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1月30日04:43 新疆晨报

分享

亚心网讯(记者余梦凡)说起乌市新华南路旁领馆巷里的好吃的,不少市民都会联想到原来原味肉馕、本帮本色手搓拌面、迪里拜尔面肺子。其实还有一家塔塔尔糕点店,不仅甜品味道好,开店历史也很久。昨日,记者来到领馆巷南侧的河坝三巷,找到开业19年的玛尔哈巴·塔塔尔糕点店。

玛尔哈巴·塔塔尔糕点店6层奶油6层饼的塔塔尔蛋糕

人气糕点老店 巷旁小巷中藏

很多人不知道这家老字号糕点店,因为它并不在马路边上显眼位置。糕点店老顾客吐尔孙江·亚森是这么在电话中为朋友指路的:“你在红山坐7路车,新华南路站下车。下车后过马路到领馆巷,进了巷子往前走,看到右手有一个小巷子,进去往里走就能看到……”

灰蓝色的眼睛,白皙的皮肤,精干的短发,今年68岁的赛维戈·木萨巴尤夫是这家糕点店的创始人。“我的糕点手艺,是从塔塔尔族母亲那里学来的,店名玛尔哈巴就是她的名字。过去每个塔塔尔族主妇都会在家烤制各式各样的糕点。”赛维戈说。

19年前,由于做糕点的技艺出色,许多亲朋好友都找上门来,向刚退休的赛维戈购买她自制的各类糕点。一来二去,客户越来越多,她便在和平南路妇幼保健院旁开起了一家小小的糕点店。开店伊始,店里只有一台家用小烤箱,每天至少8小时都耗费在了烤制工作上。

“那时很辛苦,顾客也不多,没有打蛋器、和面机,所有的工序都需要靠手工完成,天气不好的时候手就会疼。”赛维戈摸着自己的手指关节说,“后来有了更大的店面,有了更多的烤箱,顾客也多了起来。”

6层奶油6层饼 入口即化味香甜

该店的镇店之宝是一款特色塔塔尔奶油蛋糕。普通的奶油蛋糕是由蓬松的鸡蛋糕坯加奶油制作而成,而这种特色蛋糕是由6层甜饼与6层稀奶油组合而成。

后堂里,年轻的女工图荪古丽正在加工塔塔尔蛋糕。淡黄色的甜饼是由牛奶、鸡蛋、酥油、蜂蜜无水和面制作,一层甜饼上抹一层厚厚的稀奶油,当6层甜饼上全都抹过一遍后,基本工作就结束了。接下来再用稀奶油对整个蛋糕进行包边和封顶,放置冷藏室内即可。

第一次见到塔塔尔蛋糕的人,都会对这样简单的配搭产生疑问:没有榴莲千层里的薄饼皮作为基础,没有黑森林蛋糕里的巧克力与樱桃的点缀。往更直白了说,就是饼子配奶油,这种搭配吃起来味道会不会不太理想?

与其抱着这些猜测,不如品尝一下来得直接:一口咬下去,丰富的层次感立即融化在口腔中,稀奶油奶香味浓郁,淡淡甜香的甜饼松软得恰到好处。

这一款镇店之宝圈粉了很多顾客,每逢周末,店里日销售50个左右塔塔尔特色蛋糕,平常每天也能售出二三十个。

糕点被带出国门 心里特别自豪

开店19年,店里糕点的花样从一开始的十来种发展到今天的五十余种。赛维戈的儿子菲克拉提·木萨巴尤夫认为,好品质和品种创新是留住顾客的基本道理。

部分糕点是受到原材料供应限时销售的,比如黄苹果派,只在每年9月至次年2月这段市面上销售黄苹果的时间出售。将黄苹果熬成酱作为馅儿,酥皮儿是酥油和酸奶制作的,与用买来的苹果酱制作的糕点吃起来有明显的不同。

大学毕业前,期待坐班工作的菲克拉提并未想过继承家里的糕点店。毕业后出国留学的半工半读生活,让他切身感受到了挣钱的难处。

“认可我们糕点味道的顾客越来越多,母亲也慢慢上了岁数。与其请他人接手蛋糕店,不如我亲力亲为。”菲克拉提说,“看着很多顾客将我们的糕点带出新疆,甚至带出国门,心里特别自豪。”

责任编辑:张义凌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离过婚的梅根为什么可以英国王室过审
  • 矿企向沙漠直排,3年后才启动问责?
  • 宋高宗为什么非杀岳飞父子不可
  • 小说:她为什么非要给自己改名字
  • 这部恐怖神剧要把我吓出中年阴影了!
  • 女朋友这么作,男人却能忍受的原因
  • 去日本10多回,也未必知道这个好地方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