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1月22日09:02 东莞时间网

分享

■盟大集团组织的“候鸟归家”公益活动 资料图

东莞时间网讯(记者 于长洹)熟悉东莞市盟大塑化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盟大集团”)的人都知道,这家企业奉行的是一种平等、勤奋、奉献和自我管理的“鸟文化”。李娜在公司中的代号为“禧鸟”。入职公司多年,她从细节之处感受到了企业的友爱氛围。

每个月,李娜会打给父母300元钱,而这笔“孝心基金”,就是盟大集团鼓励员工去做的事情。在李娜看来,这笔钱虽然不多,但这小小的孝心能让父母开心。“敬业顾家、快乐生活”,这就是盟大集团一直倡导的理念。

近年来,针对外来人口与本地人口严重倒挂的特殊市情,东莞大力推进“友善之城”建设,探索社会和谐善治的体制机制。骨化风成,润物无声,“友善东莞”的理念正融入东莞人的生活,让“我为人人、人人为我”蔚然成风。

倡导“敬业顾家、快乐生活”理念

盟大集团的企业文化,以“鸟”作为图腾。在盟大,大家都有“鸟名”,相互之间称呼“鸟名”。新入职的员工,首先就是要给自己起一个“鸟名”。通过这样的方式,让新员工迅速融入到公司中。

盟大集团总裁办主任尹国海解释,鸟是自由和具有亲和力的动物,人应该像鸟一样,做好自己,管理好自己,才能实现自我价值,让自我价值升华为企业价值。“盟大的鸟文化,倡导的就是平等、勤奋、奉献和自我管理的价值观。”

在尹国海看来,一家企业践行友善精神,首要的就是关爱员工。在鸟文化的积淀下,盟大集团从细节之处着手,让员工感受到自由平等友爱的企业氛围。经过多年的培育,企业逐步形成了相应的员工关爱机制。

员工的健康被纳入盟大集团的日常管理中。除了病假外,盟大集团员工在健康的情况下可以申请休假去理疗。同时,企业还设立了“心情假”,如果员工情绪低落,可以申请休假。“我们还有‘顾家日’,每年的这一天会给全体员工放假,倡导一种敬业顾家、快乐生活的理念。”尹国海说。

另外,为了帮扶有困难的员工,盟大还设立了爱心互助基金。今年9月,盟大一名新婚的女员工发出一条求助消息,说她的丈夫查出肝癌晚期。得知这一情况后,盟大集团上下齐心,共同为这名员工的丈夫募捐,并从爱心互助基金中支出2万元。在盟大集团,这样温暖人心的故事并不在少数。

盟大集团目前拥有180多名员工,其中外来务工人员占绝大多数,这些外来务工人员工作生活在东莞,往往会遇到各式各样的问题。对此,企业也有部门协助员工处理这些事情,例如租房、买房、入户、子女入学等,员工都可以申请公司的帮助。

组织“候鸟归家”公益活动

正是通过从点滴之处着手,盟大集团在管理中传递出友善的正能量,让员工有了归属感。而伴随员工自我价值的实现,企业的价值也得以放大。目前,盟大集团旗下的“大易有塑”平台,交易额已经突破240亿元,企业进入高速发展轨道。

而除了对员工的关爱外,盟大集团还积极参与社会慈善活动。今年,盟大联合东莞报业传媒集团共同举办了“候鸟归家”活动。通过这个公益活动,盟大集团搭建了一个“小候鸟”安全、快乐过暑假的平台,让7~12岁的“小候鸟”学习安全知识、游玩东莞“新十景”、感受东莞“智”造的力量、品尝东莞特色美食、了解父母工作的地方,在东莞度过了一个有趣有意义的暑假。

尹国海介绍,众多在东莞勤劳工作、奉献的“候鸟”家长们值得尊重,他们为东莞的快速发展奉献了光和热。盟大集团组织这场“候鸟归家”活动,正是想要感谢“候鸟”家长为东莞作出的付出和贡献,让“小候鸟”们能够更深入地了解东莞。

来自湖南的“小候鸟”代表李莘琳说,“候鸟归家”这个公益活动,让她在东莞参加了许多丰富多彩且有意义的活动,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结交了许多新朋友,对东莞有了更多的认识和了解。她说,现在,她爱上了东莞,也更理解了父母工作的不容易,希望明年暑假同学们还能相聚在东莞。

事实上,推进“友善之城”建设,是针对外来务工人员与本地人口严重倒挂的特殊市情,东莞努力探索社会和谐善治的体制机制。2016年9月,东莞市文明委下发《东莞市建设“友善之城”工作方案》重点开展友善主题宣传、关爱贫弱群体等“八大行动”,坚持党委领导、政府监管,引导市民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开展道德实践,支持和发展好志愿服务组织,创新服务方式方法,使“我为人人、人人为我”蔚然成风。

■创建连线

凝聚大爱打造“友善之城”

今年10月,中国音乐学院第七届考级大赛总决赛在东莞举行,来自山东赛区的9岁选手任广磊,用先天不健全的手指弹完了一首首钢琴曲,闯入考级大赛总决赛钢琴五级比赛。爱心企业家、第六届东莞市道德模范钟松焕专程跨越1800多公里,将“友善之城”东莞的爱心送到了山东聊城东阿县的任广磊家,为他购置钢琴,以捐资助学的方式,资助小磊直到大学毕业。

这次爱心行动,是东莞人友善表现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东莞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文明创建的根本任务,持续发力,深入推进“友善之城”“好人之城”“志愿之城”“希望之城”建设,广泛开展关爱贫弱群体、关爱外来务工人员、公益慈善行动、志愿服务、布建乐善平台、营造友善环境、开展好人推荐评选、推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等活动,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无时不有、无处不在”,有效融入市民日常生活,让广大市民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感染和熏陶。

针对外来人口与本地人口严重倒挂的特殊市情,东莞大力推进“友善之城”建设,探索社会和谐善治的体制机制。目前,东莞实现镇级志愿者协会、村级志愿服务站全覆盖,创建593个村(社区)志愿服务站,全市注册志愿者89万人,超过全市常住人口的10%,注册志愿组织5000多个,服务项目8万多个,志愿服务成为城市风景线。

■市民声音

我入职盟大集团两年多,身边发生了许多温暖的故事,让我感受到了企业的友善氛围,这里倡导的是奉献精神,传递出的是正能量。在企业中获得归属感,也让我更加热爱东莞这座“友善之城”。

——盟大集团员工沈双


责任编辑:张玉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他月薪过万却常偷手机:偷得是慰藉?
  • 正在失去活力的上海啊,我为你忧伤
  • 清朝发生虐童这种事如何整治?
  • 辫子歪歪:就请给我一个永远的谎言
  • 31年了,给你重看《英雄本色》的理由
  • 受不了出轨,却一提离婚就怂
  • 终于知道李白为啥五次来这个地方旅游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