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1月24日00:31 北京商报

分享

  从《歌手2017》到《蒙面唱将猜猜猜第二季》,从《明日之子》到《中国有嘻哈》,2017年,传统电视台和视频网站集体扎堆“音乐综艺”,在满足大众“好听”、“好看”的基本需求后,开始意识到“好玩”是一块不可忽视的阵地。尤其当“星素结合”成为综艺节目的标配,电视台和视频网站积极“联姻”互联网音乐平台。据记者统计,今年《中国新歌声2》、《蒙面唱将2》、《天籁之战2》、《明日之子》、《中国有嘻哈》等十余家综艺IP与酷狗音乐达成合作。

  全民造星时代 观众成为海选“评委”

  近期热播的励志音乐综艺《天籁之战2》开启了网络海选素人歌手的创新探索,联合酷狗音乐开启“直播+综艺”的互动玩法。网友通过观看酷狗直播歌手上传参赛的MV视频,以投票的形式表示支持,最终排名前十的歌手将有机会得到节目组的面试邀请。记者了解到,目前已陆续有酷狗直播的优质素人参加了官方面试。

  酷狗直播专注音乐人、音乐作品的养成,平台本身就聚集着众多歌手、唱作人。他们首先是普通人,然后喜欢唱歌、热衷创作,并在平台积累了一定的表演经验和粉丝基础,被节目组看上选为“人才库”。同时,酷狗联手《天籁2》打造的全新海选模式,让大众网友变成了“造星官”。这种基于“民意”选出的素人歌手,自带流量和粉丝,反哺节目带来收视热度。此外,酷狗直播作为节目官方的网络复活平台,网友掌握淘汰选手的复活权利,增加观众“主人翁”意识的同时,也让素人得以二次曝光。

  显然数字音乐平台的优质素人解决了综艺节目“沙漠拾金”的难题。另一方面,酷狗带动网友直接参与到节目内容的策划核心,也改变了节目组直接向观众输出内容的传统理念,使得一台节目更透明,更有说服力和吸引力。

  观众场外互动活跃 反哺电视带动收视

  如今每一档综艺节目都应具备多元的娱乐元素,除了内容上的好听、好看,“好玩”的观众互动也必不可少。在与一系列音乐综艺节目的合作探索中,酷狗开发的场外“花式互动”尤为亮眼,不仅弥补了传统电视综艺和场外观众互动的短板,更引领了“台网联动”的不断创新。

  比如,网友可在酷狗App的听、看、唱三个板块“一站式”参与《天籁2》、《蒙面唱将2》等综艺节目的互动环节。在《天籁2》的活动专题页面,网友可通过“点歌广场”投票点歌,依据大众投票结果,热度排名前十的歌曲将形成节目现场的“挑战歌单”。这种方式其实是将直播平台上的“点播互动”元素嫁接到了综艺节目上,网友深度参与到节目的剧情走向,反哺到电视收视上十分受用。

  在与场外观众的深度互动上,酷狗还开通了《蒙面唱将2》的场外“猜人”通道,网友可在酷狗音乐App的唱板块及酷狗唱唱App一边K歌指定曲目,一边获取节目“猜评”的独家线索,享受更具优势的猜人乐趣。此举既满足了观众的好奇心理,也让更多网友有机会一展歌喉,延伸了《蒙面唱将2》的场外价值。据节目官方消息,《蒙面唱将2》连续11期蝉联全国卫视综艺节目收视冠军。

  “量身”推广 承担综艺歌手的星途

  音乐综艺除了好听、好看、好玩,其实本身也承担着为音乐行业挖掘潜力歌手的责任。音乐综艺与数字音乐平台的合作,则在一定程度上填补了舞台歌手日后的“就业”难题。以说唱歌手GAI为例,在通过热门网综《中国有嘻哈》进入主流视野后不久,GAI便入驻了酷狗V计划,获得平台加V的身份认证,并通过日常作品、状态的发布互动,拉近与粉丝的距离。不久前,GAI就在酷狗发布了自己的推广视频《火锅底料》,借助平台的高流量,让更多用户了解到中国的嘻哈音乐文化,加上GAI原本通过舞台积累的受众,最终在酷狗汇聚成10万粉丝,形成可观的粉丝经济。

  同时,酷狗旗下自制的综艺节目《酷狗星乐坊》,也配合节目为新出道的歌手进行包装,资源推广。比如出自音乐网综《明日之子》舞台、凭借《消愁》唱服众人的音乐人毛不易,在走下综艺舞台后,相继登上《酷狗星乐坊》做嘉宾,通过访谈让粉丝了解到更多真实的故事,加深粉丝对他的情感忠诚。这不仅让一台音乐综艺节目有了更多的宣传渠道,也让从舞台出道的歌手向职业化歌手转型提供了更多的机会。

  由此可见,酷狗音乐的身份已经不单单是一个数字音乐播放平台,而是开始承担起“造星”职责,以优质渠道为综艺歌手包装、推广、圈粉、变现。而这些歌手走下舞台后,他们的热度能否保持,也影响到一台音乐综艺的第N季口碑。当一台综艺挖掘出的素人歌手,经由数字音乐平台运作成功后,则是对“慧眼识珠”的综艺节目本身最好的反哺。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网红主播出场费曝光:他发条微博10万
  • 自证活着极不人道,依法惩骗方为上策
  • 他是中国历史上最受同情的“叛徒”
  • 故事:父亲教给我那些最宝贵的兵法
  • 范伟这部年度好片,真是演透了中国人
  • 第一批05后已经分手了
  • 丽江束河,被宠坏的客栈高级管家(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