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1月30日09:38 海口日报

分享

    近期,广州一餐饮界大咖发生心脏性猝死,最终抢救无效去世。年底临近,“年底加班多”现象再次出现,许多人频繁加班、精神紧张、睡眠不规律,专家提醒市民,小心呵护心脏健康,高危人群更应采取措施预防心脏性猝死。患有先脑血管疾病的市民要尽量减少加班的频率。

    (11月29日《信息时报》)

    一到年底的时候,就是工作量攀升的时候。也因此“年底加班多”成为了一种现象,每年的这个时候都会如约而至,而且从不缺席。所有单位都忙碌起来,所有职工都忙碌起来,写字楼房里,机关单位里,工厂车间里,到处是挑灯夜战的繁忙场景。

    “年底加班多”有着环境的特殊因素。年底的时候,没有完成的计划要火急火燎地完成。年底的时候,来年的规划要急急慌慌地搞出来,于是大家都开始挑灯夜战,大家都开始加班加点。有的单位甚至悬挂出大红标语条幅:大干最后一个月;加班加点实现精彩人生。

    年底的时候,工作千头万绪,当然会是繁忙的。我们完全理解这种加班加点的心情。但是,加班加点不能以牺牲健康为代价,又何况人们的健康程度不同,身体素质不同,心理承受能力不同。不同年龄的人,在个体上存在健康的差异,比如20岁的人和40岁的人,一定是不同的。不同的身体,也存在差异,比如有的人患有血压高,也会因为无休止的加班而危害健康,甚至成为安全隐患。

    固然,在劳动监管部门的约束之下,“年底加班多”也不是没有回报的。一般情况而言,用工单位会依据加班情况,增加加班工资,让职员得到实惠,让他们的汗水换来的是财富积累。可是,这都不是让加班加点在年底泛滥的理由。毕竟,与人的健康相比,一切都可以放一放。

    调查显示,超四成网友认为自己在生活或工作中有无法缓解的极度压力或疲惫感,自我判断应该被列为心脏性猝死的高危人群。工作强度大、连续工作时间较长、自述经常熬夜的被调查者,职业归属也越来越广泛,有“年底疲惫感”的职业涉及方方面面。

    对于“年底加班多”现象,医生做出了善意的提醒:越是在年底焦头烂额的时候,压力就越多,越是要尽量避免加班加点。但是,只是靠医生的提醒能够解决什么问题?亚历山大的“年底加班多”,需要劳动监管部门该出手时就出手,无论是否支付了加班工资,都应该倡导“每天工作8小时”的科学理念。要组织执法人员,约束企业加班加点的行为,不让“年底加班多”成为健康安全的负累,不让其成为压垮生命健康的最后一根稻草。

    “年底加班多”,劳动监管不能袖手旁观,我们要事业发展,更要生命健康。对“年底加班多”需要多些约束的手段了。                

    □郝雪梅

责任编辑:张义凌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离过婚的梅根为什么可以英国王室过审
  • 矿企向沙漠直排,3年后才启动问责?
  • 宋高宗为什么非杀岳飞父子不可
  • 小说:她为什么非要给自己改名字
  • 嘉年华:可以忽视电影,但别忽视她们
  • 女朋友这么作,男人却能忍受的原因
  • 去日本10多回,也未必知道这个好地方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