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1月27日08:40 扬州晚报

分享

    谭阿姨在园子里种菜

    蜀冈之上的堡城村,有一位操着浓浓南京口音的谭阿姨。她叫谭志军,今年65岁。10多年前从南京退休后,回到家乡蜀冈堡城村,将祖宅翻建后变成农家旅舍,苦心经营10多年,几年前,老伴因为突然发病去世。每天形单影只的谭阿姨一直有个心愿,以低廉的费用招租,邀请一些老年人家庭,和他们一起每天过着种菜、养鸡、拉家常的田园生活。

    10多年前回乡

    翻建祖宅开起农家旅舍

    每天清晨,天还蒙蒙亮,随着公鸡声声打鸣,谭阿姨就醒来了,简单洗漱后,先到田里忙乎,种地、浇水、锄草等,再回到小院门口的鸡舍、鹅舍,给饿了一宿的鸡、鹅喂食。

    “吃过早饭,就开始打扫屋子,特别是有客人入住,这是每天必备的一个环节。”昨天,在堡城村十字街上一家农家旅舍,谭阿姨一边忙乎手中的活计,一边向记者介绍。

    10多年前,与许多城市里的上班族一样,谭阿姨每天在单位上完班,就回家做家务,照顾正在读书的儿子。直到在老家扬州的父母相继去世,留下年迈的奶奶,谭阿姨提前内退,回乡照顾奶奶。

    自打4岁时离开老家,谭阿姨很少回家长住。离开繁华喧闹的南京城,回到古老安静的乡村,她的心从未有过的安宁,每天像农妇一样晨起而作,日落而歇,一边照顾奶奶,一边过着田园生活。后来,老伴退休了,也随谭阿姨一起长居于堡城村。

    “没过几年,奶奶去世了,留下很大的一座祖宅。”谭阿姨说,她便和兄弟姐妹们商量,将祖宅翻建,建成一个建筑面积600多平方米、有20多个房间的农家旅舍。院子也很宽很大,有400多平方米。

    老伴因病去世

    回南京还是留下成难题

    此后10多年,谭阿姨和老伴办理了各种证照,开始经营农家旅舍。虽然在蜀冈之上,离唐城遗址、汉陵苑、大明寺很近,若不是资深“驴友”,也不会主动寻上门。

    “在孩子的帮助下,我们通过各类网站进行推荐,效果还不错。最多的时候,一个月挣过6000多元。”回想起那段日子,谭阿姨说,那时老伴还在世,他身体很好,他们合理分工,谭阿姨负责田里的活,外加打扫卫生,洗洗刷刷,老伴则担纲采购和大厨一职。7年前,老伴因病去世,留下谭阿姨一个人。

    “儿子在南京有一份很好的工作,也结了婚,生了孩子,他们希望我能回去,一家人在一起生活。” 谭阿姨也想有一个安定舒心的晚年,可她始终下不了决心。

    享受田园生活

    招租老年人相伴过晚年

    “离开城市10多年,虽然有事也常回南京,却觉得自己已像一个过客,看好孩子,办完事情,忙不迭地就要归隐乡间。”也正是这份难舍的情结,谭阿姨坚定地守在农家旅舍,像燕子啄泥似的,今天建一点,明天修一些。

    前不久,居住在小院里的一个工程队的客人,因为工程结束离开了。突然安静的农家旅舍,让谭阿姨一时难以适应。“关了小院的门,就剩下我一个人,想找个说话的人都没有。”谭阿姨说。

    “我想继续留在农家旅舍,但想换一种生活方式。”谭阿姨说,她想邀请一些离退休的老年朋友或家庭,一起居住在旅舍,坐在一起晒太阳聊天,到菜田里种菜种瓜,一起做饭、收拾房间……

    至于费用,谭阿姨说,肯定是最低廉的。对于老年人来说,最贵的不是金钱,而是时间。“愿我们在人生最后的宝贵时间,成为最亲近、最有爱的邻居。”   记者 张庆萍 文/图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徐静波回应质疑:我为啥要帮江歌妈妈
  • 科长19套房:“小官”为何总出“大腐”
  • 李世民做过古代版联合国秘书长?
  • 小说:生活本来的模样应该是什么样
  • 变性人女主,演出最有力量的LGBT电影
  • 第一批05后已经分手了
  • 圣地亚哥全攻略!春节去SD看海看熊猫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