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1月29日04:47 重庆日报

分享

    孙一博在微电影中进行覆杯实验。(受访者供图)

    孙一博的工作照。(受访者供图)  

    本报讯 (记者 李星婷 通讯员 高尚 魏汉成)一名大学生用1台相机、2盏灯、5个玻璃杯,仅花36元就拍了一部微电影的公益广告《合理利用每一滴水》,还获得了第二届“高校网络宣传思想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公益广告类一等奖,以及“上海国际科普微电影节”优秀科普制作奖。这是11月28日,记者从西南大学获悉的消息。

    这部作品的作者是西南大学文学院2015级戏剧影视文学班大三学生孙一博。在这部不到1分钟的公益广告短片里,只见5个杯子分别盛着海水、冰川水、深层地下水、雨雪水、淡水。随着杯子一个个被移走,最后剩下的、盛着淡水的杯子里,水非常有限。

    “几个杯子里的水代表着地球上的几种水资源。”孙一博说,可维系人类生命与健康的淡水资源极其有限。拍摄这部短片,缘于自己去年7月参与了市科协组织的拍摄环境保护等公益短片的项目。

    “当时分给我的主题就是保护水和空气。”孙一博回忆,最开始也没想好怎么拍,有一天偶尔走进超市,看到一套杯子(5个)在打折,就买了下来,共36元。杯子就是用来盛水的,觉得可以用它们来拍拍反映保护水的短片。

    短片里,孙一博用一张白纸覆盖杯子进行了覆杯实验。“白纸象征人的道德品质。如果社会中的每个成员都能够严于律己,不去污染和浪费水,那么珍贵的水资源就不会白白流失。但是如果社会成员的道德品质稍有偏移,我们的水资源就会倾‘杯’而下,一去不返。”孙一博说。

    去年7月,孙一博完成了这部短片的第一次拍摄;去年10月拍摄了第二次。“总共用了4天才拍摄完成。”孙一博说,整个作品由自己一个人完成,其中,覆杯实验也进行了很多次才成功。这部微电影完成后,正巧赶上上海国际科普微电影节比赛,便把这部作品拿去参赛。后来在学院老师的鼓励和推荐下,又将这部作品投送参加第二届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斩获公益广告类一等奖。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2017国民阅读报告:你扯后腿了吗?
  • 截流三天就泄水,如此水电站不如不建
  • 此人是谁?竟有本事逼死刘备!
  • 坏蓝眼睛:世界上最不可靠的关系
  • 皮克斯为啥凭《寻梦环游记》重回巅峰
  • 女朋友这么作,男人却能忍受的原因
  • 探秘京城恭王府,和珅的藏宝楼长啥样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