买不来的,是我们家最珍贵的财富。”

  当天的汇报上,讲到动情之处毕腊英几度哽咽,而就是这样一个不辞辛劳苦累,通过养猪来帮助贫困学生继续读书的人,却抱持着最朴素的心愿,“帮娃娃就是帮国家,帮我们自己,只要我的身体允许,我就会将公益助学一直做下去,资助贫困学生念书。”

  谈到未来,毕腊英在宣讲会上向在场大学生提出了自己的希望,“在座的大学生不要辜负青春年华,青年时期要多学习,多磨练,多吃苦。不断提高自己的能力素质。更要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在建成小康社会的实践中出力流汗,实现价值,为国家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80后青年代表分享职业创业路 现场为迷茫学生支招

  青春励志人物、蛋壳公寓创始人高靖在现场分享了自己的“职业生涯”。

  青春励志人物、蛋壳公寓创始人高靖“青春中国梦 圆梦中国人”校园宣讲会上回答学生提问。未来网记者巩帅 摄

  高靖是“蛋壳公寓”的创始人,三年前离开了薪资优渥、环境稳定的大公司,转而开始了自己的创业旅程,在当天的校园宣讲会上,高靖讲述了自己的职业创业历程。

  对于即将离开校园,走向社会的学生来说,高靖的分享,让在场的很多大学生对未来的职业选择不再是象牙塔中的理想,而变成了对未来职业的理智思考。

  高靖更希望给这些即将迈出校门的学生谈谈就业讲讲工作,高靖说,“不管你是四年大学,还是研究生,最终都会面临就业、找工作,乃至自己去创业。我想给大学生们还原一下真正的创业到底是什么样的,真正的工作又会是什么样的。”

  高靖的现场分享结束后,现场多名学生举手发问,有学生提到,现在很多高校毕业生在面临就业的时候会很迷盲,对于学生而言到底是选择大公司上大船,还是选择创业公司找到一艘正在打造的新船?

  对于学生的提问,高靖回答,选择大公司还是创业型的小公司,更需要同学们辩证的来看,“大家要知道一件事情是说,小公司做事是百分之百,而在大公司如果你只做事,你可能只获得30%,剩下的70%是做人。”

  高靖认为,“在大公司好处是,你能有非常非常好的标准化的流程化的东西看,一家大公司是如何管七千人、八千人、一万人的大船,这是好处。而且大公司能快速地帮助你积攒人脉资源。但是差在哪儿呢?大公司不需要你有太多大脑,你只需要把你手里的工作干好就可以。”

  而选择小公司,高靖表示同样有好有坏,小公司锻炼的是做事的能力和遇到困难不退缩的能力,但是创业型公司却是非常辛苦的。高靖建议大学生在面临就业,选择工作之前,一定要想清楚,自己要的是什么。

  高靖认为,如果做了选择就一定要全力以赴,“你别今天创业公司,明天大公司,后天创业公司,再大公司,你在这儿跳,最后你三十岁的时候你工资也不见得高。”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他月薪过万却常偷手机:偷得是慰藉?
  • 正在失去活力的上海啊,我为你忧伤
  • 清朝发生虐童这种事如何整治?
  • 辫子歪歪:就请给我一个永远的谎言
  • 31年了,给你重看《英雄本色》的理由
  • 受不了出轨,却一提离婚就怂
  • 终于知道李白为啥五次来这个地方旅游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