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1月30日09:07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站

分享

  生态观察

  绵延的荒山,梯田萦带;起伏的山岭,绿浪翻涌。

  初秋,走进互助、大通、湟中那些曾经干涸而贫瘠的土地,一幅幅色彩斑斓、颇具立体感图画的群山沟壑呈现出阡陌纵横、绿树成荫、粮丰林茂的新景象。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项目的实施,在河湟大地上生动演绎着一曲曲“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动人乐章——全省18667公顷坡耕地变成了水平梯田,昔日的荒山秃岭变成了堆金涌翠的沃野良田,贫穷落后的干旱山乡嬗变为山青水秀的花海胜景,为广大群众稳脱贫、调结构、奔小康注入了新的活力。

  稳脱贫:美丽梯田助力脱贫

  暑尽秋来,天高气爽。温暖的阳光洒向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东山乡连绵起伏的山岭沟壑。一条条层叠绵延的美丽梯田里,金灿灿的油菜花、粉嫩娇柔的豌豆花已褪去了夏日的烂漫,唯有油菜荚、豌豆荚、小麦穗以繁盛饱满的姿态宣泄着秋实的丰硕。

  站在东山顶上,俯瞰着绿树掩映、梯田环绕的村庄,蓝天白云下,曾经被黄土裹挟的山梁沟壑恬静祥和,草木葳蕤、绿色葱茏,宛若世外桃源。年届花甲的白牙合村老支书李成义行走在砂石铺就的田间路上,不时驻足俯首触摸着那些挂满茎头秋实,脸上充满了丰收的喜悦。“今年又一是个丰收年啊!”

  “原来的白牙合村可不是现在这个模样!”互助县水务局水保站副站长李春善感慨地说,“白牙合村地处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第四副区,海拔在2535米到2995米之间,年降水量420毫米,仅汛期降雨量就达到328.4毫米。而该村的水土流失面积达到了2.62平方公里,汛期由于降水较为集中,形成的径流冲刷坡耕地、山坡里的大量泥沙,造成严重的水土流失……”

  “坡耕地是造成水土流失的主要来源之一,严重的水土流失不仅使地表土大量流失,而且损失土壤肥力、破坏植被,生态恶化。”李春善说。

  坡耕地改造为梯田、配套田间道路、优化种植结构……2014年,随着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项目的实施,使白牙合村这一土族群众聚居的村庄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2014年县水务局给我们修了133公顷梯田,加上以前实施的,我们村190公顷坡耕地全部修成了水平梯田!”李成义自豪地说,“原来坡耕地种小麦最高亩产量能达到250公斤左右,现在梯田亩产量在300公斤以上,每亩增产50公斤没有问题;油菜籽原来最高亩产200公斤,坡改梯后亩产量可达到250公斤,每亩可增加200多元的收入。现在,我们村的每块地头都有砂石田间道路,有的地方还打了水泥硬化路,种田收割实现了机械化作业……”

  坡改梯项目的实施,让跑水、跑土、跑肥的“三跑田”变成了保水、保土、保肥的“三保田”,使广大群众增产增收,激活了干旱山区群众劳动致富的积极性。

  “我们村今年调整种植结构,油菜籽、洋芋等经济作物种植面积达到50%以上,成立了养殖专业合作社,加大劳务输出……今年村民平均收入大概5620元,全村230户人家中70%以上的农户都盖了新房,将近一半的农家购买了小轿车,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

  行进在白牙合村的青山绿水间,我们分明感到那个曾经以传统的农业种植为主,旱涝灾害频繁,靠天吃饭的村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据李春善介绍,近年来互助县连续实施了5期坡改梯水土流失项目,累计新修梯田4533公顷,使全县7个乡镇38个村的群众受益。

  调结构:万亩花海惊艳高原

  连绵不断的荒山荒沟一旦与党的富民政策相结合,与思变的创新理念相结合,便能激发农业转方式、调结构的无穷活力;把水土流失治理同广大群众脱贫致富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我省东部干旱山区走出了一条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在互助县西山乡牙合村,近年来以最美梯田的响亮招牌不断刷新着人们对干旱山区的认知。依托坡改梯项目的实施,牙合村成立了互助县美丽北方梯田旅游服务有限公司,注册了“牙合最美北方梯田”商标,并开通了微信公众号。去年流转梯田12公顷种植花卉,与周边数千亩梯田的小麦、油菜等有色农作物相映成趣,形成独特的花海景观,引得游客纷至沓来……农家乐、茶园、开心农场遍地开花,乡村旅游业渐行渐远。

  在大通县逊让乡、多林镇接壤的脑山地带,八里、后拉坡改梯项目的实施使33平方公里的山岭丘壑,形成了集中连片慰为壮观的1720公顷梯田花海,后拉村委主任王旭武今年流转22公顷土地进行规模饲草料种植……项目区种植专业合作社、养殖专业合作社、农业机械化服务队等新兴专业农业组织蓬勃兴起。

  “我们全村有333公顷梯田,今年253公顷种上了油菜籽,去年人均年收入达到7000元以上,今年会增加不少。夏天来游玩的人很多,以后将依托梯田,打造万亩梯田花海景区,开发土族民俗旅游!”显然,八里村支部书记兰福云看到了新的发展前景。

  在互助县东沟乡曹家村的梯田里,小麦、油菜等传统农作物被当归、云杉等中药材、经济苗木所替代。“今年种了0.33公顷当归,估计可收入4万元以上!”村民李永辉说。

  据省水土保持局统计,2010年至2016年,我省实施了20个坡耕地水土流失试点及专项综合治理项目,在互助、大通、湟源、湟中、化隆、同仁、乐都、民和8个县完成坡改梯建设15833公顷。那些隐藏在河湟谷地深山僻壤里的水平梯田正在以崭新的姿态惊艳高原,流芳山川,正在成为广大干旱山区群众打造美丽家园,调整产业结构,脱贫致富的坚实基础。

  新征程:水土保持方兴未艾

  从谈之色变的荒山荒坡演变为“绿水青山”,成为广大干旱山区靠山、治山、养山、吃山的“金山银山”,坡改梯水土保持综合治理项目的实施生动地诠释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思想,成为我省以“四个转变”践行“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的鲜活实例。如何统筹解决好生态保护与生产发展之间的矛盾,走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生态文明发展之路,坡耕地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工作给出了鲜明的答案。

  2013年至2016年,湟中县实施了4项坡改梯项目,建成梯田2833公顷,田间道路77公里,排水沟69公里。“项目区内生态环境持续向好,农田交通大幅改善,土地流转规范持续扩大,种植药材49公顷,年均承包费达到每亩1000元,年增产值1415万元,农民增收渠道进一步拓宽”湟中县副县长沈有珊说。

  “截至目前,大通县形成了4400公顷集中连片水平梯田,配套田间道路102.5公里!”大通县水保站站长蔡有仓说,“项目的实施不仅使坡耕地水土流失得到有效控制,提高了农业生产抵御旱灾的水平,而且使项目区实现农业耕作机械化,提高了劳动生产效率,解放了劳动力,使更多的农村富裕劳动力投入到第二、三产业,打造了壮观的万亩油菜花海观赏区,为促进‘梯田+农家乐+旅游”新经济发展模式奠定了基础。”

  在我省东部干旱山区,各项目治理县把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建设、小流域综合治理与项目区农民群众脱贫致富、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地方特色产业发展、新农村建设有机结合起来,使东部山区等水土流失严重、农业生产条件和生态环境恶劣、经济社会发展相对落后的地区,找到了改变山区面貌的好方法。以梯田为载体,大力发展具有地方特色的农业发展,形成“梯田+科技+地膜+马铃薯”浅山干旱区农业发展模式、“梯田+科技+青稞油菜豌豆燕麦”脑山区农业发展模式和“梯田+科技+土地流转给企业+药材”集约特色种植发展模式,极大地改善了农业生产条件,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显著提高。

  “我省坡改梯水土流失综合治理之所以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主要得益于党和政府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重在坚持不懈,持续推进山、水、林、草、景、田、园、路、村、镇‘十位一体’综合治理,生物措施、工程措施和耕作措施配套实施,使项目区水土流失得到有效控制。”省水土保持局局长张艳得说。

  今天的青海,今天的东部干旱山区,绿色的延伸和扩展,意味着荒凉和贫困的结束,预示着美好新时代的到来。(马生录)

  生态故事

  “坡改梯”背后的故事

  无论是夏季还是金秋,距离西宁市40多公里的湟中县拦隆口镇卡阳村人流如织,三五成群远道而来的游人或驻足观景台,陶醉于蓝天白云下青绿相间的壮美梯田,惊叹这人工雕刻与大自然完美结合的“大地艺术”,或行进在浓荫密布中的休闲栈道,沉醉在原始森林与清水绿地精心构筑的“天然氧吧”,或徜徉于姹紫嫣红的梯田花海中,留恋于非洲菊格桑花的艳丽多姿和醉人芬芳……无庸讳言,卡阳模式已成为我省精准脱贫、发展乡村旅游的样本和名片。

  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普通贫困山村,迅速成为一家“网红”的国家3A级景区,可能没有多少人知晓,这与坡改梯水土流失治理项目的实施息息相关、功不可没。

  “说起来也挺凑巧的!”卡阳村支部书记祁生海介绍,2014年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湟中县拦隆口项目实施后,卡阳村183公顷坡耕地全部变成了水平梯田,第二年春大部分梯田都种上油菜籽。春去夏来,当金灿灿的油菜花开满山坡的时候,在蓝天白云的衬托下,那金黄与翠绿相间的梯田花海与保护良好的原始森林与清澈流淌的河水竟然相映生辉,活脱脱一幅色彩艳丽的风景卷轴,引得不少游人留恋忘返。闻名而来的西宁“乡趣”公司负责人在欣赏了卡阳美景后赞叹不已。

  2015年,湟中县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乡趣”公司对卡阳村进行整体开发和建设。经过两年多的建设,卡阳村“旅游+文化+体育+农业产业”融合发展,带动全村44户贫困户全部脱贫,人均收入从3000元上升到万余元,2016年以全省打分最高的成绩成功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

  今年国庆小长假,卡阳村迎来新的乡村旅游高峰期。“大忙人”祁生海忙得不亦乐乎。“村里刚建成的小吃一条街铺面一下子成了香饽饽,人人都想要,只能以抓阄的方式来租赁!”现在的卡阳村旅游高峰期时日接待游客量达到两万多名,除了种养殖业外,家家户户都在忙着发展乡村旅游经营的事,谁不愿意在家门口多挣钱呢?

  “赶上好时候了!”正在招揽游客品尝乡村美食村民韩秀高兴地说,“现在山上的梯田平整了,机械化干农活轻松方便多了!景区的开发我们挣钱也容易了,家里的房子也好几万块租掉了!我们家的酸奶、甜醅可是卡阳村招牌哦!”忙得脚不着地的韩秀满面红光,神采飞扬。

  “坡改梯项目实施后,我们村粮食年产量达到5.5万公斤,年增经济效益55万多元,人均增收574元。我们以后还想争取实施小流域治理项目,把整个卡阳打造成漫山遍野的花海,实现春天看杏花、夏天看油菜花、秋天看鲜花秋景、冬天看雪景滑雪的目标。”展望今后的发展前景,祁生海信心满满,干劲十足。(马生录)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离过婚的梅根为什么可以英国王室过审
  • 矿企向沙漠直排,3年后才启动问责?
  • 宋高宗为什么非杀岳飞父子不可
  • 小说:她为什么非要给自己改名字
  • 嘉年华:可以忽视电影,但别忽视她们
  • 女朋友这么作,男人却能忍受的原因
  • 去日本10多回,也未必知道这个好地方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