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1月29日06:25 南京晨报

分享

《CHINA与世界——海上丝绸之路沉船与贸易瓷器大展》正在南京市朝天宫展览,昨天上午,此次大展的配套学术活动,主题为“合作与分享”的“海上丝绸之路——沉船与贸易瓷器国际馆长论坛”在朝天宫大成殿举办。国内外多家文博科研单位达成了成立“海上丝绸之路”学术委员会等“南京共识”。

本次论坛由南京海丝申遗领导小组、南京市文广新局联合主办。论坛上,来自新加坡、肯尼亚、斯里兰卡等国的国际博物馆代表和来自中国国家博物馆、北京艺术博物馆、海南省博物馆等国内多家文博科研单位的20多位专家学者,就“海上丝绸之路”展开了专题学术研讨。由文物出版社出版,与展览配套的《CHINA与世界——海上丝绸之路沉船与贸易瓷器大展图录》也在论坛面世。

就“海丝的合作与共享”方面,与会的机构达成了实现文物资源、考古资源等各方面学术资源和信息共享,成立“海上丝绸之路”学术委员会等“南京共识”。记者也了解到,“海上丝绸之路沉船与贸易瓷器国际馆长论坛”的成功举办,将充分挖掘南京与“海丝”的历史渊源,加强南京文博界与全国乃至世界的学术联系。

会议间隙,南京市文广新局刁仁昌局长接受了南京晨报记者的采访。他表示,南京是海上丝绸之路申遗的重要城市,南京有四个点参与申遗,分别是宝船遗址公园、浡泥国王墓、郑和墓和洪保墓。

刁仁昌说,目前,南京市有关部门正在按照世界遗产的标准,对这四个点进行保护、利用、展示,制定符合世界遗产标准的管理规划。他还透露,海上丝绸之路不仅是丝绸之路,也是其他各种商品,如茶叶、陶瓷等的贸易之路,这条路不仅仅和中国有关,还关联沿线很多国家,今后会有更多国家参与到海上丝绸之路申遗项目中来,共同打造世界遗产项目,在新的规则下,有可能通过国际联合的方式来申报这一世界文化遗产。

《CHINA与世界——海上丝绸之路沉船与贸易瓷器大展》让很多观众对水下考古也充满了好奇。与会的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副研究员孟原召介绍了目前我国水下考古的概况。他表示,自唐代晚期以来,通过海上丝绸之路运输的货物中,瓷器占有很大比重,此次展览以贸易陶瓷为结合点,来探讨海上贸易,是很好的角度。水下考古和其他考古最大的不同,因为在水下工作,潮涨潮落,能见度低,风险也比其他考古作业大得多,因此对水下考古的人员有更高的要求。

爱南京·南京晨报记者 孔芳芳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2017国民阅读报告:你扯后腿了吗?
  • 截流三天就泄水,如此水电站不如不建
  • 此人是谁?竟有本事逼死刘备!
  • 坏蓝眼睛:世界上最不可靠的关系
  • 皮克斯为啥凭《寻梦环游记》重回巅峰
  • 女朋友这么作,男人却能忍受的原因
  • 探秘京城恭王府,和珅的藏宝楼长啥样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