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1月25日17:47 看看新闻

分享

上海市民唐先生曾经是小鸣单车的忠实用户,每个星期都会骑上好几次。今年7月,他听闻小鸣单车出现押金难退,连忙申请押金退款。本该是1—7个工作日到账的199元押金,至今仍不见踪影。“押金一直处于退款中,一直没有到账。因为它之前提示是一个星期(到账),现在已经2、3个月了,而且没有主动联系我什么原因。”



尽管唐先生多次致电小鸣单车,但并没有得到实质回复。由于申请了退款,也无法使用小鸣单车。其实,从今年下半年开始,唐先生就发现有点不太对劲。“好像没有过去那么多了,而且它的维护不像过去那么频繁, 有时候找到车,车况也不是很好。”



唐先生也想找过小鸣单车的上海地区经营团队,但完全呈现失联状态。记者查询发现,小鸣单车在上海的企业已经注销,车辆维护陷入无人过问的局面。记者走访发现,在市中心静安、徐汇、闵行等多个区,小鸣单车大多是三三两两散落在街头,整个运营维护情况不容乐观。其中不少车辆呈现破损和生锈,座椅上也是积满了灰尘。


等待这些车的命运,可能就是被弃街头。因为,多位员工向媒体爆料,公司实际控制人邓永豪失联,“电话不接,短信不回,钉钉退出,微信不理”。同时,大多数员工被单方面解除劳动合同、欠薪未付。首批员工的赔偿金约定为11月20日到位,不过现在仍未收到任何款项。



其实,早在小鸣单车押金风波爆发前,今年7月,小鸣单车刚刚迎来了一笔1亿元的融资。但是,这笔到位的钱,并没有用来解决押金问题,而是大部分用于继续跑马圈地。小鸣单车前CEO陈宇莹 告诉记者:“共享单车是非常烧钱的,它是一个重资产行业。每一台车就是750元,一个城市铺满可能就是5万台车。当时应该是可以弥补的,我们当时预测是到9月底可以把风波平息下去,但是9月中酷骑、小蓝出事情,就造成挤兑。”



此外,还有员工报料,用户押金被挪作它用,用于支付给自己的供应商。记者查询发现,小鸣单车实际控制人邓永豪,就是供应商知名运动单车品牌凯路仕董事长。此前有媒体报道,小鸣单车400万辆单车的产能,由凯路仕集团的工厂全权承接。根据半年报,凯路仕2017年上半年净利率同比下滑15.84%,公司负债和资金回笼压力都相对较大。不过, 陈宇莹对此表示并不知情,“本身关联公司不是说完全不行,但是控制在一定比例是OK的。我们没有统计过这个数字,也没有对外公布过。”



小鸣单车的情况,让原本广为诟病的押金退款问题再度摆上台面。今年8月份,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保守估计,到目前为止,仅共享单车行业的存量押金规模近100亿元。法律上,押金属支付消费者所有,不属于共享单车公司的财产、资金必须进行风险隔离。然而,近百亿押金却面临没有没有专管账户、没有监管部门的局面。



同济大学教授陈小鸿表示:“押金如何认定它的性质,如何建立风险管理体系,由谁来做,用什么用的机制,这都是马上要做的工作。我们政府对已经出现的新业态,一定要尽快地了解整个运作和服务体制,识别其中的风险点。”


数据显示,目前倒闭、停运或是转让共享单车的平台已经有60余家,融资失败及资金链断裂成为主要原因。


(看看新闻Knews记者:张英 编辑:楚华)


版权声明:本文系看看新闻Knews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徐静波回应质疑:我为啥要帮江歌妈妈
  • 科长19套房:“小官”为何总出“大腐”
  • 李世民做过古代版联合国秘书长?
  • 小说:生活本来的模样应该是什么样
  • 变性人女主,演出最有力量的LGBT电影
  • 第一批05后已经分手了
  • 圣地亚哥全攻略!春节去SD看海看熊猫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