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1月23日10:35 南方日报

分享

    11月22日,由全国中小企业股转系统有限责任公司指导,广州市金融工作局、广东省创业投资协会、零壹沃土新三板研究院主办,荔湾区政府特别支持的2017新三板发展论坛在广州举行。论坛当天发布了第二届“新三板蓝筹百强榜、创新百强榜”。其中,中科软等100家新三板企业入选蓝筹百强榜,英雄互娱等100家新三板企业入选创新百强榜。

    ●南方日报记者 张俊

    广东上榜企业数仅次于北京

    在地域分布上,此次“双百榜”名单中,蓝筹榜企业分布于21个省市地区。其中北京市共有25家企业上榜,占比最高,达1/4;其次是广东省,上榜企业数为16家。创新榜企业分布于19个省市地区中,其中广东省占比最高,上榜企业达26家。综合统计,广东成为第二届新三板“双百榜”上榜次数最多的省份。

    蓝筹百强榜主要关注企业规模、流动性、以及过去一年的市场影响力;创新百强榜则主要关注企业创新能力、成长能力和经营管理的合规性。

    值得一提的是,与首届评选不同,此次“双百榜”中共有24家企业同时入选蓝筹榜和创新榜。“考虑到部分创新型企业的规模和对市场的影响力,今年的评选规则规定,入选创新榜的企业也可以同时入选蓝筹榜。”零壹沃土新三板研究院院长吴少凡表示,“同时入选两榜,既是对企业市场影响力的肯定,也是对企业创新潜力和价值的看好”。

    据统计,首次同时入选蓝筹榜和创新榜的24家企业中,广东的树业环保、奥迪威等共占8席,占比达1/3。因此,按实际上榜企业数量统计,北京以38家企业居首,广东以34家企业排名第二,但广东同时入选蓝筹榜和创新榜的企业数量是最多的。

    “这表明广东在优质新三板企业数量上居全国前列,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广东新三板企业的整体实力。”广东省创业投资协会名誉会长李春洪说。

    新三板成国内最大pre-IPO市场

    去年以来,新三板市场持续动荡,流动性不足也一直成为困扰市场的主要问题,近日新三板做市指数更是跌穿千点基准点。而新三板挂牌企业数超过1.1万家,大大增加了投资机构的筛选成本,也严重分化了市场流动性。“我们希望通过专业权威的榜单,持续优中选优,在震荡的市场环境下,为投资者提供参考,引导市场健康有序发展。”李春洪表示。

    连续两次入选“双百榜”的汇量科技负责人告诉记者,“入选双百榜不仅是对企业的认可和背书,同时也为公司带来更多投资机构的关注”。

    华腾教育董事长熊小则对记者表示,“我们享受了很多新三板红利。”华腾教育是业内颇具影响力的教育信息化企业,2015年12月正式挂牌新三板。今年10月,华腾教育发布公告称,公司拟首次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 股)并于境内上市。“如果没有进入新三板市场,我们在上市成本上的花费会比较大,在收购上不会有这么充足的资本支撑。”熊小说。

    据悉,此次新三板“双百榜”中,两榜总计69家IPO辅导企业和排队企业。其中两榜上IPO申请被受理的企业数量均为16家;蓝筹榜有23家IPO券商辅导的企业,创新榜有14家IPO券商辅导的企业。

    零壹沃土新三板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朱为绎表示:“新三板市场中优质企业并不在少数,新三板已经成为我国最大的Pre-IPO市场。”

    2017年已经有17家新三板企业上市或者通过IPO发审会。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7年9月底,IPO排队企业中来自新三板市场的将近150家,占全部IPO排队企业的30%。

    深度调整后再出发

    去年以来,新三板市场持续出现调整。今年,新三板挂牌企业增幅放缓;有做市商的新三板企业数量下降,从原来的1654家降至1383家;新三板做市成交额比去年降低约15%。近日,新三板做市指数更是跌破1000点。多位业内人士表示,新三板市场将迎来深度盘整,而流动性不足和市场信心不足依然是普遍焦虑。

    对此,全国中小企业股转系统公司监事长邓映翎认为:“流动性不足只是表面现象,背后的问题是公司质量和规范化运营的问题。长期来看,公司规范化运营,市场自然会给出更高的溢价。”

    多位业内人士均表示,1万多家新三板挂牌企业确实存在鱼龙混杂、质量不一的问题。“甚至财务规范都是企业适应新三板的一大难题。”广东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副主任王韶华表示。据悉,今年上半年,未能如期披露上一年年度报告的480家公司及相关负责人被采取警示函的自律监管措施,堪称新三板史上最大规模处罚。

    尽管面临重重困难,但业内人士对新三板长期发展依然看好。广东省创业投资协会名誉会长认为,“新三板市场发展仅仅5年,引入做市商制度也就3年,还处于幼儿期,新三板市场的成熟规范需要一个完善的过程。但是新三板的定位一直非常清晰,就是服务创业型、成长型和中小微企业,新三板的发展和改革始终没有离开这个定位”。

    零壹沃土新三板研究院院长吴少凡则表示,“随着政府部门对新三板市场的监管力度加大,也将倒逼新三板企业要合规合法经营,继而推动新三板市场的良性发展”。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陪孩子写作业致郁?外国家长怎么做
  • 搏击手狂殴妻子致死,悲剧本不该发生
  • 乱世奸雄史思明也曾遭遇“间谍门”
  • 散文:月真正的未来与真相是什么
  • 范伟这部年度好片,真是演透了中国人
  • 年轻人为什么越来越懒?
  • 比基尼美女,冰海跳水,南极到底有多美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