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1月30日23:30 华龙网

分享

    胆结石是一种常见病,多是吃出来的毛病。随着人们饮食习惯的多样化,胆结石的发生率也逐年提高。那么造成胆结石的主要原因是什么?哪些人易得胆结石呢?一起来看看。

    造成胆结石的主要原因

    1、高脂肪饮食

    长期高脂肪、高胆固醇饮食,容易使血脂水平过高,形成高脂血症。血脂升高,作为血脂的一部分,胆固醇的水平也随之升高,胆汁中的胆固醇浓度过于饱和,就容易析出胆固醇结晶,形成结石。

    2、偏爱甜食

    喜爱甜食或过量摄取含糖量高的食物,如精制大米、面粉等也会加速胆固醇的积累,造成胆汁内胆固醇、胆汁酸、卵磷脂三者之间比例失调,有形成结石的危险。

    3、不吃早餐

    现代许多人不吃早餐,而长期不吃早餐会使胆汁浓度增加,浓缩的胆汁在胆囊内淤滞时间过长,会使得胆固醇沉淀析出的几率大大增加,而且有利于细菌繁殖,容易促进胆结石的形成。

    4、低脂肪饮食

    长期低脂肪饮食其实也是胆结石的不利因素。低脂肪会影响机体对营养的吸收,造成胆汁缺乏及营养不良,引起胆结石。当维生素E和维生素A缺乏时,亦可能影响胆固醇代谢而导致结石形成,这也是胆结石不可忽视的诱因。

    5、不爱喝水

    不爱喝水,或者饮用含钙镁离子较多的硬水,胆汁浓缩也容易生结石。水的硬度与其所含钙镁离子的多少有关,含量高的称之为硬水,反之则为软水。

    胆结石好发人群

    1、女性

    胆结石病人中女性占70%,且怀孕次数越多,发病率越高。其原因是由于女性身体中雌激素水平高,会影响肝内葡萄糖醛酸胆红素的形成,使非结合胆红素增高;雌激素又影响胆囊排空,引起胆汁淤滞,这样极易形成结石。绝经后用雌激素者,胆结石发病率增多。

    2、肝硬化者

    肝硬化病人胆结石的发生率明显高于正常人,这与肝硬化病人身体中对雌激素灭活功能降低,雌激素水平较高,以及又有慢性溶血,胆囊收缩功能低下,胆囊排空不畅、胆道静脉曲张、血中胆红素升高等多种因素有关。

    3、肥胖者

    体重超过正常标准15%者,胆结石的发病率比正常人高5倍,20岁至30岁的肥胖女性胆结石发生率比正常体重的同龄人高6倍,60岁以上的肥胖女性40%有胆囊疾病和胆结石。其原因是肥胖者大多脂肪和胆固醇摄入过多,加之肥胖者大多活动少,易生胆结石。

    4、饮食不当者

    饮食偏荤喜甜者,其脂肪和胆固醇摄入多,易形成胆固醇结石;甜食过多又促进胰岛素分泌,会加速胆固醇沉积;经常不吃早餐会使胆酸含量减少,胆汁浓缩,利于结石形成。

    5、运动过少者

    运动过少会影响消化系统功能,导致胆囊功能降低,胆汁易滞留淤积,难以排泄;同时也会妨碍胆汁酸的重吸收,从而导致胆固醇容易沉积成石。

    对于胆结石患者,日常生活要注意,尤其是饮食习惯一定要调整,三餐要规律,不要过饥过饱,肉类、高脂类、高糖类、油炸类等食物要酌量食用,多吃新鲜的水果和蔬菜,多喝水,为身体的运行提供充足的水分。(华龙网整理)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中国男性须知:秃顶是场绝症(图)
  • 撞死女童找人顶包,凭啥能免于起诉?
  • 东来顺涮羊肉的非遗技术:一天两万刀
  • 散文:沉默的湖水无法诉说伤痛
  • 这部恐怖神剧要把我吓出中年阴影了!
  • 他可能只是一时无聊撩我,我却走了心
  • 去日本10多回,也未必知道这个好地方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