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1月24日13:46 大洋网

分享

永不坠落的电梯模型。

在全国青少年发明展区,学生认真地介绍自己的发明。

大洋网讯 电梯不再遭受意外坠落的困扰,帕金森病将由植入大脑的“脑起搏器”搞掂——在昨日开幕的第二十二届全国发明展览会暨第二届世界发明创新论坛上,众多奇思妙想不只是大脑中的概念,而是可以亲身体验到的产品。一直到本周六,七大展区和第33届佛山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专区的1600多个创新发明项目闪亮登场,市民可前往广东潭洲国际会展中心一睹为快。

昨日的大会上,中国发明协会还与佛山市人民政府签下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把中国发明成果转化研究院落户在佛山高新区核心园。

最威水:号称“永不坠落”的电梯

如果要说本届展会上最威水的发明,恐怕要数深圳盛世电梯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盛世电梯”)号称“永不坠落”的安全电梯了。这款安全电梯嵌以“嵌入式升降系统”替代了传统电梯的“曳引式升降系统”,彻底解决了电梯应用160年来难以解决的“坠毁”“冲顶”“卡梯困人”等安全隐患,接连摘得了第31届美国匹兹堡国际发明大赛金奖、第68届德国纽伦堡国际发明大赛金奖、第116届巴黎国际发明展览会金奖和2017印度发明创新展金奖四项国际大奖。

对比来看,传统电梯的“曳引式升降系统”需要顶层的机房和地下3米深的基坑来配套,需要动用涉红线外用地。而在“嵌入式升降系统”中,电梯轿厢嵌入螺旋式的升降轨道中,无需建设机房和基坑,可以直接安装在楼梯间内,并不妨碍原楼梯的正常使用,尤其适合40层以下的旧楼加装需求。

而根据推算,加装一部新式电梯,成本可控制在45万~60万元(比加装传统电梯便宜约25万至40万元)。“由于采用了双电源配置,即使在停电或者发生火灾的情况下,嵌入式升降电梯一样可以使用。”总设计师金徐凯介绍,停电情况下,备用电源可以供电梯继续运行4至6小时。当电梯发生停梯、卡梯问题,乘客可以通过手动摇杆操控电梯上下,电梯门随后自动打开,实现“脱困”和“自救”,无需等待外界救援。而在火灾发生时,嵌入式升降电梯启动防烧蚀防撞击的安全电源,依然可以正常运行;由于它采用了避烟构造,乘客避免了火灾引发的有毒气体进入轿厢。

最神奇:变废渣为宝会浮瓷砖

在知名陶企的展台内,一块轻薄的瓷砖漂浮在水缸里,引来了众人好奇的打量。“制造这款瓷砖50%的材料来自瓷砖废渣,配方成本比普通瓷砖可以便宜五成。在加入了发泡剂后,它变得轻质,耐老化、防火隔热以及隔音性能突出,尤其适合装饰在北方建筑物的外立面上。”发明人解释说,普通瓷砖的比重是2.4至2.5,但这款产品由于加入了发泡剂,其比重降到了0.8至0.9,相比比重为1的水更轻,所以会漂浮在水面上。

“之所以特别轻,是因为这款产品具有很多肉眼可观察到的气孔。这使得它能部分替代传统的保温隔热材料。”他指着该款瓷砖产品的截面说,所以它的质量轻,同时具备比普通瓷砖更优异的保温、隔热功能。由于陶瓷是无机材料,即使发生火情,也不会产生像有机的保温隔热材料燃烧所生成的有毒气体。

最贴心:“脑起搏器”专治帕金森病

来自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李路明教授团队的一款“脑起搏器”尤为抢眼。该款产品被称为脑深部刺激器,能够通过植入大脑的电极以及植入前胸位置的重约37克、可充电脉冲发生器,将电脉冲发送到脑中的特定靶点,用于治疗运动和神经精神障碍。

“第二代的‘脑起搏器’可以体外充电。患者通过无线的方式,将充电器放在埋设脉冲发生器的前胸部位,就可以完成充电。”工作人员介绍,充电操作只需一键操作,即使老年患者也可以轻松完成。为了防止充电发热对皮肤可能造成的损伤,充电器接触身体部位的温度达到39.7℃即自动终止充电。“以二代‘脑起搏器’(G102R型)为例,植入一部的费用(含手术费)将达到20万元。”

文/广报记者杨博、邓柱峰

图/广报记者何波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徐静波回应质疑:我为啥要帮江歌妈妈
  • 自证活着极不人道,依法惩骗方为上策
  • 他是中国历史上最受同情的“叛徒”
  • 小说:生活本来的模样应该是什么样
  • 变性人女主,演出最有力量的LGBT电影
  • 第一批05后已经分手了
  • 丽江束河,被宠坏的客栈高级管家(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