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1月27日13:51 中国青年报

分享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蒋肖斌)11月25日,“回望文学的故乡——曹文芳水乡童年精品书系研讨主题活动”在北京十月文学院佑圣寺举行。

    这套书系延续了曹文轩、曹文芳兄妹一贯的水乡情怀,以江南水乡为背景,选取小女孩的叙述视角,表现乡村女童的生活状态,既有温馨深情的童年回忆,也不乏兄妹间嬉笑玩闹的生动细节。曹文芳延续哥哥儿童文学的创作理念的同时,结合自己作为幼儿教师的职业生涯,以女性特有的温婉和敏感,用细腻而优美的笔触,将读者带进一个真实、多彩、纯真的童心世界。

    曹文芳认为,一个作家的作品与其成长的环境有很大关系,“我和哥哥生长在水乡,所以我们的作品带着水的清澈,带着水乡的味道。水不仅养育了我们的生命,也养育着我们的作品。由于在乡土生活的点滴中提炼出了人性中的大爱,并通过孩子的视角叙述出来,才能如此贴近孩子们的心”。

    北京少年儿童出版社总编辑赵彤介绍,“水乡童年”是曹文芳老师记忆中最珍贵的部分,也是她和哥哥曹文轩创作灵感的共同源泉,有着他们最深情的童年回忆。“回归儿童文学本真书写所散发出的光芒,不仅仅照亮孩子们,也带给情感淡漠的成年人久违的感动。”

    现场专家在讨论中认为,与一般书写童年故事、童心童趣的作品不同,曹文芳的作品是由真而善、因善而美,对人文情怀的追求是其作品的思想基调。“这样的作品,是对人文情怀的继承,是对社会责任的担当;这样的作品,可以给一个孩子干净纯真的童年,引导他们的阅读趣味,过滤掉那些儿童阅读中的雾霾,是近年来儿童文学的原创精品之作。”

责任编辑:张义凌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徐静波回应质疑:我为啥要帮江歌妈妈
  • 私刑能保护家庭吗?好莱坞的选择是…
  • 清朝京官如何娱乐消遣?读清代笔记
  • 随笔:她如何就把日子过得诗一般
  • 今年最过瘾的大片终于来了?我呸!
  • 第一批05后已经分手了
  • 到美国牛仔的地盘,感受纯正西部风情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