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1月23日10:35 南方日报

分享

    南方日报讯 (记者/高绮桦)11月23日,第22届全国发明展览会暨第二届世界发明创新论坛在广东潭洲国际会展中心正式开幕。记者昨日探营看到,各大展区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布置,迎接来自世界各地宾客的到来。

    佛山将引进更多

    专业性强的高端展会

    全国发明展览会是国内发明领域规格最高、影响力最大的展览会,已有多年历史。今年是全国发明展览会首次落户佛山,也是历年来展示面积最大、项目最多的。

    本届发明展览会以“发明@智造@梦想”为主题,展会设立“一带一路”展区、军民融合展区、粤港澳大湾区展区、企业发明创新展区、现代服务业创新展区、综合发明创新展区、全国青少年发明创新展区等展区,以及第33届佛山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专区,展示新发明、新专利、新技术、新产品。

    其中,今天召开的第二届世界发明创新论坛全体大会,将有来自世界各地的发明类协会派代表参加,包括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明家协会国际联合会、环印度洋联盟、欧洲发明协会等。来自中国、美国、德国、英国、韩国等国的12位顶尖专家将在论坛上发表演讲,带来世界发明创造成果、世界各国发明创造的经验做法。

    展览会还将举办“一带一路”知识产权国际化战略高峰论坛暨首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商贸文旅宣讲会、佛山产业分析与军民融合项目发布会。

    值得关注的是,本届展会将打造长期发明展,遴选优秀发明成果在佛山科学馆内长期展示,建立佛山市对外展示新窗口,服务地方创新驱动发展。

    佛山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葛振海透露,大会将首次发布2452项国防专利信息,加强军民发明创新成果转化与应用,使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暨“军转民、民参军“措施落到实处。

    他介绍,开幕式上,中国发明协会还将与佛山市政府共同发起成立中国发明成果转化(佛山)研究院,立足区域经济发展,辐射粤港澳大湾区,面向全国,将发明成果进行高效转化。

    “佛山科协将争取全国发明展览会永久落户佛山,并将继续引进更多专业性强的高端展会。”葛振海说。

    来自全国各地的

    发明大户同场竞技

    在2号馆内,作为本土参展团的代表,溢达纺织正在进行最后的布展准备。溢达纺织有关负责人表示,企业将展出冰瓷面针织面料、高支高密丝滑纯棉梭织面料等产品。

    “企业每年用于新产品、新工艺和新设备的研发金额约占销售收入的3%—4%。目前已累计约有112项技术成果通过省级或市级科技成果鉴定。”该负责人介绍,企业是广东省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已进入了2017中国企业创新能力100强。

    除了溢达,来自高明的佛山市神风航空科技有限公司所展出的固定翼飞机、特种飞机等产品,更是吸引了现场人员的关注。该公司以“为人类自由飞翔提供最佳方案”为企业使命,自2013年成立以来已申请51件发明专利、22件实用新型专利和1件外设计专利。专利涉及飞行器、船舶、机电等多个专业领域,是名副其实的发明大户。

    “最新展出的共享无人驾驶飞机对起降场地要求不高,且安全高效,能够实现城市与城市点对点之间的物流运输,方便快捷。该飞机使用的技术还可以适用于无人机所有的应用场景以及通用航空技术领域。”佛山市神风航空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高级工程师王志成说,当技术成熟后,可实现空中无人驾驶系统。

    盛世电梯(中国)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深圳企业,其研发的“嵌入式安全升降系统”技术获得多个国际发明大奖。该公司企划部总经理王滨介绍,应用了该技术后的电梯自带UPS不间断电源,停电后4-6小时内仍可正常使用。同时,电梯轿厢内设有手动备降装置,当电梯发生故障或卡梯时,可通过备降装置实现安全降落,即使遇到停电或高楼发生火灾也可正常使用,有效提高电梯的安全性。

    在目前国内已进入老龄化社会的背景下,盛世电梯针对老楼加装电梯需求创新电梯安装方法。“该电梯无需挖底层基坑,也不用建顶层机房,无需红线外用地,不影响楼宇外观、采光、视野,不影响低层住户,比传统电梯需要挖地建设节省了时间,成本也降低了30%。”王滨说。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陪孩子写作业致郁?外国家长怎么做
  • 搏击手狂殴妻子致死,悲剧本不该发生
  • 乱世奸雄史思明也曾遭遇“间谍门”
  • 散文:月真正的未来与真相是什么
  • 范伟这部年度好片,真是演透了中国人
  • 年轻人为什么越来越懒?
  • 比基尼美女,冰海跳水,南极到底有多美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