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1月30日15:23 新京报

分享

  原标题:20年后改判无罪 周远:出狱后基本没跟熟人打过交道  

  新京报快讯(记者王梦遥)今日(11月30日)上午,新疆高院对周远故意伤害、强制猥亵妇女申诉案再审公开宣判。法院以该案事实不清、证据不足改判周远无罪。从1997年被抓到今日终获无罪,周远等了20年。

  今天下午,新京报记者对话该案当事人周远,他说,接下来想改善现在的生活状况,挣些钱好好过日子。

  新京报:今天是什么时候到的法院?

  周远:上午大概10点多到的法院,律师、我母亲、母亲单位的同事和我的同学一起去的,有20来个人,我觉得他们也想知道事情的结果。我穿了干净衣服,以黑色为主,也算是新衣服,是十几天前买的,没有刻意准备,但是穿上新衣服是最好的。

  新京报:在路上有没有聊到案件结果?

  周远:没说什么,案子本身倒是没谈,跟这些人很多年没见,就闲聊了一些。案子虽然没有聊,但是大家都怀着一种好的期待,这个气氛是很明显的。

  新京报:当时想到会改判无罪吗?

  周远:只能说是预测,但是我心里有一些不好的想法,我估计他们会准备两份判决,一个有罪判决、一个无罪判决,我想他们是不是会根据情况(判决),我没有信心,我真的不相信。其实全部的人应该都知道不是我做的,但是就看嘛(之前一次次的判决),所以我就失去信心了。

  新京报:法院宣判无罪的时候,你是什么想法?

  周远:在这个判决过程中说实话我也紧张,我就想快点儿出结果。当这个结果出来后,我心里也很高兴,也很轻松,就是这样的。

  新京报:结果出来后你哭了吗?

  周远:我没哭,我就一直关注判决,一直盯着审判长这一边。

  新京报:你在法庭上说了什么?

  周远:我在法庭上没说什么,宣判结束后就闭庭了。结束之后,审判长就跟我母亲和律师沟通国家赔偿的事情,我没有什么交流。我母亲也在发牢骚,她心里有怨气。

  新京报:2012年你刑满释放,现在法院宣判无罪,这两种结果对你来说区别在哪儿?

  周远:这个区别很大的。2012年刑满释放,虽然说终于走出了监狱,也很高兴,但是出来之后心态很不正常,压抑得很。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就告诉自己,不见任何熟人,就重新接触一些人,从陌生人开始,所以我打工的时候我跟以前不认识的人说话,在他们之间我就比较放松,出来之后基本上没跟熟人打过交道,因为感觉没法跟他们说清楚,这是绕不过去的一个弯,也就不愿意去交往了。

  今天改判无罪就是两码事了,在宣判前大家就抱着一种好的期待,无罪的结果出来都很高兴,就觉得轻松了,真的很轻松了。

  新京报:现在结果出来了,接下来你有什么打算?

  周远:接下来争取创业吧,摆脱过去的生活,也要改变现在的生活状况,挣些钱。我们新疆有草原,我想搞一些旅游、养牛,但成不成还不知道,现在是有这个想法。开完庭就涉及国家赔偿了,这个他们已经在做了,主要是律师帮忙做,他们更专业。

  新京报:你也提到过追责的问题。

  周远:是,追责的心情非常强烈,我真的咽不下这口气,特别希望能够追责,要追究当年办案人员的责任。这个案件前期是被隐瞒下来的,后来霍勇(疑似该案真凶,已被执行死刑)被抓之后,其实大家都已经心知肚明了,他们也知道这个案子有问题,但是公诉机关就是要公诉。我经历他们的办案过程,我非常痛恨,我在看守所呆了3年7个月,在监狱11年5个月。

  新京报:2012年5月刑满释放后,你的生活是怎样的?

  周远:我出来以后,很快意识到要继续生活,不能给家庭增加负担,就去打工了,这5年以打工为主,大部分时间并不在乌鲁木齐,我都是去比较偏远的地方打工,算是一些有点儿技术含量的活儿,但也不是很高,以出力为主,比如搞水管安装、天然气安装,也在建筑工地上打工。中间申诉的事情是我母亲在做,但是并不代表我没有申诉的愿望,实际上我的愿望很强烈,但是我也要生活,也要挣钱。

  新京报:你之前说对再审结果和办案机关没有信心。结果出来之后,还相信吗?

  周远:就事论事的话,总算是得到了平反,但是冤假错案这一块我还是不乐观。庭审结果后,我也没有感谢审判长,说不上仇恨,也说不上感谢,这是他们的工作,这是他们应该做的。

  编辑:王中新 刘喆 校对:何燕

责任编辑:张义凌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离过婚的梅根为什么可以英国王室过审
  • 撞死女童找人顶包,凭啥能免于起诉?
  • 东来顺涮羊肉的非遗技术:一天两万刀
  • 散文:沉默的湖水无法诉说伤痛
  • 这部恐怖神剧要把我吓出中年阴影了!
  • 女朋友这么作,男人却能忍受的原因
  • 去日本10多回,也未必知道这个好地方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